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日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02 15:37:03   本站原创   人气:58699
来源:陕西省西安小学 西安市教育局 宝鸡市教育局 咸阳市教育局 渭南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
      2022年年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陕西省中小学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日活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西安小学开展“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西安小学】该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邀请8位安全小卫士录制了“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主题短片,以视频讲解、宣传、实地示范、快板儿歌表演等方式向全校师生介绍安全相关知识。各班组织召开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从校园安全、交通、消防和预防欺凌等几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全体师生积极收看“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在3月28日晨会上,全校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西安市碑林区铁五小学揭牌

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小朋友进行消防模拟演练

西安市碑林区东厅门小学小学生手绘交通安全出行手抄报


      【西安市】该市教育局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了以《知危险会避险 争当交通安全文明好少年》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呼吁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中小学校协同发力,共同维护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倡导中小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树立绿色出行新风尚。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绘制手抄报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普及相关法律常识,讲解校园应急避险技巧,预防校园欺凌和伤害事件,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部分学校邀请民警进校园、进课堂,通过现场讲解、亲身示范、共同参与等方式,提高学生预防电信诈骗、防拐防骗、远离毒品的能力,树立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还有部分学校通过组织消防、处突安全演练和主题实践课程,强化校园安全保障机制,提高全体师生在面对火灾、地震和突发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学生排查校园及身边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意见,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宝鸡市渭滨区宝桥小学开展国家安全日线上主题班会活动

      【宝鸡市】该市渭滨区宝桥小学举行了线上安全教育课,通过主题班会,以视频学习,谈话等方式,学习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户外安全等知识,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金陵中学开展抗疫复学心理讲座,对学生复课后存在的问题给予针对性指导。新民路小学、滨河中学开展了校内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宝成小学、电厂子校发放了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孔家庄小学从强化营养餐供餐工作做起,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咸阳市秦都区天王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 

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向亭口镇中心小学学生讲解交通安全宣传展板

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组织学生观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体验课

      【咸阳市】该市教育系统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秦都区天王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年段召开以“学会情绪调节”“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会,积极推荐家长和学生观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咸阳高新一中全体师生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咸阳中学围绕有关安全热点问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渭城中学举行以法制教育、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等内容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武功县武功镇学区大学街小学学区领导与武功县交警队公安局交管大队同志走进大学街教学小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长武县教育局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宣传活动,民警先后深入长武县丁家镇中心小学、亭口镇中心小学、初级实验中学等学校,向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大荔县交警走进校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西游记》皮影戏的形式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合阳县凤凰路小学“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

富平县东上官小学主题班会上,学生代表为大家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渭南市】该市各校园通过举办一次专题宣讲、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行一次主题升旗、开展一次安全演练、举办一期手抄报比赛、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六个一”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全力确保校园安全,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富平县东华小学各班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什么是校园暴力与欺凌以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教会同学们掌握应对校园暴力的正确方法,学会保护自己。合阳县各中小学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对全体学生从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课间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安全专题教育。白水县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了“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主题教育活动,各班老师通过教学视频、图片、故事、有趣的儿歌和情景模拟为幼儿讲解了关于保护生命的一些安全常识,并通过模拟演练,让孩子们现场展示自己学习到的本领和技能,学会爱惜生命、尊重他人。其他各县市区中小学也以多种形式将安全教育融入常规工作中。


铜川市照金幼儿园的学生正在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

耀州区董家河小学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铜川市】该市各区县教科体局联合交警大队,通过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皮影戏系列视频拉开校园安全宣传的序幕,并在线直播观看了“知危险 会避险”2022年交通安全体验课。全市各学校、幼儿园还紧扣“安全教育”这个主题,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法治讲座、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手抄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让安全教育根植于师生心中。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