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构建“1234”工作模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12 17:41:18   本站原创   人气:59159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本轮疫情发生后,陕西师范大学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快速响应,迅速构建“一个思想+两项方案+三大举措+四个保障”的“1234”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守护师生身体健康。
      ——树立“一个思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紧密围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中心思想,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快速高效、科学精准、安全稳妥做好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18次。迅速优化“1+2”疫情防控工作中枢,建立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医疗救助、后勤保障等工作体系,做到指令传达快、行动落实快、成果见效快。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贯彻“两项方案”,稳住事业发展“基本盘”。全校上下从2021年年底西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中汲取深刻警醒,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弦紧绷,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处置应急预案,从开学第一周就实行了校内严格的封闭管理,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下好了“先手棋”。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主动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了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长安及雁塔选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考试、选举、防疫“三安全”。
      ——落实“三大举措”,筑牢校园整体“防护网”。抓好校园管控。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要求要求,迅速提升门禁管理级别,实施了家属区与教学区硬隔离,严格限制人员进出和校内流动。加强校园物资采购专用通道管理,坚持人、车、物全面消毒消杀,取消了师生员工及家属网络购物,将两校区快递点全部关闭,确保“人、物、环境”同防,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途径。暂停校内各类大型活动、会议。严格就餐管理,取消所有餐厅堂食。抓细人员管理。精准加强返校三类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全力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流调工作,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及时排除校园疫情传播风险。科学安排核酸检测,对教职工与学生进行分区采样,在两校区家属区共设置16个核酸检测点,组织师生及家属分楼层、分批次接受采样,做到有序检测、应检尽检,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排队时间,降低感染风险。针对春季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高发特点,加强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学校、院部、班级、宿舍、个人”五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体系效能,开通了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开展线上个体心理咨询辅导、开展线上心理调适专题科普、开展心理危机学生谈心谈话等形式,着力缓解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压力,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精细化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扎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查宿制度,确保对学生的思想问题和生活需求等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统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抓牢教育引导。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等线上渠道宣传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引导师生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心理的干扰及影响,筑牢师生心理健康屏障。要求各二级党委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的公民意识教育、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大局意识教育,引导教职工理解防控措施调整初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育教职工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对网络舆情不跟风、不盲从,保持理性和冷静。
      ——确保“四个保障”,打赢阻击疫情“保卫战”。强化思想保障。学校把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作为持续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工作要求,认真传达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弘扬“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顾大局、识大体,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增强师生共同战“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教学保障。结合实际情况周密安排教学计划,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为学生发放流量补贴,全力提供线上学习所用资源、网络,确保线上授课效果“不打折扣”。强化后勤保障。尽心竭力做好各项生活、学习服务保障,校内餐饮、洗浴、理发等各项服务周全到位。校医院优化诊疗服务,联系校外药店,切实解决师生封闭期间就医购药问题。扎实做好各类生活物资保障,满足师生正常学习生活需要,目前师生校内学习生活无忧。强化监督保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设路线方式,深入校内各处检查门禁管理、核酸检测、食堂用餐等各项防控措施情况,查堵漏洞、推动落实、狠抓整改。同时由纪委牵头的两校区督查专班通过每日巡查学生宿舍、食堂、隔离门禁等部位和环节,重点对防控措施、值班值守等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办。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