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消防日”校园防火安全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10 15:31:27   本站原创   人气:19812
来源:宝鸡市教育局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省西安小学 西安财经大学 商洛学院 西安培华学院 西安思源学院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 安康学院 西京学院 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大学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 西安理工大学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学院 长安大学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医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 西北大学 渭南师范学院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1月9日是我国第29个消防日。陕西省教育系统采取多种形式普及消防知识,举行消防演练活动,强化师生消防意识,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渭滨区龙山幼儿园孩子学习消防逃生知识

渭滨区东四路小学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渭滨区航天小学消防疏散演练现场

渭滨区清姜小学教师练习使用灭火器
 
      【宝鸡市】近日,该市渭滨区各学校、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开展消防日相关活动,让学生学习掌握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11月4日下午,龙山幼儿园开展消防疏散演习活动。11月为龙山幼儿园消防教育主题月,在本月期间,老师们通过集体教学活动和常规教育渗透等多方面,让幼儿掌握基本的火灾自护、自救常识,学会在火灾面前如何运用正确的方法自救,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耐心给幼儿开展消防知识普及游戏活动。11月3日上午,警报铃声一响,东四路小学的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教室里跑出,沿着定好的路线,在楼层负责老师和班主任的指引下,迅速地跑向操场。1200多名学生,整个过程耗时不到3分钟,疏散演练全程井然有序。航天小学10月28日上午举行了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活动。11月5日上午,清姜小学举办了全校师生防火灾安全疏散大演练。学校安保处根据区教体局关于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校师生作了主题为“预防火灾,珍爱生命”的教育宣传。最后,全体教师在教学楼后面,学习了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模拟火灾现场,分组进行灭火演练。广元路幼儿园、神农镇中心幼儿园、高家镇中心幼儿园、宝成小学、秦机子校、党家村小学、烽火中学、相家庄中学等单位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陕西省暨西安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启动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首届消防运动会

      【西安交通大学】11月7日,该校联合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西安消防救援支队,举行陕西省暨西安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让更多青年大学生学习消防知识、磨炼消防技能,共同维护消防安全。活动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分为拼搏、热爱、创新、未来四个主题区域。该校被授为陕西省首个消防志愿者培训基地,同时联合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大学等高校,成立大学生消防志愿者联盟。同日,该校举办首届消防运动会,由11个书院、学院同学组成的21支参赛队开展“水带接龙”“穿越火线”“紧急救援”等项目的激烈角逐。该校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的50余名小朋友绘制消防安全主题百米画卷,以充满童真童趣的想象描绘了对未来消防技术和设备的畅想。该校附属中学组织“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系列活动,在宣传栏布展119消防宣传日科普知识展板,邀请西安市国安消防宣教中心讲师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利用模拟火情帐篷进行消防演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1号书院师生前往曲江消防中队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1号书院师生在曲江消防中队体验烟雾模拟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1号师生在曲江消防中队试穿灭火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灾害能力,该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渠道宣传和为师生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卡、举办消防主题运动会暨灭火技能比武大赛、组织师生前往消防中队接受消防安全教育等活动,号召师生们提高火灾防范意识。
      【西安财经大学】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自救能力,构建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该校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多部门、多学院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防灾疏散演练、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消防实战演练、教职工消防技能比赛、学生消防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用火、依法防火、依法治火”,不断提升校园火灾防御能力和水平。






商洛学院举办2020年火灾应急疏散与救援演练活动

      【商洛学院】11月5日,该院举办“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火灾疏散与救援演练活动。本次演练以16B男生公寓楼起火为假设情景,共有火灾逃生、火场救援、灭火演示三个环节。随着火灾疏散警报声响起,火灾逃生演练拉开了序幕,全体学生按照设定的疏散路线,在辅导员、公寓管理员及校警的带领下,采取掩口鼻、弯腰姿势从宿舍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学生”进行模拟救治;消防救援队到达现场后迅速将火情扑灭。整个演练过程逼真、井然有序,使师生们直观地学习到了火灾处理正确方法,加深了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为筑牢学校安全“防火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院副院长王新军表示,此次消防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增强了广大师生防火灭火、疏散自救能力,提高了校园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西安培华学院开展“消防日”系列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该院各班级积极开展了“大学生防火、用电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以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还举办消防讲座,提高师生的消防意识,在全院范围内还举行了消防演练,在真实模拟环境中让师生们掌握了消防逃生技能,提高了警觉意识。


西安思源学院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接警中心收到“火情”报警并向应急处置组组长汇报

西安思源学院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救援队搜救“被困”学生

西安思源学院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

      【西安思源学院】近期,该院积极专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院内人流量较大的梧桐东路等场所,悬挂标语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该院还借助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等校园媒体,滚动播出消防安全知识,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等平台,策划推出消防安全宣讲专题活动,介绍消防安全法规制度、防范措施及紧急避险知识,提高师生防火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逃生技能。2020年11月6日11时40分,该院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开始,浓烟从该院教学楼五楼冒出。确认火情后,该院立即启动了消防应急预案。灭火救援组、疏散巡查组、现场警戒组、医疗救护组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完成了初期的火情侦查、人员疏散、伤员搜救和火场外围警戒工作。师生按照消防逃离路线,快速有序的逃离“火灾现场”,到达安全地点集合。灭火救援组勤务人员快速冲入“火灾现场”解救出楼内被困学生,医疗救护组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救治。消防车用高压水枪迅速完成楼层灭火。浓烟散去,火势迅速被控制。整个演习过程中,火灾报警、疏散与逃生、火灾扑救、搜救和医治伤员等各项救援工作有条不紊迅速展开,在学生处、保卫处、校医院等多方配合下,人员疏散与“火灾扑救”演练顺利完成。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消防培训暨消防灭火演练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公寓管理专题讲座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近日,该院开展“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邀请汉中消防培训中心专业人员,给该院保卫处和保安、公寓管理、餐饮中心、超市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共200余人进行了消防培训暨消防灭火演练,就火灾分类、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宣讲和演示,并让大家亲自操作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演练,熟练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和灭火技巧。该院学生工作处还分男生专题和女生专题,对学生公寓600余名新生宿舍舍长进行了“2020级新生公寓管理专题讲座”,重点就防火、防盗、防校园贷、防意外伤害、保持环境卫生等公寓常规管理问题和常见突发事件,解读了公寓安全管理与宿舍卫生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普及了实用的安全常识,强调了规范自我行为、加强自我监督、完善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在小操场举行消防安全实训演练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邀请陇南消防支队西和救援站的镡炳坤为师生作消防安全示范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11月6日下午,该院在小操场开展消防安全实训演练活动,为师生树立正确消防安全意识,维护同学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为全院创造一个安全的消防环境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活动邀请陇南消防支队西和救援站的镡炳坤作为学院消防知识培训专员,为师生们进行现场普及演示相关知识。该院还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消防日氛围。各班召开了“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进行消防知识宣传

      【陕西师范大学】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逃生、自救、互救意识,该校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组织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活动和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演练前,附属小学各班对学生进行安全疏散的强化教育,介绍安全疏散的路线和方法,要求班主任在队伍前带领学生撤离,相关负责教师在队伍最后负责清场,确保没有一个学生掉队,为演练顺利开展做好了充足准备。当警报声响起时,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根据应急预案中规定的路线,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来到操场指定位置。演练过程中,老师沉着冷静,指挥若定,同学们迅捷有序,做到了快速、安全。演练结束后,现场向同学们进行了消防自救知识讲解,向全校师生宣传在火灾来临时候的自救方法。在消防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真正做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常记心中。


安康学院与安康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同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安康学院】11月6日,该院和安康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同召开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该院师生代表、学生公寓管理人员、校区保安、学生护校队员及消防员等2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安康市政府、市安监局局长公安消防支队等单位负责同志,该院副院长杨行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安监局局长汪小卫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陶柏林代表市政府作了讲话。在启动仪式上,汉滨消防大队工程师为师生作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战士给大家进行了消防特种器材展示。随后,该院江北校区院系、保安、学生护校队的代表队进行了消防趣味运动会,师生在运动和娱乐中学习了消防知识。据悉,为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普遍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该院保卫处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防知识讲座、2013级消防知识竞赛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师生学习了解消防知识创造条件。 


西京学院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西京学院】11月9日下午,该院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接触消防,认识消防,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的浓厚氛围。该院博雅书院的学生代表张珊以“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为主题展开演讲,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对待消防工作,要从意识消防提升到意念消防,我们要“居安思危、有思则备、有备无患”,积极主动地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底。该院保卫处防火科老师王亚峰讲解并演示常见消防器材的正确用法,专业老师展示防火服,逃生面罩的正确穿戴方法,并组织各书院代表进行防火服穿戴比赛,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参观消防安全知识展板以及消防安全器材,发放消防知识宣传笔记本。






西安小学全体师生举行消防疏散演练
       
      【西安小学】11月10日上午10时,该校全体师生举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旨在加强全校师生的避险意识,对生活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同时,开展“消火灾、防隐患、保安全、强意识”的消防安全教育。全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由德育处组织,副校长胡斗玲宣布活动开始,全体师生按照各班疏散路线,利用消防安全知识,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到达指定安全地带。教师沉着冷静,指挥若定,同学们临危不惧,迅捷有序,到达指定位置后,各班马上清点人数,向现场指挥汇报。全校1400余人除了到安全地带用时2分37秒。本次活动邀请了莲湖消防中队队员全程参与观摩了疏散演练,他们讲解了“119”的由来,并对疏散演练进行了精彩和中肯的点评,并指出疏散过程中一定要严肃认真,注意自我保护。莲湖区消防中队的队员们讲解了许多科学避险知识、灭火器材的使用、消防员日常工作中所需要的设备及它们的作用等消防员们用消防车模拟灭火场景。此次消防疏散演练不仅加强了师生的避险意识,提高了科学避险的能力,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危险不分时间,火灾是残酷无情的,只有科学的避险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西安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每位同学懂得用知识守护生命的道理。




西北政法大学召开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暨消防安全员聘任仪式
      
      【西北政法大学】该校召开了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暨各处级单位消防安全员聘任仪式。会上对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陕西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对学校消防安全员所应具备的“四个能力”进行了专题培训,举行了学校消防安全员聘任仪式。受聘老师纷纷表示,将积极作为,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员职责,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现场

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现场合影
       
      【西北大学】11月9日,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该校被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并作为全国唯一高校代表参会领奖。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应邀出席大会并领奖。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消防救援总监黄明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是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的、面向社会的全国消防工作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在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科研和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20年为第五届评选表彰。近年来,西北大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为契机,从规范管理,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推动落实“引进专业人才、成立专门机构、保障专门经费、提升整体实力”一系列举措,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有力促进了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规化开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近年来,学校推出系列举措确保消防安全:2016年12月引进转业的消防大队长担任消防专干;2017年4月设立消防科;2018年1月印发《西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18年5月,在三个校区和家属区共设立微型消防站点9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快车道。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新生必训”“全员参训”“处级以上领导重点训”“各院系分别训”的原则,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每年11月为学校“消防安全月”。三年来。学校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在“6.11”西北大学消防警示日、新生军训、“11.9”全国消防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教职员工、学生消防疏散演练23次,现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0余份,在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影视资料63次,21000余名师生参与消防疏散演练。邀请校外消防专家为校级领导、处级干部开展消防知识培训5次;组织校内二级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培训37场次, 2018年11月,组织校卫队员、后勤物业、食堂工作人员120余人,分十支队伍参赛,开展消防趣味运动会。目前,西北大学消防趣味运动会已经连续开展两届。2018年以来,学校保卫处联合各职能部门对重点部位、实验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开展了129次消防安全检查,学校组织消防专项整治活动12次,下发《西北大学安全限期整改通知书》29份。多次提请学校专题研究消防安全议题和校内火灾隐患整改事宜, 2018年6月学校党委决定: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西安翻译学院“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西安翻译学院】该院根据“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围绕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有效提高该院师生在应对火灾,以及地震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中处置能力,共设计了消防知识宣传、公寓用电违禁物品展、消防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应急逃生体验、紧急医疗救护和灭火演练七个活动单元。在八号教学楼前诒华广场活动主会场,校领导与师生们集中观摩了八号教学楼内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学院、健康学院近3200余名师生进行的以防火灾、防地震和防自然灾害的“三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副总指挥、副院长张志在演练小结点评时,充分肯定通过演练达到了学习和掌握逃生自救知识,熟悉逃生疏散路线,增强安全自救意识的目的。他指出,参演的各楼层、楼梯负责的老师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所在的岗位,上课老师和各班辅导员按照各自职责积极组织同学疏散;同学们服从指挥,撤离有序,行动迅速;学校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细化方案,加强协调。全体参演人员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以较快的速度撤离到安全地带,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疏散演练。在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的同时,该院对重点单位的150余名义务消防员代表进行了消防知识专题培训,以及正确使用灭火器迅速扑灭初起火灾专项演练;校医务室会同健康与运动学院师生进行了模拟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骨折夹板固定等紧急救护方法讲解和示范;院领导还率领校职能处室、二级学院负责同志,与辖区派出所驻校警务室民警和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各类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和公寓违规电器展,参加了烟雾气模应急逃生体验。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开展初期火情灭火实战演练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该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普及消防知识,强化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消防自救本领,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11月8日,该校组织全体学生在文化广场观看消防题材影片《烈火英雄》,银幕上,用血肉之躯逆火而战的消防战士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学生,大家充分认识到火灾对社会、对家庭、对人身带来的巨大危害,纷纷表示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消防安全警钟长鸣。11月9日下午13时40分,伴随着清脆的哨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该校学生在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不到7分钟就顺利完成了2000余名学生的安全疏散演练任务。为确保本次演练安全进行,学校专门成立了消防演练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可行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细化了学生公寓楼各宿舍的撤离路线,确保演练顺利进行。11月9日下午,该校进行初期火情灭火实战演练。在安保科老师详细讲解灭火器的分类、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之后,住楼教官、楼管员、保安等参训人员依次使用灭火器,对初期火情进行扑救演练。随后,学校安保人员、学管人员参加了浐灞管委会组织的微型消防站使用培训会,并现场观摩了消防指战员果敢迅速消防操作要领。该校2020年消防安全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初期火情灭火演练活动外,学校还通过各种宣传平台积极宣传消防知识,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开展消防知识专题培训,并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西安理工大学】近日,该校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11·9”期间,该校积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在校区主要路段悬挂宣传标语,提醒师生关注消防安全;依托“平安西理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接连发布消防安全图文推送;在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视频;积极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氛围。11月9日,该校举办消防安全讲座,从身边火灾案例出发,系统讲授安全用电常识、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及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据悉,本次“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直接参与活动师生近2000人,宣传活动进一步引起了师生对消防安全的关注,激发了师生践行消防安全理念、参与消防安全建设的热情。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建设管理,努力为师生提供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灭火实操演练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公寓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该院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开展了消防安全系列活动。11月9日,该院在两校区同时举行2020年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本次活动由“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实操演练”两部分组成。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模拟的是临渭校区3号学生公寓某宿舍因插线板超负荷运转引发火灾,楼内150余名学生急需安全有序撤离。学院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拉响警报,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内安保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组织学生有序疏散撤离并进行被困人员搜救。灭火实操演练中,该院学生公寓、餐饮中心和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代表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在消防专业人士指导下,现学现用,快速提起灭火器摇匀,拔掉保险销,手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将“熊熊烈火”扑灭,以零距离互动的形式,亲身操作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演练,现场气氛热烈高涨。11月9日晚上,该院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班会活动。班会活动中,各班班主任通过高清视频和幻灯片,向学生介绍了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让学生掌握发生火灾时,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学生懂得了珍爱生命的意义,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1月9日上午,该院安保处和学生处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学生公寓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本次安全检查重点针对宿舍是否存在违规电器、私接电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易燃废弃物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个别学生宿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对存在问题的个人和宿舍进行了通报与安全教育,并将在一周内对问题宿舍再次进行复查。同时,该院还通过专题微信、电子屏、横幅、展板、安全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西安航空学院在阎良校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西安航空学院】该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提升师生消防意识,增强师生自我防护、自救能力。一是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在沣惠、阎良两校区,通过宣传横幅、展板、网络、广播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引导师生警钟长鸣。同时,各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看火灾视频、消防知识问答等形式,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无小事”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开展“11·9”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为使师生员工熟悉消防安全知识,保卫处举办了消防灭火演练活动,为安保人员、食堂、超市工作人员、公寓管理员、师生等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消防灭火器的类型、用途,扑救火灾及如何报火警、自救逃生方法,使广大师生员工深有受益。三是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近日,该院邀请了消防支队工作人员面向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支队工作人员结合实际,采用了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火灾形式、如何灭火、自救知识和技能等方面,介绍了冬季校园安全隐患,以及师生如何预防火灾、进行自救。四是加强日常检查。保卫处、各院系定期对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长安大学组织师生开展模拟灭火演练

      【长安大学】11月5日至6日,该校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分别在南、北校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暨模拟灭火演练活动,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师生防火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遏制、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校党委副书记黎开谊、未央消防救援大队屈展出席活动,校属各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教职员工、学生等共计12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约4800人收看了讲座网络直播。讲座特邀未央消防大队王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主讲校园消防知识,讲座结合近年来一些因缺乏相关消防安全知识而引发的惨痛火灾案例,以视频播放和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一组组令人震撼的数据,向大家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常识,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在模拟灭火演练活动中,师生员工通过使用灭火帐蓬、电子灭火器和烟雾逃生帐蓬等智能化模拟手段,在不动明火的情况下,身临其境,体验“危急关头”火场逃生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防火意识,提高了逃生自救及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新校区中心广场举行了防火防震应急处置示范演练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11月9日下午,该院在新校区中心广场举行了防火防震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党委副书记林宏、副院长杨宇清、各二级学院、学生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附属医院等相关人员及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逃生演练中,参演人员分别在图书楼前与公共教学南楼同时进行。图书楼前现场示范遇灾躲避的动作要领,教学楼内正在上课的学生在上课老师的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电源,打开门窗,双手抱头,躲在课桌底下;第二次警报发出后,学生在现场老师的指挥下,按照安全逃生的规定路线,紧抱头部“安静、有序、快速、稳步”地撤离到中心广场,仅用时3分钟。在清点人数环节,发现1名学生没有撤出,学校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接到营救指令后,学校义务消防队迅速展开营救,同时致电120请求救护。5分钟后,义务消防队救出被困学生,120随即进行了救护演练。接着保卫处处长徐继红对师生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随后学校微型消防站人员向师生演示干粉灭火器的操作要领,以及初期火灾的灭火救援工作,整个活动组织有序,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徐继红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和爱护消防器材,坚决禁止破坏消防器材。同时希望同学们把今天在现场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其他的同学,加大知识的宣传面,以提高学校整体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西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对演练现场布置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西安医学院保卫处处长金英对师生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示

西安医学院师生进行灭火器实战操作

      【西安医学院】该院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活动主题,于11月9日下午16时在未央校区体育场东门广场开展了消防实战演练活动,2020级新生、教师及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消防实战演练活动。活动开始,该院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对演练现场布置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并对开展消防实战演练的意义及重要性进行了强调。“知之不若行之”,本次消防实战演练旨在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锻炼消防技能,切实提高应对校园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本次演练活动由该院保卫处处长金英主持,保卫处消防专干孙伟首先对火灾的预防常识、火灾报警时的“三要素”、火灾逃生方法以及不同类型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与技巧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演示。随后,由保卫处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员工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参训人员们亲自上手操作灭火器、消防水枪对现场火源进行了灭火实操。本次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的安全防火意识与消防技能,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为该院消防安全与平安校园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救演练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餐饮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消防应急演练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1月10日,该院在餐饮中心广场和家属院内开展了“2020年消防灭火演练”活动。此次演习由校保卫处、军魂学社、后勤处与离退办共同筹备,500余人观摩了演练。此次消防演习,军魂学社成员从防护服的穿戴、消防水带的铺设以及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等三方面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的人员积极踊跃,纷纷上前亲身体验灭火器的操作。演练现场井然有序,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学院向师生普及了消防知识,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师生们掌握了火灾逃生方法和技巧,领悟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为建设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沣西新城消防救援队为师生现场培训消防安全应急操作技能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紧急疏散现场演练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该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紧急疏散演练、消防灭火演练活动。特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消防救援队现场指导,该院师生及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在消防演练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消防救援队警官现场对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操作及火场逃生技巧讲解,指导师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在火灾中自救、互救、疏散、逃生等,并指导师生们现场实践如何使用灭火器灭掉明火。组织师生开展紧急疏散现场演练,学习紧急疏散的正确方法,熟悉疏散路线和到达指定区域,确保“逃生”路线畅通安全,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该院还通过组织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火灾逃生、疏散自救、扑救初起火灾、用电用火等安全知识。同时,利用宣传横幅、黑板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介绍消防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灭火器使用培训演练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消防、地震疏散逃生演练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11月2日,该校召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对学校秋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委书记韩忠诚强调,学校及所辖单位(部门)对当前火灾形势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秋冬季防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动员各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做到秋冬季防火安全“六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安全责任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检查督办到位、失职追责到位。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学校保卫处、稳定办、学生处、总务处、综治办等各相关单位近期对学校消防重点要害部位、场所的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尤其加强了特种设备、实验室防火防爆和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私拉乱接等的检查力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放射等危险物品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完善工作台帐,切实加强管理。为了提高师生员工在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中的应对技巧和逃生技能,11月5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消防、地震疏散逃生示范演练活动。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派出所指导员梅培新、西安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应邀亲临现场指导。学校领导、师生员工等150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本次演练设计科学合理、环节衔接紧凑,整个演练过程顺畅逼真,完成了所有预设环节,达到了预期目的,使广大师生员工受到一次很好的安全宣传教育。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11月12日,该校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下午16:00,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桂平发布疏散命令后,应急警报立刻拉响,广播中响起“老师们、同学们请注意,学校现在发生紧急情况。为确保安全,请全校师生按照学校安排的行走路线有序迅速地撤离到指定地点,请大家务必听从指挥,不要慌乱!”老师们立刻停止教学工作,班主任组织学生成二路纵队从前门出教室并提醒疏散的同学不要惊慌与骚乱,各班按照既定的疏散线路进行疏散。教学楼、实训楼的各楼梯口、转弯处,有应急引导人员进行引导,各班级及时到达操场上指定的安全位置集合。沿路上各负责小组确保了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现场秩序稳定,整个演练过程顺利、有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桂平在演练结束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指出了演练成功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并希望全校师生“增强安全意识,珍惜自己的生命,重视演练活动”。通过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在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能够有序、迅速地进行安全疏散,增强了师生安全防护技能,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11月9日,该院开展“消防日”校园防火安全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冬季防火等筑劳安全防线,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学院学工部、后勤部、维稳办、宣传部等部门通过主题班会、跟着后勤君学习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认识消防器材、安全大检查、观看消防视频等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推动学院消防工作新进程。学工部通过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给两院学生普及消防相关知识,提升了学生在校园消防安全意识。学工部部长顾灏在工作部署中重点强调,在校园任何角落都可能存在火灾隐患,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警钟长鸣。学院在安全大检查中,从宿舍、公共厕所、楼梯等多处发现烟头,一直以来学院积极提倡建设文明校园,禁烟行动,一个小小烟头就有可能造成重大火灾。院长胡列在学院工作群三令五申严禁在图书馆、实训中心、教学楼等公共区域抽烟,如有违反者,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受到严重处分,院长还强调学院从上至下要高度重视安稳工作,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争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学院后勤部门在近几日对学院的餐厅后厨、配电箱等地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倡导跟着后勤君学习一下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学院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丁继峰强调在学院集中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是我们后勤工作的常态化,每次召开后勤工作例会,部署消防工作事宜是每次必谈,尤其是餐厅和宿舍,对火灾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是每周大检查的常态,更是在冬季到来之前的重中之重。学院维稳办组织学院校卫队及保安等同志检查校园每个角落的消防安全隐患,前往各个部门指导师生对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进一步深入认识和使用,指导师生在遇到火灾危险的逃生技能,同时,普及了校园火灾预防知识,学院维稳办副主任、保卫处副处长唐蜀平强调此次消防日的系列工作是紧紧围绕2020年学院安全工作展开,是进一步落实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同时,学院11月10日下午邀请泾河新城泾河分局,党委委员,政秘科科长张斌给学院师生做安全讲座。随后,学院将进一步邀请泾河新城消防员就应急救援工作情况及开展防灾减灾技能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切实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舍管老师进行初起火灾灭火实战演练

      【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该校将11月份作为消防安全主题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局、疏散演练、灭火实战演练等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1月9日下午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为确保本次演练安全进行,学校成立了以校长顾学福、书记郗一明为组长、副校长卢仁虎为消防演练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安保科制定详实可行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明确了各参演部门的职责,并细化了学生公寓楼各宿舍的撤离路线及每个楼层负责老师的职责。在学工部和后勤的通力协作下,下午13:40,随着清脆的哨声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在各楼层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11月9日午16时,学校进行初起火灾灭火实战演练,安保科老师详细的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住楼教官、楼管员、保安等参训人员依次使用灭火器,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演练。通过此次消防宣传、应急疏散、灭火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消防自救的本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为今后杜绝发生校园火灾事故,持续保持校园安全稳定,夯实校园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北大学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场

      【西北大学】在2020年11月9日前后,该校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周系列活动。学校通过在三校区电子屏播放消防宣传视频,摆放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材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外语学院、化材学院、地质学系、生命学院、化工学院、食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博物馆、出版社、校医院、后勤集团等16家单位及院系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消防宣传活动。附中、附小、幼儿园等单位开展了消防知识及消防技能培训。11月10日至12日,学校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分别在三校区学生公寓举行了灭火实战演练和疏散演练。针对学生公寓人员密度大的特点,进行了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消防专家讲解了如何安全用电和可能出现的不同种类的火情及灭火方法、不同种类灭火器的使用规范等,模拟了油锅起火、液化气罐起火及试验台起火三种场景,并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此次消防安全系列活动以真实性、时效性为出发点,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实战技能为落脚点,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灾处置能力,增强了在突发事件中的逃生自救技能,有效预防了校园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渭南师范学院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现场

渭南师范学院进行消防实操演练活动
        
      【渭南师范学院】近日,该院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实操演练活动。各二级学院分管安全领导、安全专员、辅导员,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培训会上,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陈永杰工程师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典型重大火灾事故,讲述了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对学校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大学生面对火灾如何处理、身处火场时如何逃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他通过真实案例、火灾现场视频使师生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该院进行了火灾扑救演练,师生们踊跃参与、操作规范,迅速完成灭火任务,做到了发现及时,快速处理。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火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技能,为今后安全有序开展校园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消防战士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火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字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开展了“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力,帮助师生提高自救、自护的能力。该院学联合秦都区应急救援大队举行消防演练活动暨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为使师生们能切身感受到发生火灾时扑救火灾的情景,消防战士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火。演示结束后,师生代表们有序地上前,在消防战士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一把“灭火感受”,提升了“实战”能力,并现场讲授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掌握如何消除隐患、如何正确面对火灾、如何自救等消防知识,以最近发生的山西太原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为例,就起火原因、火灾应对、器材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该院依托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校园内各大电子屏幕、综合楼一楼到七楼宣传专用电视机等媒介,连续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月”的新闻,在各班教师给学生分发“消防宣传月”小册子,在第一食堂门前小广场进行展示消防知识宣传展,包括主题板“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关注消防知识,提高自救能力”“普及消防知识,构建和谐校园”“防治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防火安全”“火灾无情,警钟长鸣”等六大内容。 11月20日,该院将印有“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字样的横幅挂在第一食堂门前小广场前。八个大字慷锵有力传递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也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目光。不仅同学们关注此次活动,老师们也纷纷在横幅上写下自己名字,师生同力,更好的诠释了共建安全校园的理念。此次活动,让消防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消防延伸到各个领域的安全,做到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安全第一在校园蔚然成风,形成了“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该院美丽、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周雨曦、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