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提升教育督导水平推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18 17:48:44   本站原创   人气:60689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西安市教育局
      近年来,碑林区立足“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水平,坚持科学谋划、注重实效、精准督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落实各项教育政策,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碑林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工作要求,该区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碑林区教育督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五项管理”“双减”专项督导,并将其纳入日常督导;年末,组织开展教育工作综合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年责任督学开展专项督导和日常督导约812人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推动陕西省“316工程”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创建,西安市铁一中学创建为“西安市实施‘316工程’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开展政府教育履职评价考核。根据省市《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细则》,该区制定《碑林区自评自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分步开展自评。组织工作培训会,认真研读指标,细致整理资料,客观自评打分,圆满完成陕西省教育督导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佐证材料上传和自评工作。系统盘点了该区政府及党政领导履行领导职责、教育管理、教育发展、教育保障工作情况,推动该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严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碑林教育驶入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
      ——紧跟新时代教育督导发展要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根据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该区进一步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从全区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校园长、教师、专家中新聘任督学55人,聘任教育督导专家152人。持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专业化督学队伍”为目标,举办了“新时代教育督导专业化发展暨第三届督学研修班”,组织市区级督学参加西安市督学分层分类网络研修班,印发《碑林区关于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学习材料汇编》《碑林区教育督导工作手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学习材料汇编》等资料,推动督导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全区督学及督导专家参加省市级督导37人次,为省市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碑林智慧和力量。
      ——紧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加速推进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一是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不断缩小校间差异。制定《碑林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台账销号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达标监测工作的通知》,在巩固基本均衡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教育统计年报数据及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系统,对全区义务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分析研判,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不断缩小校间差异,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综合差异系数控制达到标准要求。二是激发创建积极性,分步分批推进创建。分类制定工作方案,逐年分批分次实施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创建,区级根据销号工作方案,截至2021年底,共达成8项指标(达成率57.1%),完成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台账销号50%的目标。学校按照“项项达标、校校达标”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达标台账,逐年分批开展达标创建工作,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建立全区学校达标监测台账,摸清学校达标情况,组织开展区级督评,并接受市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学校创建工作督导评估。
      ——紧盯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目标,率先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碑林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保障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普及发展、普惠发展”工作机制,坚持财政资金优先足额保障教育投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坚持对标对表,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召开“碑林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启动会”,邀请省级专家就创建工作进行科学解读,提前研判具体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原则,多层面开展督导,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印发《关于碑林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督导评估迎检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创建责任。通过区教育局局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园、教育联合体互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等多层面督导检查,梳理创建优势,建立问题台账,做好迎检准备。5月接受市级过程性督导,10月接受省级过程性督导,印发《碑林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督导评估整改通知书》125份,覆盖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共计反馈问题413个,整改到位309个。
      ——紧抓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强化国家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作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该区结合《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强化结果应用工作。一是印发结果报告,全面开展学习。全面印发结果报告,区教育局及直属单位、全区义务段学校深入学习报告内容。二是深入分析报告,明确共性问题。确定整改任务,制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目标,明确责任科室,形成区域整改方案。三是分层解读报告,推进问题整改。将全区义务段学校纳入整改范围,全面推动整改。在学科培训中开展结果应用整改指导专题,由碑林进校学科专家对学校进行诊断、指导。充分发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驱动教育教学改革,改善评价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