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地中小学探索个性化特色寒假作业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2-12 10:06:03   本站原创   人气:15694
来源:基础教育一处 西安市教育局 宝鸡市教育局 咸阳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 渭南市教育局 延安市教育局 榆林市教育局 汉中市教育局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商洛市教育局 杨凌示范区教育局
      2023年寒假,陕西各地中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聚焦五育并举,积极探索推出了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作业。寒假作业以实践为主,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生动有趣,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用体育锻炼、传统活动、劳动实践等方式,践行减负增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突出传统文化传承。文化传承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西安市学校寒假作业设计突出了文化传承的特色,以融合理念为指导,结合“世界文化、中国文化、陕西文化”,精心设计了“绘制百变多彩马勺、名著人物模仿秀、异彩纷呈炫国粹,艺动皮影,舞动非遗”等传承非遗文化系列作业,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铜川市寒假作业突出传统节日习俗的学习和传承,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迎新年系列实践创作活动。在采购年货、大扫除、制作年夜饭中漫话春节,追寻年味;在盛一碗饭、洗一次脚中传承孝道;在祝福贺卡、绘画作品、手抄报及硬笔书法字中祝福新年,感受新春;在春节、元宵节趣事、新年愿望的视频中共享欢欣;在坚持体育锻炼和健身运动中强健体魄;在瞻仰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加深家国情怀;在“共读一本书”中与书为友,享受读书的乐趣。
      ——贴近生活注重实践。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在于不断的实践。在寒假作业的设计中,全省各地聚焦于引导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社会,感知人生,乐于探索,积极体验,培养学生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宝鸡市遵循“趣、活、智、精、实”的原则,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充满趣味和挑战的多样化、实践性的寒假作业,全面提升学生的寒假生活质量,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榆林市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了劳动教育分年级清单,引导学生利用寒假在整理、洗涤、烹饪、物品使用等家务劳动中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技能、修炼劳动品质。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全省各地寒假作业设计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杨凌示范区开展了“阅读经典 丰富人生”的主题作业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深化他们对生活的认识。渭南市立足五育并举,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结合红领巾争章活动,为不同学段的学生量身打造了德育实践作业。培养学生爱国爱党、学习英雄的积极情感。咸阳市推出系列主题寒假作业“小厨显身手”“我的家国情怀”,通过开展这些富有特色的作业,丰富了学生假期生活,陶冶了他们的道德情操。汉中市精心设计了以“喜乐中国年”为主题的项目式特色实践作业,让学生在愉快的年假里寻觅年味,探求新知,收获快乐,既创新又走心。
      ——聚焦多维融合发展。全省各地关注学生的多项融合发展,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学生的多维发展提供平台。延安市以素质教育作业为导向,通过书法练习,经典诵读,体育锻炼等形式培养了学生正字、正书、正人的良好品质。安康市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厚植家国情怀;通过求知溯源,培养好学品质;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坚强品质;通过艺术体验,丰富多彩生活;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动手能力。商洛市设计了科学有趣的“五型”作业,分别是习惯养成型作业,影视鉴赏型作业,年文化型作业,生活体验型作业,以及挑战性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陕西省西安小学发挥作业育人功能 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