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3434”督导模式推动教育科学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4-28 17:25:33   本站原创   人气:26033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咸阳市三原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在督导实践中形成了“3434”督导模式(即三级队伍、四层任务、三种督导、四项保障),确保了教育督导工作的有效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三原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建强队伍 三级管理强职能

      ——规范聘任程序,优选责任督学。制定了《三原县第四届责任督学选聘通知》,责任督学优先从有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曾经担任学校副校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中选聘;其次从有教研、校园安全、人事等管理经验的人员中选聘。选聘形式上,由本人所在学校(单位)推荐或自荐的形式报督导室审查,保证了选聘人员的素质。根据推荐情况对拟聘人员进行聘前谈话,拟聘人员与督导室签订《督学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督导室初步确定人选后报局党委会研究,最终确定选聘人员,并召开大会进行正式聘任,向新聘责任督学颁发聘任书、督学证等。对新任责任督学进行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督导能力。


三原县第四届责任督学培训会现场
       
      ——划定督学责任区,优化三级管理。印发《三原县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的通知》,将全县划分为6个督学责任区,设有6名主任督学;17个督导组,设有17名组长;向134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选派责任督学69人,做到责任督学全覆盖,形成了督导室-督学责任区-督导组三级管理制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每月初发布月督导工作要点,指导责任区开展督导工作,随机督查部分学校,月末汇总督导结果并形成通报;各责任区由主任督学召集每月召开例会,安排总结督导工作,组织培训学习、研讨交流;各督导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入校开展督导工作,督促学校对反馈问题进行整改。
      ——强化考核,促进督学规范工作。出台了《三原县督学管理办法(试行)》,从督学的聘任、职责、纪律、考核等方面予以规范,做到管理有据可依。制定《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由督导室和责任区分别对责任督学进行考核,督导室组织实施县局层面考核,主任督学组织实施责任区内督学考核。每年评出10名县级教育督导工作先进个人,在全县教育工作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2名责任督学予以解聘。
       
突出要点 四层任务强推进

      ——确定督导要点,规范督导程序。
四层任务分别是:责任督学八个督导事项,国家和省市教育督导工作安排,县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八项督导事项与教育工作安排的时间节点结合,分别纳入每月经常性督导要点。对教育部安排的校园欺凌、学生防溺水等工作,督导室协调县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督查,责任督学第一时间进入校园开展督导,指导学校抓好落实。对县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发挥责任督学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指导学校有效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对社会、家长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根据工作需要随机实施督导,发挥家校之间、社会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注重督导实效,强化结果应用。按照《三原县责任督学一日工作流程》规定,责任督学随机到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督导过程中填写校园巡查记录、整改回访单等相关用表,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发放检查记录表,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学校限期整改。综合性督导的结果作为县教育局任命、奖惩学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树立了督导的权威,促进了学校规范发展。
      ——狠抓分工协作,形成督导合力。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会同县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定期开展联合督导,优化教育环境。每学期初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督导。暑期组织教育、水利等部门对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及水库河流的防护措施落实等进行督导。不定期组织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开展督导,保障了校园安全。

督导并重 三种方式强实效

      ——经常性督导促规范。按照每月督导要点,责任督学入校开展经常性督导。每学期开学校园安全督导严格按照督查细则入校督导,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点,将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同时,就发现的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督导室,督导室进行汇总,制定整改措施,以文件形式在全县通报,指导学校整改。
      ——专项督导抓落实。认真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分别从课程开足开齐、学校体艺活动落实、功能部室应用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学校落实关于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经过专项督导,常识学科课堂质量有了明显改观,学生综合素质普遍提升。
      ——综合督导提质量。依据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指标体系,从办学方向、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管理等七个方面对学校进行综合督导。依据指标任务进行对照检查,总结学校办学特色和经验,及时推广;查找学校发展的短板弱项,提出有效的意见及建议,推动学校全面落实各项规定。近几年,经过综合督导有5所学校被评估为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42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和标准化学校。

夯实基础 四项措施强保障
  
     
      ——学校支持,督学办公条件有保障。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为督学建立责任督学办公室,提供必备的办公设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中小学确定1名督导工作联络员,配合责任督学开展工作,协助督学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以及联络沟通,确保问题的整改落实,保障督学工作高效开展。
      ——考核评估,督导结果落实有保障。将督导工作列入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对学校督导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过程考核和终结考核。责任督学对学校年度工作的评价在学校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占50分。责任督学在学校领导干部任免和评优中有建议权,有效提升责任督学的权威,督评问题的落实得到保障。
      ——参与决策,督学地位有保障。教育局党委出台《三原县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明确要求学校在召开党组织委员会议时,要邀请责任督学列席会议,听取责任督学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对责任督学提出的合理意见要积极采纳,改进工作。
      ——健全制度,督学待遇有保障。对每年考核称职的责任督学在正常履职期间,单位要保障责任督学享受有关政策待遇。责任督学外出参加培训的相关费用按照相关规定实报实销。教育督导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为责任督学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真正让教育督导“长牙齿”。三原县将择优选聘一批关心教育、熟悉教育的“两代表一委员”为政府教育督学,定期对县级涉教部门、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督导。在加强教育督导研究方面再下功夫,围绕案例分析做文章,从优秀案例中汲取经验,让案例分析成为提高督学能力的有力抓手,推动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