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教育局长年度项目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8-05 07:37:12   本站原创   人气:48086
来源: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
      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各地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继续在全省14个市县(区)实施“教育局长年度项目”。上半年,各地从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入手,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宝鸡市组织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措施建言献策。按照“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要求,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调研,摸清工作底数。
      神木市深入学习《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起草《神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规程(试行)》《神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调研统计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班子成员配备、作用发挥等情况,拟2学校开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

推动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双减”工作

      西安市制定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和“公参民”“一校一策”治理方案,明确全市38所“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规范48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大力推进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民办学校章程,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
      韩城市充分发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作用,常态化做好培训机构监管、巡查和各类变异培训活动查处,即查即改各类违规问题20余件,剩余7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营转非”转制,78家非学科培训机构归口管理全部落实。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确定“非物质文化”进校园项目13个,确定市级活动试点学校23个,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辟新渠道。

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铜川市以“推进自主游戏,助力幼小衔接”为抓手,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制定 “自主游戏”实践实施方案,确定19所“自主游戏”实践园,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积极开展进行全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培训,分区县进行《自主游戏实施路径》《自主游戏思与行》培训,共计培训300余人次。
      渭南市积极推进“三名+”建设工作,建立年度工作台账,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统筹建立“渭南云课堂”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名校+”教育联合体统领作用。召开“三名+”建设暨“三支队伍”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等形式,提升帮扶带动薄弱学校。
      延安市高位推动“名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项目,将其列为市委、市政府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办人民满意的延安教育的重大举措,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名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等多种办学模式,121所学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帮扶协议书(帮扶学校55所、受帮扶学校66所),52所学校制定了薄弱学校质量提升计划。
      榆林市实施高素质校长队伍建设项目,启动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遴选20名优秀高中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全脱产学习。出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农村与城镇学校校长交流轮岗,首次在榆林城区跨区域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与有关单位合作,在全国范围遴选一批知名专家组建顾问团队,并进行优秀校长选拔。
      汉中市高位推进,制定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为中心城区补充中小学教师编制488名,审批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招录计划790名。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已累计完成投资10.99亿元,投资完成率94%。
      杨凌示范区着力优化布局,促进城乡学校提质扩容,规划新建扩容幼儿园、高中各一所,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560个。扩充优质教师资源,公开招聘教师138人。实施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推进优质办学资源均衡发展。

聚焦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咸阳市积极探索国家产教融合发展路径,将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列入职业教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由高水平高职院校牵头,融合驻咸各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区域主导产业相关行业和产教融合型企业等,组建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制定职业院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产教融合共享信息平台。推动西咸职教一体化发展,依托西安地区国家“双高”院校,与咸阳中职学校开展“3+2”联合办学,引入西安地区中等职业学校与秦都、武功、礼泉、彬州等四个区域职教中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中职学校校长“进村入企”活动,13个县区职教中心的书记校长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走访了130余家企业,260余个村组。
      安康市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中考体育改革,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制定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安康市体教融合和中考体育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商洛市深入推进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聚焦35项重点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月督季考、常态督查、领导包抓的督考机制,加大平安校园、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创建力度,推进学校安防建设,建立家校社协同防溺水机制,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开展安全演练和教育宣传活动,上半年共召开涉及安全工作会议6次,开展月度应急演练3次、各类安全教育集中宣传6次,印发宣传资料40余万份,参与师生30多万人次。
      府谷县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成立劳动教育管理领导小组,制定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建成校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5个,正在规划建设8个,充实劳动教育教师35名,聘请兼职劳动教育指导教师10名,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差异化设计劳动教育实践内容,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