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杰:甘于寂寞育芬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09 11:24:02   本站原创   人气:8466
来源:教师工作处

葛文杰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文杰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倾心教育,潜心教研,精心育人,谱写了一曲“春播桃李,秋来硕果,育得芬芳满天下” 的动人歌曲。

寂寞坚守 收获丰硕成果

      坚守是探索者心中的信仰。从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到历经人事繁华的壮年人生,葛文杰始终对自己的坚守不离不弃。从他留校任教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决心要继承导师孙桓等老一辈教师留下的宝贵教学资源,并使其发扬光大。即使面对出现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及一些人对他“认清形势吧,谁还一心扑在教学上,好好干科研吧”多次的劝说,也从未动摇过他对从事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钻研,正是他这种执著的追求和坚持,使他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葛文杰在从教的28年中,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一直主讲《机械原理》等本科生机械基础课程。他长期坚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主持教育部立项的教学基地、新世纪网络课程、精品课程及教学团队等国家级教学项目10余项;他积极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带领教学团队开展系列课程精品教材建设和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创建了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开放学习室、机械创新设计教学中心,组织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活动,极大提升了课程建设水平。2001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所负责的机械基础教学基地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基地,2007年获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课程教改和基地建设成果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所负责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团队;主编的《机械原理》教材获“十五”和“十一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2007年获全国精品教材,2008年获全国优秀畅销书一等奖,2012年被列为“十二五”国家级重点规划教材,已有近300所院校学生使用;所负责的机械原理课程200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评为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获首批985高校上线的国家慕课课程,为该校校和全国机械基础类课程教学、教改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教改引领和教学示范作用。
      “基础课教学的付出常常是无形和无底的,在短时间内既看不到成果,又没有付出时限。因此,从事教学工作,尤其是从事基础教学工作,就意味着要甘于寂寞、甘于投入到默默无闻的点滴工作中去,面对‘诱惑’要淡定自若。”这便是葛文杰对自己28年来教学经验的总结。

潜心教研 提升教学质量

      葛文杰的默默奉献、潜心教学,为他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头衔和光环,但他从未因此轻视过课堂教学和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从未忽视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饥似渴的需求和这种需求该以怎样的方式才能得到最好的满足。
      葛文杰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严谨治学的态度及自身奋斗的感悟和做人做事成功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感染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奋斗目标;他特别注重用创新教育理念建立课程教学新模式,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造传统的课程教学方法。多年来一直坚持探索将单一知识传授向素质和创新教育的授课模式转变,尝试将大班讲授与小班讨论相结合,以问题、兴趣和创新为驱动,采用由学生自选主题讲解的研讨课和基于慕课自学的翻转课堂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他研发了丰富的多媒体动画素材及仿真实验软件,便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学习和理解。
      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及科研创新成果,将本学科有关机器人和最小阻力定律以及柔顺机构、变胞机构等新概念和创新成果引入教材内容中,使原来内容相对陈旧的传统经典教材焕发出时代气息,成为全国机械类课程影响最大和使用面最广的精品教材,配套建设的《电子教案》《学习指导》《作业集》等系列辅助教材,所形成的高水平的立体化系列教材为全国的机械原理教学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巩固了《机械原理》教材在全国同类教材的知名地位。
从2007年起,他将所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制作成了流媒体课堂上到校园网,之后制成全程课堂实录视频资源用于网络教学,被校内外师生广为下载学习,在优酷等网站广为流传,产生了较大社会效益,受到了学习者普遍高度评价。2013年,他结合课程内容更新和讲授方法改革,主讲并录制了升级版机械原理课程全程课堂实录视频,2014年采用虚拟演播与计算机多媒体交互技术开发了由他主讲的适合于一对一教学的机械原理慕课,均上线于“中国大学爱课程网”,慕课上线不到一年,获得全国15000余学习者在线学习。
      葛文杰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教学成果和资源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使用,在他看来,“实在是一生当中最大的满足”。

教研相长 培养创新人才

      为了适应创新教育教学需要,改变以往基础课教师学科知识面窄、科研能力弱的局面,葛文杰从自身做起,积极争取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及创新教学能力。他构建了“以研促学、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平台和创新竞赛模式,促进本科创新人才培养。
      从2003年起,葛文杰在机构学和仿生机器人等学科方向,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项目1项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主持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计划、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农业部成果产业化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共获发明专利31项。持续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使得他在教学上更加得心应手,他常常把科研成果及创新成果带入课堂并融入到编写出版的教材中,加大了创新思维培养的力度;他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参与科研工作,使大学生们从中得到了实际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锻炼,达到教研相长,科研促进教学,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目的。
      在和学生们一起为某个科研项目而废寝忘食时,葛文杰的身上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力量。他笑称,这股力量来自学生们的知识渴求,来自他对机械原理课的热爱,来自他对三尺讲台的无悔钟情。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他平时注意收集各种巧妙设计的工具、玩具及产品,引入课堂展示;他常常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去机械基础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讲解机构的巧妙设计及创新点;他还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大赛及创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生活和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实用性的创新设计题目,指导学生用所学知识巧妙地解决问题,完成创新作品设计。
      从1998年起,葛文杰开始组织校内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活动,作为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学生完成80多项机械创新作品,其中有50余项省级及全国的参赛作品。在他的亲自指导下,学生们设计的 “变支点自动支撑撬杠”及“‘密存散取’衣裤抽匣装置”等数十项创新设计作品,先后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二等奖36项。并指导完成有“基于人工气动肌肉助行器”和“地下管道铺设微型掘进机”等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9项、创业训练项目3项和创业实践项目1项,创业实践项目获教育部优秀结题项目。创新作品获发明专利17项,极大地促进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如今,葛文杰头顶上的多个光环熠熠生辉,见证着他在普通的基础课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28年的无悔人生。作为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负责人、机械基础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葛文杰仍一步一个脚印,潜心谋划着创新教育的新思路;作为陕西省及原国防科工委委所属高校“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获得者,走在西北工业大学校园中的葛文杰仍步履匆匆,内心充满激情地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思考着新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的建设——走过四季,其香扬扬。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