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3-24 17:24:52   本站原创   人气:56319
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围绕“五位一体”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学生工作精细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推立德树人工作,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思想引领育新人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安康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八大工程”。该院学生工作部先后组织四次师生共上“四史”思政大课,近2万名学生参与,反映强烈,取得良好育人成效。二是以贯彻落实《安康学院大学生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为契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2021年,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百余场,引导青年学生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
      ——形成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是针对新生,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日常养成、专业发展、团队精神、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六大主题的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二是针对中高年级学生,按照“以思想成长为主体,价值引领和学业引航为两翼”的教育路径,强化学风建设,抓好“两早一晚”,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文明自律,成人成才。三是针对毕业生开展毕业生感恩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毕业生,培养毕业生热爱母校、关心母校的情怀,激励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边疆就业为国建功立业。      
——
用活新媒体新技术进行网络育人。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充分整合红色资源,广泛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特色活动。利用易班平台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答题活动、学“四史”守初心线上测试、“弘党史,扬青春”党史答题寻宝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同时,在易班平台创建“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特色专栏,发布网络推文近10余篇,引导学生学深悟透党史,涵育家国情怀,夯实理论根基。
      ——加强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一是多渠道、多层面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工作,2021年,完成97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超额76.4%完成省征兵办、省教育厅下达的55名征兵任务。二是通过开通征兵工作咨询热线,建立征兵工作咨询QQ群,利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统一宣传,及时发布征兵政策和工作动态,讲解征兵优待政策和应征流程。三是在校院两级范围开展“新兵入伍欢送会”“国防教育进军营”“国防教育进校园”“征兵政策宣讲会”“就业招聘征兵咨询会”“退役学生座谈会”等活动20余场,全面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内在动力,营造浓厚的参加入伍氛围。

精准服务暖人心

      ——奖优助困工作落实落细,精准施策。积极开展资助政策的宣传,修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实施细则,加强资助工作过程管理,加强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奖助学金使用情况的调查与监督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台账。2021年秋季学期,依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系统,精准识别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等9类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重点保障人群,确保应助尽助,提升资助的精准度,全年奖助学金资助达2251.98万元。15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金额12万元;394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额197万元;5505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金额为1765万元;278名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金额为55.6万元;829名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精准资助497.4万元。
      ——心理健康教育重细节,筑牢学生发展安全底线。一是依靠专兼职老师和“朋辈互助”心理协会学生,实行“两查一联一辅”工作模式,推出“AKU心语空间”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和日常咨询工作。二是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档、干预工作,共筛查出需重点关注学生,对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分类谈话,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引导新生互帮互助,改善人际关系,提升环境适应能力。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宿舍长心理健康手册》等资料。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共计32学时,2学分。选派5人次专兼职心理教师参与省级培训,对班级心理委员、宿舍舍长开展专题培训,化解大学生心理健康重大心理危机事件。
      ——学生公寓营造文化氛围,彰显服务育人。一是合理规划学生宿舍布局调整,科学制定学生宿舍安排方案,在床位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优化资源配置,积极组织协调,2021年暑期集中对两校区公寓400余间宿舍书桌进行维修,维修严重漏水厕所100余间、更换纱窗130余间,对毕业生腾空460余间宿舍进行彻底清理清扫,清洗500余个窗帘及电扇,保障新生满意入住。二是开展文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评比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学生宿管干部、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寝室绘画获奖作品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提高公寓文化育人质量。

强化管理立章程

      ——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深入推荐,成效显著。一是持续开展“两早一晚”和“文明养成教育”,强化早操、早课、晚自习检查工作,形成“检查—通报—整改—反馈”机制。2021年全年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参与早课检查200余次,学生早课基本做到提前5分钟进教室,迟到现象基本消除,有效固化了学风建设的成果。二是开展学生课堂违规使用手机的教育和管理,制定《安康学院学生课堂使用手机管理办法》(暂行),有效遏制课堂打游戏、刷视频、听音乐等情况,学风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安全稳定,严格做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疫情暴发以来,一是按照“意识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的工作要求,严格工作程序、标准和措施,翔实摸排和掌握全校学生的动态信息,始终把关心学生生命安全,解决学生的现实难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每天做好在校学生数据上报工作的同时,结合“我在校园”信息化平台,加强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开展健康打卡及晨午检体温测量工作,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及时安排去医院就医。对未打卡学生、异常学生和位置变化学生要求辅导员及时跟进,电话沟通,一一核实,确保学生安全。二是根据国家防疫政策变化,落实《安康学院关于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预案》,制定《安康学院学生隔离管理办法》,发布《关于做好学生返校/离校审批工作的通知》等30余条,从强化日常健康监测、加强学生流动管理、中高风险地区返安旅居史排查、组织开展核酸抽检及疫苗接种、加强学生请假离校及返校审批、强调“非必要不出市”要求等方面,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
      ——平稳推进学生社团建设改革工作,加强学生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一是对标“学生社团数量的不超过在校生人数4%”的严格规定,该院学生工作部制定《安康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对社团注册、社团指导教师选聘、组织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经建设改革后,该院校级社团规模由之前的60个社团,成员共计7000余人,精简至现在的40个社团,成员人数4000余人,涉及思想政治、公益志愿类、科技实践等六大类别。二是规范社团管理工作,对学生社团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形成《安康学院学生社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自查报告》,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安全风险防控。
      ——畅通辅导员队伍晋升制度,形成待遇保障有实策。修订《安康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专职辅导员讲师职称评审办法》。当前该院辅导员职称晋升机制畅通,辅导员职称评审做到了指标单评、单审、单列。专职辅导员津贴足额发放,全年发放10个月,按照每生每月3元的标准,全年共发放辅导员津贴近40万元。形成了辅导员待遇有保障、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

选优配强重表率

      ——“身边的榜样”发挥优秀学生示范效应,辐射面广。对涌现出的各类先进集体、优秀学生进行隆重表彰,形成“身边的榜样”的典型示范引领效应。2021年,该院颁发国家奖学金及学院奖学金共687名、评选校级三好学生810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67名、校级优秀毕业生454人,评选陕西省优秀毕业生及毕业生干部共35人。通过开展评优推优工作和对优秀学生开展宣传工作,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对广大学生起到激励作用,塑造优良学风。
      ——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序规范,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注重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抓实辅导员培训,初步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一是定期召开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交流会,2021年组织召开专题培训活动10余次,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培训共70余人次。二是通过以赛促训,不断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2021年6月,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推选选手参加陕西高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名选手获得三等奖,1名选手获得优秀奖。汇编《辅导员思政工作方法探索》一册,获批陕西省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工作精品项目1项;获批首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1项;获批校级项目3项。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