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6年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1-14 15:11:49   本站原创   作者: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人气:957
来源: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81年,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陕西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第三批建设单位。学校被确定为陕西省职业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西省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陕西省人人技能工程培训基地,集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于一体,融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继续教育为一校,是一所功能齐全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学校秉承“为师生人出彩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校联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全面培训”的办学特色。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10609.33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35.4平方米,建筑面积66019平方米,绿化面积2215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21.13平方米。学校固定资产总值为5684.19万元。
      1.2 学生情况。
      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学校学历教育在校生3124人,相比上年度增加了99人,招生人数2251人,比上年度增加113人,毕业生613人。学生为应往届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及适龄青年,学生巩固率达99%以上,年培训规模达4623人次,较上年度相比增加了261人次。
      1.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师241人,其中专任教师169人师生比为1:18.4,兼职教师29人。学校在编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14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由87.6%增长为88.2%;硕士以上学历1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10.7%;高级职称43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由23.9%增长为25.4%。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118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由67.5%增长为69.8%。其中“双师型”教师96人,占专业教师比例由80.5增长为81.4%。
      1.4设施设备。
      学校建有汽修专业实训中心、建筑专业实训中心、机电专业实训中心、微机室、酒管、烹饪专业操作室等各类实验实训室88个,仪器设备资产总值为1638.04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了119万元。生均仪器设备5243.4元,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506个,比上年度增长了36个。建有教工阅览室、学生阅览室和图书资料室,藏书9.4万册,比上一年增加了4000册。生均纸质图书31册,各类报刊杂志104种,比上年度增加了4种,师生阅览室座位数达550个,比上一年增加了20个,均能满足师生需求。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重视学生专业技能课的学习,同时也要求文化课很好地服务于专业,更重视学生体质的发展,开足了体育课课时,并经常性开展体育竞技活动,学生整体思想政治状况良好。一年来,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由上一年91%增长到93%,每学期分阶段进行测试。文化课合格率由上一年度的90%增长到92%,专业技能合格率由92%增长到94%,毕业率全部达到100%。
      2.2在校体验。
      通过发放问卷、安置回访等方式进行调查,学生认为学校理论课、专业课、实习实训课课时结构合理,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均较高,达 92 %。学生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达95%,师生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两项均达到98%以上。学生、家长对学校安置等工作满意度较高,达91.2%;
      2.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免学费和中职资助政策,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学校为学生免学费94.96万元,发放助学金23.9万元,发放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学生联动补贴14.22万元。同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在我校就读的27名学生发放精准扶贫资金8.1万元。学校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资助,一年来共发放奖学金6900元,为4名特困学生免除了住宿费。另外学校通过在学生中开展勤工俭学心理辅导、学业帮扶和对其家庭进行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及家庭脱贫。
      2.4就业质量。
      2016年学校毕业人数613人,就业人数591人,直接就业人数541人,其中50名学生考入高一级院校继续学习深造,与2015年相比,就业率下降了1个多百分点,达96.4%。对口就业率上升了接近4个百分点,达80.4%。升入高等院校的比率比去年略有增加。创业人数较去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达5%。总体看来加工制造类、土木类、运输类专业毕业生人数较多,共354人,就业率达98.1%,对口就业率达83.2%;信息技术类、旅游服务类等毕业人数相对较少,对口就业率达72.1%。通过回访显示,在海尔集团合肥工业园区就业的学生顶岗实习期最低月薪达3400元,毕业后首次就业最低月薪3800元,最高达5800多元,外出学生的就业稳固率达到95%,比去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高薪就业;在本地就业的学生工资相对较低,月工资2400多元,这与近年国内外经济下滑,地方财政紧俏等诸多因素有关。
      2.5职业发展。
      随着职业教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新的举措不断出台,职业教育发展呈现出全新气象,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从地位作用、办学目的、办学方向、办学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理念梳理和升级。学校不断创新观念,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衔接、职教与普教相互沟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学生的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得到了拓展,创业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专业设置紧跟韩城的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开设有建筑工程施工、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社会文化艺术、学前教育、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等12个专业。其中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焊接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为原有主干专业,在韩城当地用工需求量较大,一直以来为韩城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技能人才。
      同时学校结合韩城主要产业人才需求,紧跟形势,相继增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中餐烹饪、电子商务、陶瓷制造等新兴主干专业,精准匹配韩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实施定向培养和短期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有力促进了韩城的产业转型升级及区域经济发展。
      3.2教育教学改革。
      公共基础课开设情况。学校所有专业均开设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职业生涯规划、经济政治与社会等公共基础课。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师资队伍管理和优秀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建立教师准入机制,采用“招、引、聘、调”等途径,不断调整教师结构,满足学校发展需要。一年来,先后招录大学毕业生4人,引进名师2人,聘用企业兼职教师12人,调入行业技术能手2人。大力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企业兼职教师培养工程等“四项工程”,组织教师参加国省培训、校本培训和下企业实践,聘请教育专家、行业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促进教师和企业专家的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课程建设。学校制定了《韩城职专课程内容开发管理办法》,建立以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务处、教研室、专业组长、行业专家为一体的课程开发团队,积极实施课程内容开发与更新。通过调研确定课程改革方向。文化课与专业基础课本着实用、够用原则,删减“繁、难、偏、旧”的课程内容。专业课以“项目”为单元,以“能力”为模块进行编排,结合行业对工种的要求,确定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目标,选择相应的课程内容,使学生的技能培养标准与行业的资格标准相一致。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以行业岗位能力为标准,积极开发和使用校本教材。学校现已开发和改革13门校本教材。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聘请行业、企业专家、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定期开展职业分析、专业论证、专家研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为抓手,持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坚持以企业用人标准与人才培养规格相对接、学生职业能力与行业标准相对接”为切入点,建立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职能处室---专业组”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行业企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在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增强了教学的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构建出了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形成了“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办学进工地”的人才培养模式;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形成了“引企入校、工学交替、先做后懂、力求于精”的人才培养模式;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形成了“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教学模式改革,保证了教学计划的实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信息化教学。学校接入了100Mbps的互联网宽带,师生使用的979台计算机终端全部接网,35个网络多媒体教室互通互联,开通了10门上网课程。
实训基地建设。学校现有各类实验实训室88个,校内实训基地14个,校外实训基地36个,新增中餐烹饪实训室、建筑实训工棚、数字化体验中心等6个实训室,改造建筑工程预算实训室、发动机维修实训室、底盘维修实训室等5个实训室。新增韩城国际酒店、金塔宾馆、韩城新城第一幼儿园、华通机械厂、吉利服务站、银辉汽贸城、金星建筑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极大地满足了各专业学生实训实习的需求,有力地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教学资源建设。依托校园网络平台,在各专业中建立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库包括:图书库、多媒体素材库、试题库、课件库等。目前已建设了《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等17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包,实现了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学生多方共享。
      教材选用。学校严格按照陕西省教育厅课程教材管理中心指定出版社选用征订教材。
      3.3 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利用每周周五下午开展专任教师校本培训,参与人数为165人,8名教师参加陕西省高中教师“自主选学与信息能力提升远程培训项目”学习,27名教师参加渭南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学习,2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3.4 规范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学校章程、教学管理、德育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科研管理和管理队伍管理等十五类293个管理制度,形成了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坚持统一管理,民主决策,分工负责,协同合作的管理机制,实现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继续坚持每周召开好行政会、校长办公会等例会,对涉及学校规划、建设发展和职工利益等重要事宜,都经过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决策程序的民主、科学、规范,促进和保障了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坚持每周召开好全干会、处室组例会,安排和部署各类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督查落实,形成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的工作格局。
      3.5 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要求,发挥德育课在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每个班级都开设德育课,并结合专业特点和岗位要求,寓德育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同时坚持每周一次的德育大讲堂、开展“百名教师、千名学生谈心交心”活动、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企业“四位一体”的德育网络,通过职业指导、心理辅导、家校联系、实习实训、志愿者服务等,加强学生德育工作。
      学校结合示范校建设,打造具有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一是对学校环境进行更为完美的设计和改善,绿化、美化、硬化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二是把学校的校训、办学思想、学风、校风放在显明位置,使全校人人了解其内容,内化为个人理念。三是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结合专业特点引入企业文化,对原有的文化长廊、文化墙、以及教室、实训室、楼道墙壁、校园各处悬挂张贴的名伟人画像、名言警句、标语牌、条幅进行全面检查更新,让学生时刻感受到企业的文化氛围。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3个,优秀辅导老师2名的好成绩。
      学校发挥共青团的作用,不断完善团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做好团员纳新工作。成立有学生会组织,每年9月份做好学生会换届工作,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治能力。
      学校成立有校园广播社团、足球社团、舞蹈社团、美术社团等,积极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了“两学两做”教育活动、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运动等,丰富了师生课余生活。参加市局组织的中小学足球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教育局组织的“梦想点亮未来”校园文化艺术节中2名学生获奖,歌伴舞《共圆中国梦》压轴演出,获得一致好评,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3.6党建情况。
      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了学校党支部组织机构,结合学校实际,细化支部班子成员分工,重组了党小组,完善了党员集体学习制度、教职工考勤请假管理制度和教师量化考核办法,实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教师末位淘汰制、领导干部带班值周制和下组包班制等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进行廉政文化宣传,要求全体党员递交了廉政承诺书,自觉接受上级领导和全体师生的监督。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校企合作,根据专业不同建立长期校内外合作实训基地50个,走产教结合的职业教育改革之路。一是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引进韩城众瑞一汽大众4S店合作建成校内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引进陕西秦禹车厢制造有限公司建成校内机电专业实训基地。2016年5月与韩城市银辉汽贸城合作建成汽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与韩城国际酒店合作建成烹饪、酒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定期开展学生实习实训。二是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海尔集团、陕西华胥文化有限公司、江苏昆山希尔顿酒店韩城国际酒店、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等企业进行电子技术应用、焊接、烹饪、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社会文化艺术等专业订单培养,形成了“入学即入企,入学即就业”的办学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校企合作的企业对学校的实训基地建设在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学校专任教师参加企业实践达50人,企业实践总时间为3000日,合作企业接收毕业生就业人数为582人。
      4.2 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成立了生产实习处,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健全管理制度,抓好学生的实习工作。一是做好校内实习。学校和实习合作单位共同制订了实习计划,开展了专业教学和职业技能实习训练。学校建立了学生实习管理制度和学生实习管理档案,及时处理实习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正常秩序。二是开展顶岗实习。学校对三年级学生安排进行顶岗实习,由招生安置办和实习处联系考察合作企业,按照双方自愿,双向选择,学校统一安排,并派教师深入企业锻炼,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反馈并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校企双方共同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加强对学生实习的考核。学生普遍参与企业顶岗实习、教师参与企业锻炼、相互对员工或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
      2007年5月16日由学校牵头组织成立韩城市煤化工职教集团并同陕西黄河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韩城侃达焦化公司、陕西省黑猫焦化有限公司、黑猫能源利用有限责任公司等成员单位开展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在岗培训20期2000余人。学校于2010年9月22日加入陕西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成为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履行集团章程,定期开展相关工作;于2013年9月加入由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组建的渭南职业教育集团并成为常务理事单位,积极履行集团章程,开展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与施工三个专业3+2联合办学等工作。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生通过两年的在校学习和一年的顶岗实习,取得与所学专业相关,由劳动部门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证书比例达到100%,95%以上的学生能够达到职业岗位工作的要求,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基本实现了“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的“三满意”。通过与用人单位和在岗学生的座谈、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跟踪调查了解大部分毕业生对工资、福利待遇感到较为满意,满意度达92.3%。
      5.2社会服务。
      学校充分发挥社会培训基地的作用,与农业、建设、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结合韩城发展文化旅游的趋势,开展了党家村民促演艺辅助人员培训,共计培训826人。与民政局合作,面向当年37名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教育培训。二是岗位证书培训考证。2015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试”考点,并成功承办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试工作,参试考生达1219人次。三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6年1月,学校被确定为“陕西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机构”。学校与韩城市住建局合作,开展了415人的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四是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先后开展了19期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咨询,受惠农民达3345人次,发挥了社会服务功能。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2015年9月至2018年8月,共投入1467.702万元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其中政策性经费投入206.8万元,用于师资培训15.05万元,免学费经费拨款120.902万元,项目投入1140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汽修实训工棚、学前教育实训基地等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市政府引导企业依法履行职工教育培训责任,依法收取企业应当承担的职业教育经费,统筹用于职业教育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绩效评价、审计公告、预决算公开制度。
      6.2政策措施。
      韩城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创新职业学校管理模式,扩大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人事管理、教师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积极吸纳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对应专业任教,吸引和聘请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到职业学校担任专(兼)职教师。职业学校根据教师编制总数,实行总数控制、动态调整,可在编制总数20%内自主聘用具有专业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任教,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解决。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韩城市人社局、教育局为学校引进技术能手、招聘高校毕业生8人,学校自主聘用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12人,韩城市财政解决了聘用人员的费用,共计60万元。
      7.特色创新
      (1)深化校企合作,铺设学生就业通道。
      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韩城众瑞一汽大众4S店建成校内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引进陕西秦禹车厢制造有限公司建成校内机电专业实训基地,形成了“前店后校、前校后厂、厂校一体”的办学模式。与韩城市银辉汽贸城、韩城国际酒店合作共建汽修专业、烹饪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海尔集团、陕西华胥文化有限公司、韩城国际酒店、江苏昆山希尔顿酒店、韩城市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等企业进行电子技术应用、焊接、社会文化艺术等专业订单培养,形成了“入学即入企,入学即就业”的办学特色,为学生学习实践、顶岗实习、就业铺设了一条黄金通道。
      (2)注重社会培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先后被确定为陕西省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陕西省人人技能工程培训基地、陕西省退役士兵培训定点院校、陕西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基地、韩城市企业职工培训基地。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社会培训基地的作用,强化培训功能,与人社、建设、民政、农业、科技等部门合作,开展企业员工培训、特种行业培训、岗位证书考试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退役士兵等项目培训、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等。同时立足韩城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了旅游、计算机、中餐等技能培训,年承担社会各类培训近5000人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普遍赞誉。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专业发展需进一步均衡
      经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学校三个重点建设专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依然存在部分专业在师资配备、实训条件、课程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实现平衡发展,是我校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今后既要注重打造重点及品牌专业,又要注重专业平衡发展。要以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群建设;在突出特色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其他专业特别是新建专业的发展。通过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全面提升非重点专业的办学实力,使学校各专业全面均衡发展。
      (二)师资队伍需进一步优化
      专任教师在中职教育中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依然较少,专业领域领军人才相对缺乏,高层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教师缺乏国际职业教育学习与交流。下一步要建立有效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争取省、市政府在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人、事业稳人、感情留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机制,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素质。制定师资培养规划,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制度,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加强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师资经费投入,支持教师参加较为高端的学术活动,鼓励、支持广大教师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