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以理论宣讲为突破口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17 09:48:18   本站原创   人气:3286
来源:宣传部 宝鸡文理学院
      近年来,宝鸡文理学院思政课教学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学为中心,以理论宣讲为重点,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的理念,走“思政课”教科研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路子,突出“建队伍、搭平台、活形式、筑根基”四项举措,面向全社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有效推动了宝鸡地区理论宣讲“专业化、普及化、多样化、规范化”,守正创新走出“象牙塔”,面向群众唱响“主旋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大思政”构建之路。

着眼服务社会建队伍 促进理论宣讲专业化

      针对领导干部、普通群众、在校学生等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组建专职教师、兼职教师、专家学者三支理论宣讲队伍,开展专业化理论宣讲,让理论宣讲有用管用。
      ——组建教授博士宣讲队,解读理论引方向。该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多、博士多的人才优势,积极承担市委和校党委理论宣讲任务。主动与市委理论讲师团沟通,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积极推进专职教师受聘市委理论讲师团专家。目前,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教师受聘为市委理论讲师团成员,13名教师受聘为校党委理论讲师团成员。定期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渭滨大讲坛”“眉坞大讲堂”“千阳大讲坛”等形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从理论层面为领导干部解决方向性、原则性困惑,积极探索具有高校特色的宣讲模式。近三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累计对外宣讲200余场次,受众逾20000余人。


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委理论讲师团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
       
      ——组建兼职教师宣讲队,讲解政策答疑问。该院充分发挥兼职“思政课”教师(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职能处室负责人和辅导员)的政策宣讲优势,通过单位推荐、马院选拔,确定政治方向坚定、业务能力精湛的人员,组建10余人的兼职教师宣讲队。近三年来,该院兼职“思政课”教师宣讲队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就业实习、学生心理辅导、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理论宣讲30余场次,受众近6000余人。
      ——组建“八支队伍”宣讲队,讲好故事聚民心。该院依照教育部关于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的要求,聘请了包括西安交大李建群、陕西师大闫树群、西北大学王强、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许道平、扶眉战役纪念馆主任任晓峰等政府领导、知名学者和社会贤达等组成“八支队伍”宣讲队。设立了宝鸡文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星海论坛”,并邀请“八支队伍”宣讲专家进行常态化宣讲,用先进思想熏陶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近三年来,“八支队伍”宣讲专家开展理论宣讲13场,受众近1300余人。


宝鸡文理学院聘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组成“八支队伍”宣讲队
 
把握时代脉动搭平台 促进理论宣讲普及化

          该院把准时代脉搏,创新宣讲载体,在发挥传统“思政课”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宣讲新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课堂听得见、“指尖”划得见、抬头看得见,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
      ——做强思政课教学主阵地,打造课堂中的“宣讲团”。该院把思政课堂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阵地”,以“一室一品”为抓手,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按照“树立典型、强化特色、循序渐进、讲求实效”的课程建设思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选派教师30余人次参加“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混合式教学示范宣讲5次,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提倡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视频化、网络化。目前,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实现了中青年教师全部使用“雨课堂”辅助教学,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该院1名教师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3名教师获省“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称号,4名教师获省思政课大练兵“标兵”“能手”称号,引领学校“思政课”教学水平持续提升。


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学改革研讨会
       
      ——做精新媒体传播“微”阵地,打造指尖上的“宣讲团”。战“疫”期间,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特殊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有效开展网上理论宣讲。组织撰写并发布了《让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克时艰——全体思政课教师疫情期间告文理学子的一封信》,动员同学们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选定“雨课堂”作为主要的宣讲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撰写和制作宣讲稿,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创办“宝大马院”微信公众号,把宣讲内容转化为微文章、微视频,让师生划动指尖就能接受理论教育。截至目前,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雨课堂”开展网络宣讲50余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60余篇,累计受众4万余人。
      ——做优高校干部培训新阵地,打造聚光灯下的“宣讲团”。2019年,宝鸡市委组织部在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宝鸡市干部培训高校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正式承担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任务。承担任务后,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雄厚的宣讲师资力量,挖掘市内外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整合省级重点课程资源,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8个特色宣讲主题,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的理论宣讲。截至目前,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开设各个级别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400多名。


宝鸡文理学院举办陇县县直机关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贴近群众需求活形式 推动理论宣讲多样化

          该院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内容送到寻常百姓家。
      ——专家学者讲理论,讲堂互动有活力。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宝鸡发展实际,重点宣讲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基层群众需要啥,理论宣讲就讲啥”的要求,列出宣讲“菜单”,由群众根据需要“点餐”,使理论宣讲更符合群众“口味”。宣讲前围绕所讲主题,联系实际,“备好功课”;宣讲中“有讲有问、有答有评、有评有议”,注重互动参与;宣讲后,认真反思,分析效果,弥补不足,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积极引导教师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组织教师到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践学,感悟理论魅力,赓续先辈精神。
      ——创新形式讲党史,普及理论明信念。2017年以来,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参与宝鸡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宝鸡历史》一二卷的编撰,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合作拍摄宝鸡党史影片《星火燎原》取得成功,得到中央党史研究院的专项经费支持。主持了陕西省社科联“中共宝鸡党史人物传(绘本丛书)”编撰项目,编辑的绘本丛书《赵德懋传》获得省社科联结题“优秀”奖。通过创新形式讲党史,赋予宣讲工作“讲真话、接地气”的特征,确保了基层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在潜移默化中使群众深受教育,“感党恩、跟党走”。


宝鸡文理学院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拍摄宝鸡党史影片《星火燎原》取得成功       
       
      ——党媒发声讲热点,扩大受众解疑难。近年来,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党报党刊上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发表了一系列理论阐释性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发表学术文章26篇,在《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西部网》《宝鸡新闻网》等权威网络媒体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这些文章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运用唯物辩证法直接回应时事热点,引导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夯实基础保障筑根基 实现理论宣讲规范化

      该院坚持把理论宣讲作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优化路径、寻求突破”的重要措施,不断在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平台扩展等方面下功夫,熔铸具有地方高校特征的宣讲模式。
       ——好班子作出好表率。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宣讲工作作为党建特色工作来抓,坚持班子定期研究理论宣讲工作形势,坚持班子成员带头进行理论宣讲。院长刘晓勇充分利用作为省市委党史专家库成员、市委讲师团成员、市政协智库成员的身份,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被中宣部授予2020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建立学院理论宣讲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出台理论研讨、外出培训、集体备课等制度,不断提高理论宣讲水平。同时,将理论宣讲作为一线教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给平台、给待遇、给荣誉,让大家争着进队伍、抢着搞宣讲,激发了教师参与理论宣讲的活力。
      ——高投入带来大跨越。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但加大理论宣讲工作的投入力度,对基层理论宣讲平台给予重点资助,还对“宝大马院”微信公众号、“星海论坛”、校外主题宣讲活动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推进了理论宣讲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在以“理论宣讲”的形式服务地方政府和社会的工作实践中,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车间厂房、田间地头,融进了受教育者的脑中、心中。同时,理论宣讲工作也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的科研热情,提高了“思政课”整体教研水平,成功构建了校内校外“一盘棋”的“大思政”格局。近年来,该院以理论宣讲为突破口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的相关做法得到了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等省市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