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锚定目标谋划发展高质量推进普通高中项目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2-17 07:00:00   本站原创   人气:14874
来源:财务处 发展规划处 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2022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陕西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工作安排,及时制定出台《普通高中建设标准》,谋深编细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库,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普通高中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保障高考综合改革需要,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高效率制定《普通高中建设标准》。陕西省教育厅着力推进陕西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了《普通高级中学建设标准》,对学校建设规模、校园选址及规划设计、建设用地标准、校舍构成及配置要求、面积指标、层数和净高、校园安全、建筑设备、绿色建筑与智慧校园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力支撑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高水平编制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库。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精神,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各地统筹考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目标、学龄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规划、普通高中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要求等因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编实做细高中教育发展规划和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规划,编制形成了全省“十四五”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库,通过办学条件改善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提升。
      ——高质量推动普通高中项目建设。2022年,陕西省落实下达中央和省级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3.88亿元,支持191所项目学校新建改扩建校舍37.25万平方米,改造体育场地16.03万平方米,购置图书3.75万册,教学仪器设备2.85万台件套,惠及45.07万名学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地认真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教育领域高质量项目建设的通知》精神,贯彻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提出的“四新四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新建设项目,建设高质量工程;对标对表新目标任务,实行高质量管理;创新完善新考评体系,确保高质量实施)工作要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又快又好实施。


铜川市王益中学鸟瞰图





洛南县第二中学教学楼、食堂、操场

      建成的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学生宿舍      在建的城固县第一中学学生宿舍

绥德高级中学学生在化学实验室学习

      通过项目带动,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适应了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需要。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400所,省级示范高中102所,占比分别达到88.30%、22.51%。全省107个县(区)实现省级标准化高中全覆盖,63个县(区)创建有省级示范高中,普通高中骨干体系进一步形成。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