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锡民: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09 11:29:06   本站原创   人气:7502
来源:教师工作处

吉锡民

      吉锡民,男,汉族。1962年10月生,陕西韩城市人。1985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后进修研究生课程班,中共党员,中学特级教师。自毕业后一直在象山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8年,教研组长15年,高三物理课教学工作22年。在教育教学方面,他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现为陕西省教育学会会员、韩城市物理学会会员、韩城市政协委员。
      从教20余年来,吉锡民先后受到国家等各级各类部门表彰奖励三十余次。曾被评为“国家级模范教师”“国家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学科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等。将万余名学生送入高等院校,总结出一整套物理教学经验,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五本,教育教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吉锡民思想素质良好,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坚持不断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写下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党的十八大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严肃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关心群众,用自己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事,让党员的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倾心教研教学,成绩优异突出。吉锡民从事物理课教学工作20多年,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物理教学方法。
      面对物理教学难的实际,总结摸索出“感知探究——实验研究——总结提炼——应用拓展”的四步教学法,“感知探究”阶段,指导学生观察日常物理现象,记录物理变化,思考问题规律。“实验研究”阶段,指导学生确定目的,提出假设,验证假设,得出结论。“总结提炼”阶段,指导学生将感性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应用拓展”阶段,由易到难布置作业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学生不再害怕物理,而且他还将自己的四步教学法在学校大力推广,受到师生好评。
      吉锡民经常说,学习是个体劳动,一百个学生就有一百种不同的思维,教学必须因材施教。为此,他将所带班学生的知识基础、思维习惯、性格特点全部记在备课本上,并烂熟于心。在他的课堂上,不同的学生探讨回答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练习题,每个学生总能在原基础上有较大提高。一个学生电学部分很差,怎么学都搞不懂。他将这个学生领到实验室,自己动手实验,自己总结提炼,终于使这个学生有了较大进步。女生学物理往往问题较多,畏难情绪大。他将不同基础的女生组成不同的小组,由学习成绩较好的男生予以帮扶,使很多同学度过了物理关。他组织学生成立了多个物理课外兴趣小组,定期汇报观察研究成果,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自信心。
      在教学上,吉锡民的认真劲是有口皆碑的。本来很熟悉的课,他总要一备再备,反复查阅资料,反复思考琢磨。有些老师不理解,劝他:很熟的知识不必要费那么大的事。他说:不仅仅是知识,关键是以怎样的方式教给学生更好。为了一句话,为了一个实验,他总要准备好长时间。学校要求,每班作业每次可以阅一半,但他总是全批全改,很多时候是面批面改。正是他这种一丝不苟的作风,带出来的学生思维严谨,字迹工整,书写规范。
      ——关心关爱学生,全心全力育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百倍的付出就不会有教育的硕果。”这是吉锡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教20余年来,为了践行这一理念,吉锡民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并无私帮助了众多学生,与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友谊。一名成绩较好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被迫辍学。吉锡民了解情况后,多次家访,做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并动员全班同学为其捐款,自己每月资助其生活费,这个学生终于完成高中学业,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已成为公司主管。还有两个学生一度因为早恋,放弃学业,远走他乡,家长万般无奈。吉锡民通过网络与之联系,并托外地同学将其找到送回学校,彻夜与之谈话,终于使他们圆了大学梦。时至今日,这两个学生仍感恩不已。面对一些学生自控能力差,迷恋网络,崇拜明星,不良习惯较多的问题,吉锡民逐一与之谈话,天天跟踪督促,使一大批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年来吉锡民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尽心尽力,先后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送入大学,而且还关心同事,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他每学期听青年教师的课都多达百余节,听一节指导一节,手把手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先后培养骨干教师20多名,樊兰君等人经过他的长达12年的培养,成为教学骨干,目前成为西安市89中的名优教师。2012年,一个年轻教师由于带班没有经验,班级出现很多问题,同事、家长、学生很有意见。吉锡民默默下到这个班级,与老师和学生一起配合,终于使这个班发生较大变化,成为模范班级。
      吉锡民在组织教育活动方面独具匠心。他所带的班一周一个小活动,一月一个大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和提高。每学期伊始,他所带的班总要举行新颖别致的班干部竞选活动。个人申请、竞选演讲、投票表决、试用锻炼,调动了全班同学的热情。每年三月举行“与文明同行”宣誓仪式,组织全班学生从事大型公益活动。演讲演唱,小型体艺活动更是贯穿全学期。几乎他带过的所有学生都有这样的评价:在吉老师的班,精神始终是高昂的,气氛始终是活跃的,人人都在追求进步,终生受益。
      ——服务意识较强,倾心教学管理。吉锡民自2010年8月担任学校校长以来,始终以学校发展为重,全心全意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吉锡民身为学校领导,为人谦和,与同志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作为校长,他总是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本着为全校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各处室办的各项沟通工作 ,保证工作的主动性和超前性。在教学管理中多年指导高三复课工作,思想活,点子多,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市局下达的教学任务,得到了师生的肯定,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他多次组织高一部分教师和学校所有领导到新课改样本校宜川中学、昌乐二中学习考察;组织高三领导和尖子班教师赴合阳中学、澄城中学、迤山中学学习考察,回校后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研讨,形成教学管理模式。除此之外,吉锡民带领全校教师进行新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注意听取全校人员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学校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且无任何教学事故发生。担任领导后,他仍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经常主动深入教研组了解教学动态,同老师们一道研究学情、教法、教研思路,坚持深入课堂听课,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使自己的决策既不脱离实际,又能被老师所接受。
      长期以来,吉锡民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二十余年耕耘,他将宝贵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象山中学的一届届学子,无怨无悔;二十余年奉献,他将无数心血播洒在了学生的心田,情有独钟;二十余年奉献,他也真正成为了所有教师的楷模。在这个新的时期,我们坚信吉锡民同志更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教育,奉献教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