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集结!陕西退役大学生士兵共赴抗“疫”最前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23 23:24:55   本站原创   人气:4837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时至岁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陕西西安的暂停键。自2021年12月23日0时起,西安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陕西各高校里的退役大学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纷纷成立战“疫”小分队,让学校师生看到了退役军人身上的使命和担当。

连夜递交请战书
      
      12月22日晚,陕西高校许多退役大学生士兵连夜写下请战书,要求加入抗“疫”一线。他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让人动容。


陕西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写下请战书

战斗小分队集结完毕



西北大学退役大学生杨永刚带领学校的退役大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西北大学退役大学生杨永刚,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组建群聊,带领学校的退役大学生,主动申请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学校核酸检测任务非常紧张,还存在连夜工作的可能性。我当过兵,我必须站出来,虽然脱下军装,依然要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杨永刚说道。在与志愿者负责人对接后,22日晚8点10分,杨永刚在群里发布集合命令,15分钟后所有人员到齐,他本人带队准时达到岗位一直坚持到最后。杨永刚负责队伍任务对接、人员分配、后勤保障、整体统筹,他对队伍的评价是:“因为我们都当过兵,有大局意识,不怕困难,我在群里面一发信息,大家都能积极响应,行动迅速,是咱军人作风。”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态势升级,西安欧亚学院的退役大学生也在12月22日晚上火速集结了疫情战斗小分队,迅速配合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校疫情防控最前线

      “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们不上谁上!”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长安大学弘毅中队队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站在了抗“疫”的风口浪尖,把同学护在了身后。








长安大学弘毅中队队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志愿工作
 
       宿舍制动期间,长安大学所有退役大学生全部抵达抗“疫”战场,奔赴在给同学们送配餐、收集清运垃圾、防疫物资配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的战位上。
      为了保证同学们早点吃上一口热饭,他们每天7点起床,志愿服务日均10小时。长安大学的一位退役大学生说道:“我们经历过部队的培养,在这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1名退役大学生坚持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近日的疫情防控期间,81名退役大学生主动请缨,听从安排,坚持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12月19日至21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三天高效有序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退役大学生在秩序维持、应急保障、综合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师生有序测温进场,遵守防疫规定,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的品格。
      西安邮电大学的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他们组织了132名志愿者,从12月18日开始,连续辅助开展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核酸检测人数达四万五千余人,志愿者平均每日工作时长达11个小时。
      很多家在西安本地的同学,放弃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机会,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虽然每天工作很累,很多志愿者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不休息,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西安邮电大学志愿者坚持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西安邮电大学的邓博文说:“作为退役军人就应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不怕艰苦,只希望能够团结大家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加油!”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10名退役大学生身着迷彩,为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将爱党爱国爱校之心,融进战“疫”之中,诠释“若有战、召必回”和“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主动请缨对校园公共区域秩序进行巡查确保学院生活学习秩序井然,参与学院核酸检测执勤及校园秩序巡查。      
      “脏活、累活、重活,交给我们就行,我们有的是力气。”陕西这群大学生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部队作风发扬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防疫征兵两不误

      12月22日,神木职业技术学院为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让核酸检测更加高效快捷地开展,成立了以10名退役士兵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全程协助医护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引导师生填写核酸检测码,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春季征兵宣传,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征兵办公室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悬挂参军入伍横幅,并摆放参军入伍宣传展板,退役士兵们在服务现场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征兵政策宣讲,为学生答疑解惑。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并开展2022年春季征兵宣传工作
 
      12月22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对1.7万余名在校生学生展开核酸检测,学院武装部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并开展2022年春季征兵宣传工作。核酸检测现场,武装部设立征兵咨询处,悬挂征兵宣传条幅,征兵宣传员充当引导员,将各班级引导至检测口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并将精心制作的2022年春季征兵政策解读彩页发放到每位同学手中,确保宣传做到全员、全方位,无死角。现场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现场报名11人。通过此次宣传,加深了学生对征兵政策的了解,激发了同学应征入伍的积极性,也为学校大学生征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已有29所陕西高校共696名退役大学生火线参与到高校疫情防控当中。同时,越来越多的退役大学生也正在赶往抗“疫”战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