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建机制强举措高位推动“双一流”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3-20 11:22:07   本站原创   人气:21633
来源: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为”方针,以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为己任,积极谋划推动“双一流”建设,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位开局。
      ——健全高位推进机制。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将“双一流”建设作为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振兴的重大举措、抢占未来创新驱动赛道的战略先手抓实抓细。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全省“双一流”建设,形成全方位、实打实“一揽子”支持举措。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级支持“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安排,为全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完善全方位支持体系。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方案》,明确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经费投入、资源配置、平台建设等方面11条重大支持举措,每年新增专项资金支持全省“双一流”建设,安排基本建设资金支持高校基本建设,构建全方位的支持保障体系。
      ——全力加快推进建设。陕西省8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公布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与第一轮相比,新增3个学科,占全国增量的7%。陕西省积极实施省级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将28所高校54个学科纳入新一轮建设范围,组织高校“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编制建设方案,制定《陕西省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支持不同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大力推进部省共建,形成建设合力,建强“国家队”,培育“后备军”,逐步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具有陕西特色的一流学科体系。
      ——强化学科内涵建设。陕西省坚持优化学科布局结构,科学做好学科设置“加减法”,通过动态调整和自主审核机制申请增列10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适应新版学科目录完成5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推动陕西基础科学(数学、物理学)研究院建设,8位院士宏观指导,设置研究项目100项,落实配套经费2000万元,组建研究团队100个,有力推动基础学科建设。全球ESI学科排名实现大幅提升,2022年底全省进入ESI前1%学科100个,比2021年同期新增24个、增幅32%,比2016年同期增加65个、增幅186%,学科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 实习编辑:王冠杰   责任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