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3-01-28 09:37:41   本站原创   人气:34514
来源:组织部 统战部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2022年,陕西省将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作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举措,整体统筹推进,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强化工作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中小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各项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召开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不断夯实各方责任,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组织、教育、编制、人社各负其责、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深入调研摸底,精准制定措施。省委教育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深入四个区县调研试点工作情况,充分吸纳各地各部门各学校意见建议,结合省内中小学校实际,制定出台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措施》,明确5个方面17项具体举措,制定印发陕西省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参考文本,为各地推进落实提供明确的说明书、时间表、路线图。
      ——注重督导考核,确保稳妥推进。陕西省坚持“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督促各地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前提下,稳步推进领导班子调整、制度机制配套等工作,成熟一个调整一个。坚持月调度月通报,对力度不大、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提醒,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重要内容,为全面完成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等重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全面提升。陕西省组织开展首批中小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创”工作,重点打造100个中小学校党建示范单位,挖掘、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典型。大力开展“双培养”工作,要求各地把党员发展指标向中小学校倾斜,把优秀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骨干,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基层优秀党员干部蓄水池。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积极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推动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