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打好“组合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28 10:18:32   本站原创   人气:59345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近年来,宝鸡市教育局秉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积极参与宝鸡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遵循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以“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为抓手,全面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新体系。

行政推动 多方联动 织密防护网

      ——强化顶层设计。该市教育局结合新时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做好顶层设计,以“立德树人 笃行育心”为根本任务,先后印发《宝鸡市加强学生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宝鸡市“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工作方案》。结合“五个校园”建设打造健康校园,设置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加强生命安全教育,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让课堂充满阳光,让学生充满自信。组建成立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以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为标准,设计建设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宝鸡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基地,完善功能部室设置,购置专业设施设备,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机构、有团队、有阵地、有设施,全面进入新心育新阶段。
      ——加强多方联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部门和社会机构为依托的学生心理服务体系。各县区、各中小学主动争取当地妇联、民政、卫计、残联、团委等部门的支持,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重点关注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各学校成立学校心理危机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对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处置预案,并及时邀请校外心理专家给予支持。
      ——形成“四级管理”。不断规范“县区-学校-班级-教师”四级心理危机防控体系。县区各学校均成立学校心理危机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对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处置预案。“校长-副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学科教师-班干部-家长”的“八位一体”的扁平化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和“多维度观察、多向度调控、多角度影响”的“三多”干预机制正在普遍形成。陕西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宝鸡市金陵中学不断探索创新,在每个班配备了学生心理委员,坚持学生工作学生做,成效明显。2020年3月,市教育局通过网络在线进行全市初、高中一二年级的9万多名学生做了心理健康在线测试评估,对测试存在问题的,重点关注,分类给出指导意见。同年5月份,对县区教体局领导、股室及业务负责人和校园长代表,进行了普测报告解读及应对策略专题培训,并对全市400多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进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全员培训。通过系列活动,从管理者、教师、班主任,到心理健康教师,都强化了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努力使“知心”成为常态,做到对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心中有底,避免和杜绝因心理问题发生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让阳光普照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县区各学校以第二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为契机,涌现出了38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6所申报省级特色校创建。

用情用力 专心专业 滋润阳光心

      ——打造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宝鸡教育学院负责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具体业务,学院成立了科级建制的内设处室,5名专兼职教师负责具体咨询、培训和管理工作。学院积极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纳入培训课程,在国培、省培、市培各个项目中渗透落实,培养了一批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名师。宝鸡教育学院作为省级培训示范基地,近两年连续竞标获得全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近三来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达5000人次。2021年,遴选42名专业教师成立宝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使得该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正式的专业组织。
      ——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宣教行动。该市教育局抓住寒暑假、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心理专家录制《科学抗疫 舒心过节》《积极心态 决胜高(中)考》等视频在宝鸡教育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展播。县区各学校紧抓开学、放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对教师、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传播科学心理健康知识。特别是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教育系统快速应对,组建心理辅导专业团队开展线上宣讲,录制专题片、制作版面,助力中高考心理咨询。2021年,全市首次组织开展的中小学“阳光心灵”心理健康大展演活动。经县区评审推荐,共收到心理手抄报289幅、漫画269幅、微视频63个、心理剧49个,16幅手抄报、16幅漫画和6场心理剧代表宝鸡市参加了全省展演展评,得到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肯定和好评。
      ——降低重心开展师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各县区、各学校充分发动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班干部及学校团(队)组织干部,密切关注身边同学心理健康状态,并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心理异常学生度过危机。广泛开展“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活动,倡导学生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所有学生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负面情绪、心理问题的监测、研判、疏导、干预等工作。定期安排教师对单亲、离异、重组、经济困难等特殊家庭上门家访,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

家校共育 同频共振 筑牢健康坝

      青少年的成长,特别是心理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不容忽视。该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强做大“好家风•好家长”绿荫计划——宝鸡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被评为国家级“全民终身学习”品牌)自2013年6月启动以来,先后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坛论道,至今已举办报告会51期,社会受众170余万人次,成为全市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新方法的重要平台。自疫情以来,主要以网络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8场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场,特邀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作了《后疫情期间,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给中高考学生家长的建议》等专题讲座。特别在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举办了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为主题的公益访谈节目,连线教育心理学专家远程支招,两位心理专家现场指导,一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践示范,为家长关注孩子心灵健康支了实招,35万余名家长、教师在线观看,点赞达33.4万次。其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中小学生分学段线上观心理剧等形式,做到了“家庭教育讲座月月听、家庭教育知识天天看”,线上线下的融合,灵活便捷的形式,深受广大家长和师生的好评。
      近年来,该市以实施“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为载体,以创建“五个校园”特别是阳光校园和健康校园为抓手,以加强师资培训、完善设施条件、开展心理普测为突破口,持续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以专业水准“知”学生的“心思”,以专业手段“解”学生的“心结”,以专业素养“调”学生的“心态”,有效促进了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