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19 22:11:08   本站原创   人气:5596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长安大学
      2021年6月18日,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论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学生资助工作未来发展方向,探索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资助育人工作特色理念、举措和成效。彪晓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瞄准资助育人工作理论和实践前沿,切实推动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创新、科学、协同发展,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陕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杨盛涛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导下,陕西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把学生精准资助打造成人民最满意的教育扶贫政策之一,并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学生资助与脱贫攻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引导、大数据应用等有机结合,全面提升资助育人质量,资助工作连续4年居全国前列。希望各位资助专家、学者、一线骨干以论坛为契机,共享学术新成果、交流实践新经验、碰撞思想新火花,为推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强调,学生资助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长期和重要工作,学生资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迫切需要,是建立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国际社会发达经济体的成熟经验;学生资助工作要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校应从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能力提升和就业帮扶等方面帮助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资助育人是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针对性和精准度、强化人文关怀、落实工作条件保障四个方面统筹推进。并希望学生资助战线全体同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奋进之态写好学生资助“奋进之笔”;希望陕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努力开创资助育人工作新局面,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长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白华、东北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任志锋、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分别以“高校学生资助理念的发展和‘成才型’资助”“努力把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做成一门学问”“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构建精准型资助育人体系”为主题作论坛主旨报告。
      浙江省学生资助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4个单位分别就资助政策研究、精准资助研究、资助史及资助工作特色研究和资助育人研究作4个分论坛副报告。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浙江省学生资助中心、东北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陕西省96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战线共230人参加论坛。


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合影

      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论坛的举办激发了资助工作者理论研究热情和创新实践动力,论坛总结时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倡议全省高校资助工作者要转变工作理念、坚持育人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提升育人实效;注重理论研究、打造育人品牌,为构建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