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院实施“八大帮扶”精准助力地区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1-15 17:46:06   本站原创   人气:10428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结对帮扶的延川县、安塞区和包扶的志丹县双河镇王南沟村、黄陵县田庄镇刘家沟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维度、全方位推进“双百工程”工作。全面实施“八大帮扶”措施(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
      近年来,该院2018年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陕西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双百工程”工作先进单位;被延安市支教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支教先进单位。
      ——智力帮扶出谋划策。该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对延川县、安塞区贫困村的养牛养殖和苹果种植产业的发展提供科学规划和专业咨询。选派农林专家杜森有、呼景明等教师参与养牛基地牛舍改造、大棚香菇种植通风设施升级设计规划,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派出种植专家刘来喜参与安塞区高家湾村新建翡翠梨园的规划和技术服务。邀请省市专家对帮扶村实施酒坊项目进行调研论证、规划设计,助推村集体产业发展。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杜森有教授在延川县吕家河村开展牛羊养殖技术指导

      ——教育帮扶强基固本。2020年扶贫培训各类人员8496人次。一是深入延川、安塞等县区的10余个贫困村,培训农村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贫困劳动力等累计4566人次。二是对宝塔区740名贫困劳动力、重点就业群体、乡村致富带头人开展了特色小吃、民间手工艺制作、经济昆虫养殖、电子商务等就业扶贫培训,就业创业率达90%以上,取得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的示范效应。三是开展健康帮扶培训,累计为延川县和安塞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1900余人次。四是对国定贫困县延长县中小学校长和学校管理人员190人,开展师德师风和能力提升培训。四是学院附属学校通过师资培训、送教送培、示范观摩、跟岗轮训、互访互教互学等形式,开展送教下乡25场,派出教学名师45人,上示范课42节,培训教师1100余人次。目前,结对帮扶的11所学校,有11名教师获市级教学能手,89名教师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得到帮扶县区学校师生和教育部门的一致好评。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小学教师马红到安塞开展教育扶贫送教下乡活动

      ——科技帮扶创新思路。该院14名“三区”科技人才积极当好帮扶县区产业发展的“科技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养殖圈舍,通过现场示范、实地指导,解决农业、畜牧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一是畜牧专家杜森有和陈朋刚作为技术顾问,定期帮扶延川县吕家河养牛场、黄家圪塔养猪场。二是种植专业教师刘来喜、李宏飞等常年对400亩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和改造升级建设进行指导和服务,目前,该县核桃种植面积已扩建到1600亩。三是农业教授呼景明定期到延川县封家湾、打则坪等贫困村,对食用菌生产基地栽培温控、病虫害防治以及出菇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四是开展各类科技讲座41场,发放各类科技资料和书籍1300多份,帮助农民提高科技意识,增强了农户依靠科技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刘来喜副教授在安塞开展果树修建技术培训

      ——人才帮扶带领脱贫。一是学院与帮扶县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建立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名师带徒”“干部驻村”“教师支教”等途径,为帮扶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职教中心办学提升提供了精准干部人才支持。二是组建了“果树栽培”“畜牧养殖”“普教帮扶”“技能培训”“政策宣讲”5个人才帮扶工作队,定期进驻帮扶县区,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三是选派1名科级干部常年驻在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帮扶县区高度好评。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何振苓副教授为志丹县王南沟村党员代表讲党课

      ——信息帮扶助力致富。一是学院扶贫办与帮扶县区建立扶贫微信群,及时上传、发布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产品营销等信息,拓展贫困群众信息来源渠道。二是组织开展电商服务培训,为帮扶县区苹果种植、大棚栽种、畜牧养殖农户进行土特产、旅游商品营销,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郭军权老师指导参与电商直播50场,销售各类农产品1000单,线上线下为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0多万元。三是驻村干部帮助贫困村搭建和完善各类信息平台,提升信息平台功能,提高贫困村信息化建设水平,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脱贫攻坚。四是附属学校与结对帮扶学校通过“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等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建立网络远程交流平台,共享教育信息资源。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郭军权教授指导“小李爱美食”团队进行电商直播带货

      ——文化帮扶坚定信心。一是开展文化阵地共建活动,与安塞区坪桥镇高家湾村共建文化室1个、与延川县文安驿镇吕家河村共建农家书屋1个、与志丹县双河镇王南沟村共建广播室1个,并持续为三个文化阵地捐赠图书资料。二是开展文化对口帮扶,为延长县职教中心投入5万元改善教学设施、捐赠教学钢琴20台图书2000册,共计21万元。三是开展校校互访活动。邀请安塞区150名乡镇学校师生来学院交流学习,通过观摩艺教课、观看学生文艺汇演、参观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展馆等,启发基层教师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四是思政课教师走进贫困村上党课,为群众解读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相关政策。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延川县吕家河村开展“捐赠化肥助春耕”活动

      ——民生帮扶助推发展。一年来学院为帮扶县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64.71万元。一是为延川县吕家河核桃园投入10万元购买复合肥,解决春耕肥料问题。为安塞区高家湾村新建翡翠梨园投入10万元,用于购买肥料和修剪工具。为志丹县王南沟村酒坊建设投入10万元,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为黄陵县南联村投入8万元,用于购买地膜、灌溉管道等农具。为延长县职教中心捐赠教学钢琴和图书,投入帮扶资金,共计21.73万元。为延安市扶贫协会捐赠1万元,为贫困地区学生购买安全小书包。为延川吕家河村、安塞化子坪小学捐赠复印机、办公椅,为志丹王南沟村捐赠防疫物资等共计3.98万元。二是发挥高校消费市场优势,积极开展“‘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按照要求签订并完成《优质农产品购销协议》。在校园内设立“双百工程”消费扶贫专柜,对全体师生发出“爱心助农”倡议,倡导积极购买贫困县区和贫困群众农副产品。学院工会在职工福利发放、学院餐厅的采购,都优先采购延川和安塞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通过扶贫832平台购买贫困县的农产品。2020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任务90.7万元,超额完成2019-2020年消费扶贫目标任务。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先锋志愿协会到志丹县贫困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帮扶暖心服务。学院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帮扶县区的果园、学校、社区、村庄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活动,参与师生1000余人次。一是组织书画院教师前往安塞高家峁村、延川吕家河村和志丹王南沟村义写千余幅春联送祝福。二是疫情期间组织医学系和离退处教师到志丹王南沟村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三是组织学生深入贫困村,通过“万名学子扶千村”“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涉农专业师生组成科技志愿服务队,暑期时帮助安塞区高家湾村、志丹县旦八镇管护果园;采摘时,帮助果农进行苹果后整理服务,得到农户的高度赞赏。五是选派农林专家对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进行一号文件宣讲,解读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政策。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