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0-29 13:58:25   本站原创   人气:11773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为提高全区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西安市各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工作。2020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西安市教育系统通过走访、政策宣传、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资助活动,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西安市新城区各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新城区昆仑中学、西光中学、陕西省商业幼儿园、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学校,制订资助政策宣传方案,开展受助资格审核、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精准资助基层行、资助育人主题班会、以及困难学生家庭走访等各项工作,并通过宣传栏、家长群、班会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资助政策宣传,达到让学生知晓政策的同时,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目前,新城区各学校、幼儿园学生资助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也将推动全区资助工作顺利进行,为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提高群众满意的提供有力的保障。






西安市未央区利用多种传播媒介进行资助政策宣传

      未央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学校资助工作负责人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大会,就全区资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学校、幼儿园立即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未央区楼阁台小学、新光小学、幼儿园等学校,结合各自学校情况,通过张贴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利用家长的微信群、QQ群、晨会、主题班队会等传播媒介,向学生和家长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同时组织教师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家庭的经济状况,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加强家校联系机制,一对一地宣传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将国家的资助扶贫惠民政策带到贫困家庭,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阎良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问题

西安市阎良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检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

      阎良区为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管,确保各教育学段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落实, 10月15日,阎良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康桥初中、康桥小学、新兴中心小学、铁一中航空城分校西校区等四所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对各学校资助日常管理工作、档案整理、资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程序是否规范,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是否落实应助尽助,各学校是否按时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是否存在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的问题等。检查中,阎良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再次强调,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使用发放资助资金。检查组工作人员对个别学校存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认定资料不完善、资助档案不全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学校在限期内整改到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阎良区共印制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资料 7000份,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关山村,向村民发放各教育学段政策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政策内容,并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各学校、幼儿园积极通过宣传栏、班会、家长会、家长群、主题活动等形式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开展扶贫日政策宣讲及帮扶活动

长安区侯家湾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资助政策宣传

      长安区教育局近期印发了《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在全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了扶贫日政策宣讲及帮扶活动。长安区魏寨彭村小学、韦曲街道侯家湾小学、特殊教育学校、长安区职教中心、黄良街道湖村小学、魏寨街道开心果幼儿园等相继开展了“携手扶贫路,共圆小康梦”、扶贫济困 情暖校园、“大手拉小手”志愿者活动、“宣传政策接地气,传递爱心暖民心”“脱贫攻坚,我们一直在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和帮扶活动,受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长安区将真正把扶贫与资助政策相结合,把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长安区教育局印发《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在全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扶贫日政策宣讲及帮扶活动。魏寨彭村小学和黄良街道湖村小学“携手扶贫路,共圆小康梦”活动、侯家湾小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传活动、特殊教育学校“大手拉小手”志愿者服务活动、长安区职教中心“一帮一”“一对一”教师入户走访活动,魏寨街道开心果幼儿园深入贫困户家中,给贫困幼儿送上了学习用品、棉衣和防疫物资等慰问品,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践行“宣传政策接地气,传递爱心暖民心”活动宗旨。




西安市高陵区举行教育局第七个全国扶贫日“金秋助学”捐赠仪式

      近日,西安市高陵区教育局第七个全国扶贫日“金秋助学”捐赠仪式在高陵区高家小学举行。活动中,陕西日兴能源有限公司向本次受助的20名贫困学生代表,每人发放捐赠资金2000元。受资助的博士研究生潘敏同学代表受资助学生发言。 近年来,在高陵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各级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大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引导各方资源向贫困家庭学子汇聚,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深远影响。




西安市蓝田县第三幼儿园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入户走访活动

蓝田县城关中学帮扶教师走访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

      蓝田县第三幼儿园开展了“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入户走访活动。走访期间,教师与家长、孩子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了贫困幼儿的行为表现、兴趣爱好,家庭结构及近期在家的学习生活习惯等。走访教师与家长共同讨论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听取家长对幼儿园的意见与建议。重点向建档立卡家庭幼儿家长一对一的讲解资助政策,让家长熟知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了解国家政策对家庭带来的帮助。通过此次走访,幼儿园进一步宣传了教育扶贫及资助政策,近距离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家庭的关爱,为进一步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蓝田县第三幼儿园将尽自己所能,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做好“教育精准资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蓝田县印发《蓝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活动实施方案》,以“携手扶贫路,共圆小康梦”为主题,倡导教育系统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通过开展一次家访,进行一次资助政策宣传,组织一次送温暖关爱活动等多种方式,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留守儿童、残障等困境学生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秋季开学后,高新区教育局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大会,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2020年春季学期全区资助宣传工作进行通报,就2020年秋季学期资助宣传工作进行扎实安排,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在秋季学期期间,采取全方位、多角度、多方式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宣传,确保资助政策知晓率达到100%。为进一步巩固资助政策宣传成果,高新区教育局设置政策咨询专线81153524,安排专人做好资助政策咨询和解答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在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晨会、班会、家访、家长会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同时,公示资助专线电话,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解释工作,努力做到资助政策宣传表述规范、解读准确,信息传递精准。




西安市航天城第五小学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者活动

      在我国第七个扶贫日期间,西安市航天城第五小学积极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者活动。召开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主题班会,通过宣传片介绍、老师讲解等多种渠道,让国家资助政策入心、入脑,做到人人知晓。学校老师分为三组,分别到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的家中,进行慰问。学校通过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同行”志愿者活动,在给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及家庭送去爱心的同时,深入了解了贫困户家庭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扶贫及精准资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短暂的走访活动也得到了贫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