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二期播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6-28 14:54:08   本站原创   人气:58519
来源:政策法规与教育执法处
      2022年6月25日晚19:00,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二期在西部电影频道(陕西八套)、西影视频播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同步推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
 
      《红领巾法学院》第二季第二期带观众走进“青少年校外抢劫案”的模拟法庭,模拟法庭展示由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东楼小学的学生呈现。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二期

本期精彩看点


      一、认罪与悔改的认罪态度对量刑有什么影响?
      法官回答:
      首先,自愿认罪对节约司法资源的效用大小影响量刑,被告人做有罪供述,减小取证难度,减少侦查成本视为节约司法资源。
      其次,即便被告人认罪,法官也要综合其他各种量刑情节(如犯罪性质、有无犯罪史)系统考虑从轻的幅度,并且还要强调不同种量刑情节之间的协调,避免造成失衡。
      最后是认罪的早晚影响量刑。刑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正是出于这一考虑。
      二、我们经常听到抢夺和抢劫这两个名词,那么抢劫罪与抢夺罪又有着什么样的区别?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 谭云鹏律师回答:
      抢劫罪和抢夺罪均属于《刑法》第二编第 第五章 侵犯财产罪下的刑事罪名,均属于取得财产犯罪或取得型犯罪,都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公然实施夺取财务的行为,但二者还是有区别的:
      首先,侵犯客体不同(犯罪客体是指刑法所保护的,而为犯罪行为所破坏的社会关系),抢劫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和公民的人身权利;而抢夺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
      其次,犯罪客观方面的表现不同,抢劫罪的本质特征是当场对受害人身体实施强制的犯罪手段;抢夺罪则表现为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其特点是必须是公然强夺。
      最后,两者犯罪后果要求不同,抢劫罪对他人财物的金额没有要求,而构成抢夺罪要求抢夺他人的财物数额较大。
      三、哪些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的依据?
      律师回答:
      (1)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
      (2)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
      (3)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的
      (4)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的
      (5)非法证据。根据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根据毒树之果理论,如果证据的来源(树)受到污染,那么任何从它获得的证据(果实)也是被污染的,在诉讼审理的过程中将不能被采纳,不能“食用”。比如刑讯逼供证据等。
      (6)品格证据。
      (7)其他。 
      四、刑事案件中的“退赃退赔”及其范围责任是如何认定的?
      法官回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应当予以没收。所谓“退赔”,是指犯罪分子已将违法所得使用、挥霍或者毁坏的,也要责令其按违法所得财物的价值退赔。“对于追缴和退赔的违法所得,如果是属于被害人的合法财物,应当及时返还。对于被害人的合法财产被损坏或者已经不存在的,应当折价退赔。”
      五、刑事案件中的“退赃退赔”及其范围责任是如何认定的?
      律师回答:
      未成年犯缓刑适用于我国刑法第72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另外,不同于民事行为能力,刑事案件的刑事责任年龄为16周岁,另外,《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 我还想强调一下,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修正案(十一)》之规定,部分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已经修改为12周岁了,应引起注意。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四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五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六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七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八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九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十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第十一期播出
      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特别节目播出
      青少年融媒体《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栏目第二季收官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