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11-01 18:38:43   本站原创   人气:13742
来源:政策法规与教育执法处
      2022年5月起,《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教育部令第52号)正式施行。陕西省把贯彻法治副校长制度作为“八五”普法期间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积极协调、稳步推进,确保教育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及早谋划,周密安排部署。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司法厅等五部门通力合作,于2022年3月联合下发通知,对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作出安排,对标“每所学校应当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等要求,提出全覆盖配备、全链条管理、全方位履职、全环节协作的“四全”工作措施。
      ——扎实推进,全面配备到位。2022年8月底,陕西省教育厅牵头建立了法治副校长人才库,登记聘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员的基本信息、聘期、所在系统等,为监测配备情况、实现法治副校长动态信息化管理奠定基础。截至8月底,全省6848所中小学校聘任6975名法治副校长,其中法官780名、检察官1465名、公安干警3950名、律师和司法等人员780名,实现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多元化配备。同时,部分幼儿园也参照配备了法治副园长。
      ——发挥作用,充分履职尽责。在全覆盖配备基础上,陕西各地各校注重纠正“一聘了之”的问题,建立完善提出需求、选聘、培训、考核、激励、退出等全链条管理模式,确保法治副校长聘到位、管得好、起作用。近期,西安未央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莲湖公安分局枣园派出所副所长等一批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举办或参与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捐赠图书、反恐演练等活动,在推进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师生法治观念、增强师生权益保护、提高学校依法治校水平、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结合实际,形成工作特色。陕西各地注重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悉心实践,形成工作特色。汉中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聘任程序等事项,优化全链条管理。安康市要求各学校“一校一策”制定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工作保障,让法治副校长职责明确、干得踏实。商洛市洛南县各部门密切配合,由教育部门确定需求,县政法委在全县公安政法系统遴选合适人选,统一印制聘书、联合发文任命,形成了责任明确、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格局。

( 实习编辑:王冠杰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