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挥督导“利器”作用 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12-18 00:22:44   本站原创   人气:7985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近期,陕西省教育督导战线同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稳人民立场,下沉防疫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跟踪督办整改,紧盯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督导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在统筹部署上出实招。一是健全督导流程,以制度建设强保障。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做好学校卫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健全责任督学督校月报制度,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全覆盖督查、责任督学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研判疫情形势,优化督导流程,细化督导方案,坚持做到一日一研判、一周两督查,现场反馈问题、限期闭环整改。督促指导重点市县和西安地区高校,精准做到平战转换,全力做好重要保障期、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领导带队督导,以压力传导聚合力。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在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深入到发生疫情的校园、师生隔离点,实地检查指导防控处置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其他领导按照包片分工,对全省110余所高校和11市(区)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线上线下随机督查,共实地督查大中小学校290余所、民办高等教育助学机构26个,对发现的十类共性问题重点督办、跟踪回访。省教督办将校园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教育综合督导方案和检查督查重点,15个督查组在全省11个市(区)随机抽查近百所大中小学校,形成专项问题清单并责令限期整改。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各高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性和组织纪律性上落实扛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职责。
      ——细化常规督导,在工作推进上下实功。一是创新督导方式。在持续组织各地责任督学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督导的同时,根据委厅7个工作组+督导队伍持续不间断“双线督导”的安排部署,省教督办对牵头包联的陕南片区汉中、安康、商洛三市的中小学和属地9所高校(厅属中职学校)开展网络巡查、专班进驻督导。围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舆情应对等内容,对西安地区60所高校灵活开展“小分队式”随机暗访,聚焦小切口、解剖小麻雀,达到了真督实导的效果,委厅领导多次表扬“督查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善于发现和找到问题”。二是明确督查重点。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二十条措施”和委厅部署,在梳理归纳高校督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研制了《应对新一轮疫情督导检查八项重点任务》,聚焦校园门禁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督促学校再重视、再严格、再落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三是聚焦师生关切开展督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动督导工作精准对接师生所期、工作所需。线上依托陕西高校疫情防控投诉平台,对高频接诉的“饭菜口味单一、服务不够温情”等问题,督促高校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及时回应解决学生合理诉求。线下组织督导组深入高校围绕师生“食、住、行、水、电、暖”等各个方面开展实地督查检查,累计指出问题136条,现场反馈相关高校,并要求其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施策、立行立改。
      ——深化明察暗访,在整改落实上求实效。一是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教督办坚持问题导向和全流程闭环管理,以现场召开反馈会、电话反馈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学校负责人通报情况,连夜加班形成督导报告并将问题反馈至委厅相关工作组、业务处室和驻厅纪检组,形成工作合力、压实各方责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二是加强高校疫情防控问题整改落实。10月31日以来,根据委厅主要领导指示,将工作重心转为高校疫情防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高校门禁管理、就餐管理、 重点人群返校管理、快递外卖管理、专用通道设置等)的明察暗访,共连线督查学校468校次,形成督查报告22份、工作通报2期,累计指出23个方面420余条问题,处理信访反映问题82件,整改落实率超过95%。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好的做法和经验推荐固化为制度成果。在组织2022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案例评选中,注意引导各地督学聚焦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共收到各地推荐的相关案例39件(占比超16%),其中《加强入校指导 提升防疫能力》《以督促改 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等7件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参加国家评选。充分吸收案例中的优秀做法,及时调整优化督导流程与方法,指导各地提升督导效能和水平。               

( 责任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