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探索心理育人途径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26 14:08:18   本站原创   人气:3962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坚持以学生心理需要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目标,以学生自助成长为指引,发挥教育引领、实践活动、安保防控、危机干预、平台共享“五位一体”心理育人保障优势,构建“育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两大体系,紧跟时代步伐,打造高效快捷的互联网+心理育人服务平台,大学生心理育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定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判指导
 
全员+自助:创新心理育人服务保障机制
 
      ——健全机制建设,奠定服务保障基础。该院学生工作处紧密对接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卫处、校医院、体育部等部门和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构建教育引领、实践活动、安保防控、危机干预、平台共享等方面,“五位一体”的校园安全与心理健康保障体系。
      ——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心理育人工作有效运行。为适应学生的特点,学院制定了《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关于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体系”的实施意见》《学生心理危机高发时节的防控措施及要求》等制度办法。明确各层级工作职责,优化工作体系,做到心理危机的及时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处置。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专业、有效的运行与发展。学院构建心理育人工作顶层设计,即“校-院-班-舍”四级心理育人工作网络。出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关于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体系”的实施意见》对四级网络建设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该网络的层级结构清晰,职责分工明确,在校级心理育人机构的统一指导下,各层级网络之间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同时各层级又可以独立开展工作。四级网络建设统合了学院资源,落实载体上到学院,下到宿舍,延伸到二级学院和班级,全面覆盖,对全面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落实全员育人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畅通朋辈互助渠道,促进学生及时科学自助。学院积极完善“学院—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体系,培养学生骨干的角色意识,增强危机的识别预警能力,有效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形成“关注他人身心,心理自我察觉,同学之间互助”的“助人-自助-互助”机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朋辈心理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分类选拔、培训、考核及奖励机制,尤其要精心安排培训内容,精心编制培训教材、精选自学读本,指导他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朋辈心理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优评选,促进朋辈心理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朋辈之间的自助和互助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活动开展、心理问题学生的早期发现,朋辈之间的心理互助、危机事件的报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发挥心理健康课作用让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档

课堂+媒体:普及心理育人知识
 
      ——强化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档。学院2012年开始在学生入校就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课程持续一学年,给予32学时、2学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为更好地发挥这门课程的作用,依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关章节,该院学生工作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咨询教研室进行探讨,着重优化课程结构,教学内容设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求贴近学生,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开设《女性心理学》《婚恋情商》《亲密关系与爱的能力》《图说人际关系》《艾滋病性与健康》等多门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选修课程,让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档。2018年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进行全面改革,采用“线上+线下+实践”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该门课程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实现心理教育工作重心下移。学院每个二级学院建设有二级心理心理辅导站,辅导站成员主要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办主任、心理健康负责老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组成。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调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将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密切结合,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和及时解决学生所遇到的心理危机;通过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心由面向少数学生的障碍性咨询和危机干预转向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性辅导和健康教育,同时,还充分运用主题班会、特殊节日等时期,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大讨论,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
      ——宣传推送,心理健康教育一键获取。学院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经常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和调适方法、心理相关的信息、精彩原创文章、原创视频、原创音频、原创漫画等信息,并通过校园APP、辅导员等途经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对普及心理知识起到重要作用,成为了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平台。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邀请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专家教授来校为辅导员、心理委员作专业技术培训
 
平台+品牌:打造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亮点

      ——加强队伍建设,巩固心理育人力量。邀请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专家教授,来校为辅导员、心理委员等做大学生心理自助能力提升实操技术、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原理等专业技术培训和案例督导;选派骨干辅导员参加陕西高校心理育人高级研修班;举办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团队协作意识,提升心理辅导团队能力。积极组织学工系统全员参与《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系列培训,通过培训发挥学管干部、辅导员在常见心理问题早期识别与干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打造品牌效应,推展心理育人成果。发掘亮点,推展参评。近年来,该院分别选送国际经济学院心阅读作品《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管理学院心理剧《等你爱我》、文学与教育学院心理剧《蜜语填盐》以及时装艺术学院心理剧《新生》,参加陕西省优秀心理育人成果展评,均获评获奖。通过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积累的心理危机预警防控干预工作成果和经验,凝练升华实际案例,连续三年编印《大学生心理常见问题案例选编》,共征集案例200余篇,入选编印80余篇,凸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好的经验和作法,更好地指导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室陆续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展示、“大学生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优秀获奖心理剧展演”“线上学生心理知识讲座”“一年百场心理健康团训活动计划”等特色心理育人活动,这些活动形式新颖、生动活泼,为学生搭建了锻炼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理品质改善的平台,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专题报告会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举办校园乐跑活动
 
精准+精心: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坚持开展学生思想动态摸排,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精心部署,延长工作“手臂”,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春季、秋季学生思想动态排查干预工作,坚持对象精准和方式方法精准,加强分层、分类,积极组织“问题”学生接受心理咨询;按照各学院摸排上报的重点关注学生,进行逐一约谈、消号,按时上报约谈反馈记录并进行干预关注,有效避免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不安全隐患。加强对患病学生的关心,建立残疾学生帮扶措施,安排班干部、舍友等关注患病学生的病情发展和行为动态,并对其进行帮助。要求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交流沟通、谈心谈话,在周日晚点名工作中开展心理教育活动,让学生心事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做好家校联系工作,积极引导家长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配合学院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发展工作。
      ——重视新生心理测评,关注新生身心健康。学院作为“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院校,连续四年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1”,以手机为测评载体,完成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共96个项目,三级筛查,共22个筛查指标的测评工作。测评前,召开年心理测评培训会;测评后,迅速汇总测评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召开测评结果反馈会,通报了结果、分析了数据、教授了方法、提出了要求。对严重心理危机学生,辅导员积极关爱帮助,立即进行约谈,并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院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发展工作。
      ——加强应急安全救护,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该院前置开展新生体检、心理摸排等工作,及时排查学生身心问题,及时干预,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细节化。制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新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军训场设置医疗救护站,配备专职医务人员,开设绿色急救通道,对医疗救护站不能处置的军训新生,及时安排救护车转送医院进行医治,军训期间科学处置新生突发事件,保证军训现场学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处理。
      近年来,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共主持厅局级以上课题共8项,其中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1项、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2020陕西省高校防疫心理教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3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获陕西省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展评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第五届育德育心论坛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等荣誉。教师的科研较好地指导了心理育人实践。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遵循“00后”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积极探索实施适应当代大学生心理育人途径,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戴好学生心理危机识别“护目镜”、穿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防护服”、开好学生心理危机处置“负压车”,努力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品牌化。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