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涛:“综合启发式教学”教会学生“怎样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09 11:37:47   本站原创   人气:17069
来源:教师工作处

沙涛

      1997年,沙涛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2006年,于华东师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2014年9月,报考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顺利成为一名在读博士生。现为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教学副校长;西安市教科所化学学科教研室中心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特聘指导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客座教师。
      沙涛老师自大学毕业就一直在西安市第83中学从事中学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他为自己能从事这种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自豪;更愿意为这项伟大的事业付出智慧与心血。执教十多年来,他一直怀着对这份职业的敬畏之心,以郑重谨慎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每一节课、每一个人。他本着“立足本职,用心工作,教好书,带好班,搞好教科研”的朴素想法,对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吃苦耐劳,开拓创新,形成了“质朴灵动,扎实干练”的工作作风,从教14年来,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在中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钝学累功,如今也不断精熟,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各级政府、组织和学校给了他充分的肯定,近年来他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先后获得全国中学化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省、市“教学能手”等称号;2006年他被破格晋升高级教师职称、被授予“国家级科研型骨干教师”称号;2009年他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教师”称号,并在教师节前夕作为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受到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及省市领导的专程看望;2010年他被确定为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11年他入选“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很多人将成功归结于机遇,但沙涛认为,机遇不是偶然的,而是孜孜追求和潜心钻研的结果。他相信,成功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在实现价值和探索真理的成长之路上,他逐步明白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崇高,更清晰了一名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实践中,沙涛老师深刻认识到:教育应当以学生的终生发展为目的,一个教师的言传身教关乎学生的一生,因此做教师不可以随心所欲,自以为是,更不能以一己之念,一家之论,一本教材为满足;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应该用沉静之心对待教学,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用淡泊之心对待名利;教师不能将教书仅仅看做是一份职业,而要将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正是有了这份责任感、事业心,他才在具体的工作实践过程中,力求做到谦虚谨慎,潜心钻研,博采众长,精益求精。
      在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不断成长的年轻教师,沙涛深知学习进修的重要,知识需要补充更需要更新,他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难,不间断的进修学习,本科毕业后,他首先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理论专业的硕士学历进修,又顺利成为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在读博士生。与此同时,他还不断地钻研各种教育教学理论,关注教育改革的最新动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他积极主动地向老教师请教、不断地探索实践,积累经验,形成了自己“风趣幽默、轻松灵动、学用结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上,他将每一节课都当新课来备,针对不同班级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既重知识的牢固掌握,又重教法的灵活多样;既重实验的熟练操作,又重方法的适当演绎,将书本知识与实际运用紧密结合起来。课堂内外,他还注重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及道德修养的提升,把它当做教学的一部分,使学生在学习中领会做事做人的真谛,在学科学习中领会到了化学世界的奥秘。他的课堂上,有学生对未来世界的畅想,也有学生面对压力的倾诉;有辩论时的激烈对峙,也有研讨时的悉心交流。他的课不仅教学生知识,也教学生动手操作,既教给了学生质疑、探究、钻研、创新的思维方法,更教给学生积极、乐观、勤奋、向上的人生态度。

首先,他抓住新生入学的第一课,生动激趣,谨慎引领,从源头上建立学生正确的化学学习观。具体做法是:面对每一轮进入高中的新学生的第一节课,他总是要花费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来考虑讲什么、为什么讲、怎么讲,每个细节具体的呈现方式都要精心构思设计,面对每一届新学生的新变化,他主动与学生交朋友,发现他们在课堂内外的闪光点,引导他们向着积极地方面发展,力求在第一时间赢得学生的认同和赞赏,从而激发其兴趣,树立正确的化学学习理念。
      其次,化学课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沙涛深入研究中学化学教学现状,发现在中学化学教学领域中普遍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实验指导;重习题训练,轻思维引导。”的现象,他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的方法指导,严密的逻辑思维训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因而他特别注意探究性活动在常规课程中的引入,他在化学习题课的教学模式上作了大胆尝试,真正在课堂上让学生唱主角,让学生在研讨中碰撞出灵感,在相互的讲解中发现自己的逻辑错误,这样的习题课生动有趣,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极大增强,课堂气氛活跃,效果显著。针对新课程学生化学实验操作能力弱的特点,沙涛积极开设校本课程《高中化学趣味实验》,为了按期开课,他牺牲课余时间外出购买多种试验药品,添加特殊试验仪器等,看着开课后学生在试验台前看到趣味实验效果时兴奋的情形他觉得由衷的高兴。
      教学中沙涛还注重博采众长,活用新信息新技术。在指导学生完成研究性课程《水果电池探究》中,由于跨学科知识应用较多,他主动学习物理、生物相关探究方法,指导学生写出了高水平的结题论文,让学生为老师的博学而心生敬意。在多媒体时代,一个教师若不能跟上学生的脚步,学生就不会从心底里佩服你,所以在各项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上,沙涛一直努力走在学生全面并将其应用于教学中,在《金属的化学性质》教学中,他率先将实物微观投影仪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增强了化学教学的直观性和吸引力,课堂教学效果大大提高。他承担的课中80%以上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涉及物质性质教学尽可能使用探究课教学,也常常运用微课、翻转课堂等形式,给学生以耳目一新的感受。尽管备好这样一节课要付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45分钟来构思设计、查找资料、准备实验、制作视频等,但他相信只要是学生需要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断总结,精益求精是沙涛的另一个特点。经过反复实践,他总结出了“综合启发式教学”教学模式,该模式把教师的启迪、引导和学生的反馈及时有效地结合起来,使加强学生的双基和发展学生的智力同步进行,这不仅教给学生“学什么”,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怎样学”,达到了学习过程和认识过程的统一。多年来,他给每个第一节新课内容都建立文件包,平时注意收集各种相关资料,尝试相同教学内容的“同课异构”,坚持为每一节新授课记课后记,并不断调整教法,力求让自己讲的每一节课都不留遗憾。听过他讲课的学生都说沙老师的课“听着带劲、学着轻松、用着应手”。在学校每学期一次的学生综合评价中他的所有项目每次均为全“A”。 他还注意不断针对自己教学方法教学总结,积极承担省市课题任务和教学研究工作,撰写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中国教育报》《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
      沙涛特色化的教学方式受到了省内中学化学教育界的关注。应陕西省、西安市中学化学协会邀请,近几年先后14次为陕西省、西安市中学化学教师上示范课、研讨课,还前往户县、高陵、临潼、咸阳、黄陵等地为教师讲观摩课。个人事迹、教学实录、教学说课稿、教学论文及课堂教学录像被西安市教科所收录发行。他还应邀代表西安市参加“全国第十四届目标教学学科研讨会”并获全国二等奖。分别参加了直属学校、西安市、陕西省的中学化学优质课大赛,均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2002年,他代表陕西省赴乌鲁木齐参加了全国中学化学教师“优质课大赛”,经过认真细致的准备,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取得大赛一等奖,为陕西省争得了荣誉。
      课余时间他还积极承担教师培训任务。2007年以来,先后16次应邀承担陕西省、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省级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任务;承担“国培项目——中学化学教师培训班”主讲教师工作,前往陕西师大、青海师大、兰州教科所、云南师大等地授课;多次承担陕西省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训现场观摩研讨课教学任务。课题《化学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探究课教学活动与研究性学习》《校本教研实践与思考》等课程成为每期开设、深受学员好评的特色课,讲课中大量课堂实录、课件交流、研究成果等方面的素材与做法得到同行认可。虽然这些培训任务牺牲了他大量业余时间,但他把这些工作当做自我鞭策、学习提升的机会,他觉得能和更多的同行交流学习并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