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五步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2-03 15:34:04   本站原创   人气:11766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心规划、落实政策,加强培养、科学管理,实施“五步走”,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
      ——做好顶层设计,下好制度保障“先手棋”。该校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具有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着力破除“唯论文”顽疾,突出贡献和实绩导向,把优秀网络作品、思政类教学成果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绩等列为职称评定条件,拓展了辅导员职称晋升的通道。建立辅导员流转机制,进一步指明了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方向,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严格择优遴选,筑牢队伍建设“基础桩”。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探索“专职+兼职、教师+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和“学院、年级、学科、团队”的多元化配置模式。每年坚持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30名左右的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充实辅导员队伍,全部纳入事业编制。狠抓兼职辅导员队伍选聘工作,每年从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在读研究生中选拔聘任兼职辅导员,2020年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选聘兼职辅导员54人,其中青年教师14人
      ——注重锻造培优,跑出职业提升“加速度”。做好入职培训,该校对新入职辅导员统一组织上岗培训,并配备业务工作导师,上好辅导员“入职第一课”。实施辅导员骨干“领航”培养计划,按照固本培基、拔尖培优、双线发展的培养思路,从提升政治素养、丰富业务知识、促进能力提升、拓展工作视野、锻炼工作技能等方面,多维度、立体化构建以骨干培训、实践考察、海外研修、工作研究、岗位锻炼等为主要模块的骨干队伍培养模式,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四年至少参加一次省级或国家级培训,并定期到国内外高校研讨交流或进修深造。学校每年拿出20万元设立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专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鼓励辅导员立足工作实践,聚焦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重难点开展创新性研究,提高辅导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在全国率先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将全体辅导员吸纳到心理教育、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6个教研室,让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兴趣和专长,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搭建新平台。
      ——暖心关爱关怀,注入思政工作“催化剂”。提高工作待遇,辅导员除享受学校规定的工资和津贴待遇外,按照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总数每生每月不低于3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工作专项补贴,根据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情况给予每月1200-1500元不等的补贴。开展暖心工程,学校筹资140余万元对辅导员宿舍进行升级改造,添置家具,为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每月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暨生日会活动,为辅导员集体过生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增强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完善考核激励,挖掘辅导员队伍“内动力”。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和奖励机制,设立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每年按照专职辅导员人数3%的比例进行评选表彰,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托校企合作,设立“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奖”,每年奖励10名优秀辅导员,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0元,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获得感。近年来,该校辅导员中获教育部“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入围奖”4人,陕西省“十佳辅导员”3人、“十佳辅导员提名奖”1人、“优秀辅导员”6人,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项,陕西省辅导员工作室2个、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0余项。该校获“陕西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始终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