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1-05 09:41:07   本站原创   人气:4833
来源: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
      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陕教工〔2020〕171号)文件精神,有效推进全省高校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发挥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果,实现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10月29日上午,顺利举行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式,该中心主任李国良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课程设计上分两个环节:课程思政政策解读和特色示范课。在课程思政政策解读环节,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教授作了《强化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推进课程思政之我见》的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作了《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作了《抓好主阵地,画好同心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作了《破解课程思政之惑,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靳卫萍副教授作了《润物无声——社科类专业课程课程思政方法与案例》的专题报告;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作了《宇宙简史中的课程思政实践》的专题报告。
      在特色示范课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尹霞副教授作了 《以“有机化学”为例,浅谈理工科课程思政,设计先行》的专题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张杰副教授作了《文科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以《现代汉语》课为例》的专题报告。
      参与培训的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对标精准,安排合理,不仅有机会和课程思政领域的大专家进行交流,还在培训中开拓了思维,解答了工作中常见的困惑,得到了很多新的启迪。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能够多参加此类培训,更好地为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来自全省70余所高校的543名院系负责人、思政教学部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参加培训。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