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在优质均衡创建中透望教育改革前行风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8-02 16:09:04   本站原创   人气:49016
来源: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把最好的教育给孩子”,这是渭南市合阳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重承诺。早在2014年,合阳县就以“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在全市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检”。2022年,在建设“美好教育新高地”的目标愿景下,合阳举全县之力、尽全民之责,正朝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真投入 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20214月,合阳县召开全市首批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动员会,正式吹响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强力迈进的号角。
      创建启动以来,合阳投入资金4.07亿元,其中,县本级投入1.95亿元。新建天合园小学、城关中学分校和第二高中初中部,改扩建路井镇中学等学校97所,有效缓解城区学生就学压力,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新增学位3980个,新增校舍建筑面积45291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90585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部室325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6022万元,消除超标准班额338个,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走进合阳县凤凰路小学,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气派的教学楼、漂亮的塑胶跑道,宽敞明亮的教室,以及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让这所仅有三年校龄的学校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像这样高规格的学校在这个小县城并不止这一所。
        近年来,合阳县始终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投向乡村,全力筑牢优质均衡发展基础。先后筹集资金11.6亿元,在城区建成一所高中、两所初中、两所小学、四所幼儿园,提供学位1.8万余个,率先在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择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资3亿元,实施校安工程、薄改项目、改提工程等300余个,累计改扩建学校400余次,改造中小学、幼儿园旱厕81个,农村学校操场全部实现硬化或弹性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先后投资6000万元,建成教育城域网和数据中心,为城关小学等27所学校添置信息化设备352套,夯实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合阳党政用实际行动不断回应着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美好期盼。
      城区学校建得好,农村学校同样好。长年在外务工的新池镇南沟村村民秦玉龙返乡后,看到当地的小学,不禁感叹道,“如今镇上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一想到我们的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上课就很兴奋!”

高标准 让教育回归校园

      “面向‘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观,不能再简单地以分数、升学来衡量优质与否,而是能让学生获得多元化学习机会,得到全面发展。”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鲁建春认为,“双减”政策的初衷在于为学生减负,指向的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这也是从“基本均衡”步入“优质均衡”阶段的应有之义。
      “双减”实施一年来,合阳县教育局牢牢把握住“加”与“减”的辩证关系,落实校外、课后的“减法”,紧抓校内、课堂主阵地的高效“加法”,让教育回归校园。在大力推动高效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和分层次布置作业的同时,合阳县重拳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全县4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注销,协调退费13万元,切实维护家长和学员的合法权益。
      在打通校外培训机构堵点的同时,合阳县教育局持续发力减轻教师课外负担,严格落实《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为教师专心从教、精心育人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各学校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供优质多元的课后服务。下午放学时分,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各中小学的课后服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剪纸、面花、球类、书法、科技实践……校园里传来一片欢声笑语,丰富的课后服务为学生加足“营养餐”。
      据该县教育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城关中学校长王合敏介绍,全县31所学校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品”原则,将课后服务与校本课程、学校特色相结合,在原有社团化、特色化“课程套餐”的基础上,设置面花、上锣鼓、木偶戏等一批非遗课程,开发出课后服务“特色套餐”40余种,实现学校提供“服务套餐”,学生自主“点餐”选课走班,满足个性化需求和差异化发展的目标。目前,全县学校共开设的课后服务社团已超过400个。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为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合阳县从教学评价改革入手,下发规范义务段考试办法,在小学低段取消纸笔考试,变知识检测为能力考核,通过游园闯关、星级评价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素养考核。义务段其他年级从优化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思路出发,推出等级评价,实现由育分向育人的价值转化,统一育人认识,在精细管理中让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树品牌 构建美好教育生态

      2022年,合阳县教育局提出“美好教育在合阳”新愿景,全力攻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对合阳教育人来说,高质量的教师才会产生高质量的教育。
      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上,合阳既注重“增量”,更注重“提质”。近三年,通过特岗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招引等形式,招聘补充教师300余人。每年列支教师专项培训经费达50万元,落实学校教师培训经费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要求。2021年选派382名教师参加国省市培训,93名教师参与苏陕教育交流协作,开展各类培训3828人次。着力打造“三级四类”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培养省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7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90人,县级能手432人、新秀488人。
      “一所学校的生命也有大小之分,往小了说,它蕴含在自己的校园内,往大了说,它体现在整个教育事业中。”鲁建春认为,教育不能只是一枝独秀,更要百花齐放。为此,合阳教育在办好自身学校的同时,还在极限的边缘奋斗,以“名校+”领跑、“名校长+”领航、“名师+”领雁”工程为契机,组建13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培养对象、13个“名校长+”发展共同体培养对象、6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培养对象,帮助更多的教师成为优秀教师,帮助更多的校长成为优秀校长,帮助更多的学校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
      “以前别人也向我请教问题,但是有了这个共同体的平台后,传道授业解惑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了。”作为名师的合阳县实验小学教育主任路莉感慨地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乡村教师,我在名师引领、同伴互助的工作模式与团队磨课、研讨、展示的过程中,收获到很多,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作为研修共同体成员的黑池镇中学教师王晨欢这样说道。
      “集体活动教师参与率高,研修氛围浓厚,真正落实了名师引领、团队协作、共研提升的目的。”合阳县教学研究室主任车全新介绍,自“三名三领”工作开展以来,合阳县共组织开展“同课异构”、校长示范课、校长论坛、集中研修、外出交流活动共87场次,在全县构建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教育生态,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回首过往,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从未停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建校舍”到“建名校”,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合阳教育的每一步前行,都将带给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美好教育更为真切的获得感和自信心。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