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构筑教育合作平台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2-23 11:16:20   本站原创   人气:3969
来源: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2021年,陕西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现实困难和不利影响,继续实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深入推动陕西省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构筑教育合作大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5月12日,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暨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开幕,9个“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成果揭牌。21个国家和地区驻华使节、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等23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加了开幕式,有力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教育领域务实合作。52个国家3877位专家学者线下线上参与23个平行论坛的研讨交流,围绕丝绸之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公共卫生健康、政策研究等领域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为打造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平台增添新动能。
      ——拓宽交流合作主阵地,提升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2021年10月28日至29日,“创新合作 共谋发展”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陕西省举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乌克兰、突尼斯、意大利教育部门主、次长官线上致辞。在会议框架下,陕西省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一是申报中外联合培养专项研究生指标320余个,指标数较2020年增长超260%。二是搭建了包括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等15个联合实验室,开展部门间合作44项,建成19个代表性合作项目和10个新的合作平台。三是建立了西北地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协同发展机制,由陕西省牵头,西部六省(区)、兵团教育厅(局)共同发起,以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提升计划、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提升计划、高校国际联盟合作交流平台提升计划和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计划四项重要内容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西北大区域下教育对外开放信息共享,平台共建,质量共促新格局。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讲话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为合作项目揭牌

西北地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协同发展机制启动仪式

      ——创新人文交流格局,中外师生携手演绎民心相通篇章。2021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创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活动历时近3个月,在全省在校国际学生下降80%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组织省内12所高校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连续举办17场次户外展演,累计演出节目106个,演出时长690分钟、互动时长400分钟,累计参演人员629人次,现场参与游客数万人次。活动通过展示中国和“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和地区风土民俗、特色文化、交流交往历史等,在中外大学生、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外交史和中外人文交流史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门国家电视台、巴基斯坦独立通讯社等国外国家级媒体以及中省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国际国内舆论效应。2021年11月23日,中国陕西省-韩国江原道教育合作交流20周年纪念线上座谈会分别在中国陕西省和韩国江原道举行。座谈会以“中国陕西省-韩国江原道教育合作交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旨在回顾陕西省与江原道教育厅签署合作交流协议20年以来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并进一步探讨双方巩固友好关系、继续发展教育合作交流愿景,续写人文交流新篇章。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左)、江原道教育厅教育监闵炳熹致辞

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落幕展演

陕西省第六届中外合作办学座谈会
       
      ——聚焦人才培养新路径,拓展中外合作办学规模、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年获批本科及以上层次机构和项目8个,其中机构1个、项目7个,项目获批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截至目前,全省在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总数达到46个。其中,本科及以上层次机构7个、项目25个。全省本科以上层次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达到40%,对陕西省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发展、人才质量提升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2021年,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学生累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奖项15项,其中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2项。此外,还有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奖项,人才培养效果明显。2021年11月29日,召开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2021年工作会暨陕西省第六届中外合作办学座谈会,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教学、内涵建设、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引导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