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中获佳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22 20:25:05   本站原创   人气:3490
来源:宣传部
      近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获奖名单公布。陕西省1人获特等奖、4人获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获优秀组织奖。
      为认真落实好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各项任务要求,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工委书记、厅长任组长的展示活动领导小组,设立200万元思政课专项经费,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在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一省一策”基础上,以“四个一”推动全国展示落地落实,即:举办一场选拔赛,从近三年陕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评选的88名教学标兵中,比赛选拔25名优秀教师,配强展示队伍,打造最强陕西队;制定一个文件,印发《关于做好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高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保障;召开一次动员大会,高校分管校领导、马院院长、展示教师参会,工委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开展一轮集中备课,邀请全国思政课教指委专家进行系统培训,组织陕西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教师示范分享,指导高校马院团队集中磨课,打造精品课堂。

思政课“大练兵”厚养“思政土壤”

      陕西自2018年起持续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3年累计选树教学标兵、能手384人,“教学标兵、骨干的示范引领和影响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大练兵’成果向实践育人成果转化。”陕西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刘力波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转化,陕西师范大学依据“大练兵”活动特点,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的规定(暂行)》,组建由“大练兵”教学标兵和骨干组成的团队,开展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培训和指导,以融入式教学和参加“大练兵”活动及各类教学比赛为抓手,推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并积极在教师中推动使用“学习通”等教学辅助APP,加强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形成特色化的实验教学项目。
      同时,陕西不断扩宽“大练兵”的广度、纵度、深度。各高校广泛开展常态化的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推动“大练兵”从高校向中小学延伸,从思政课向专业课延伸,从现场观摩向网络观摩延伸,从教师“讲好”向学生“学好”延伸,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这些由“大练兵”衍生的制度和做法,不仅从根本上促进了陕西在此次全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展示中取得较好成绩,也让“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建设新局面在陕西高校加速形成。
 
团队优势打造精品课堂
 
      “每一节思政课,都是一场学术报告;每一名思政课教师,都是“四个自信”最有说服力的名片。”西安工程大学这样要求每一名思政课教师。
      全国展示活动启动以来,西安工程大学深化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开展集体备课、学术沙龙、全员展示观摩、示范课活动、授课竞赛、专家指导等,打造思政课教育的优秀范本。“开头巧——引题有张力,主线清——破题有主线,内容实——解题有逻辑,素材新——案例有力度,总结亮——扣题有亮点,是近年来我们总结出来的思政课教学五式,目的是努力实现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特等奖获得者、西安工程大学马院教师郭松说。
      “除了平时教学工作的准备和积累,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结合,以及良好的教姿教态和语言表达习惯也是关键,这些得益于我们教学团队的全力付出,更得益于马院深厚的教研土壤。”一等奖获得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院教师李霞说。     
      为了造就浓厚的思政课教研氛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由马院院长牵头的教学团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重点围绕展示要求,“备内容、备教法、备竞赛”,开展说课竞赛会,轮次举办教学演练,将活动制度化、精准化。
      “全国教学展示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使我有机会与全国相同课程的老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我将进一步坚定信念、传播信仰、守好阵地。”一等奖获得者、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薛媚表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