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十项举措助力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9-01 10:18:01   本站原创   人气:7154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奋力谱写该院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超前谋划,着眼长远。学院党委坚持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修订《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夯实了各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责任,强化政治工作,拓展服务功能,提升组织力。积极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班子作风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教职工作风建设规定》《教职工违反工作纪律责任追究办法》,强化了教职工作风建设。校园安全持续向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正在形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延安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建品牌》一文在陕西网刊登后被新华社客户端转发,网络浏览量达到了 26.5万。先后获陕西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延安市“2019年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完善机制,稳步推进。学院围绕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职院校建设等中心工作,制定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规划,成立了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创文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做到了“年初有计划、考核有指标、定期有研究、年终有总结”,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持续深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常化、规范化,实现了“年初有计划、每期有主题、学习有考勤、研讨有成果”的阶段目标,促进了学院“关键少数”并带动全院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统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院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途径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精神、办学使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文化理念体系,狠抓传承与践行,使其成为师生的精神标识和行动自觉。
      ——创新载体,广泛动员。策划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热烈浓厚的节日氛围。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室、进餐厅、进公寓、进教材、进头脑“六进”工作。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示牌。以评选“延安模范”为基础,广泛发动师生,全力开展了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活动,认真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积极了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通过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最美延职教师(师德标兵)”“最美延职学子(美德青年、美德少年)”“最美延职毕业生”等评选活动,挖掘整理在科研课题项目和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职工的社会价值,通过深入采访、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持续放大典型的引领示范效应。设计制作身边好人事迹专栏。组织开展好人事迹故事会、报告会、班会。《留学生点赞延安职院》等热点新闻被陕西传媒网、陕西网、省教育厅网站、延安日报等媒体热度报道。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队会、演讲、讲故事、征文比赛活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组织师生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继续与市中心血站、市残联、八一敬老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志愿服务优势,以学雷锋月为契机,长期开展志愿服务,为社会公益事业添砖加瓦。编印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文”应知应会》(2018版、2019版、2020版)。
      ——立足延安,依托优势。全面总结学院思政工作成效,凝练形成了“思想育人、组织育人、政治育人、行为育人、文化育人、励志育人”的“六维育人”模式,制定印发了学院《“六维育人”工程实施意见》。成立了陕西省职教学会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积极践行“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通过“扬帆起航”“引擎助力”和“梦想远航”三项工程进行延安精神、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学生到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接受“初心课”、到杨家岭七大旧址接受“忠诚课”、到梁家河接受“担当课”,举办“红色传人”演讲赛、革命歌曲大联唱、延安故事宣讲会等活动,使师生的红色特质更加鲜亮。深入推进了“六维”育人工程和“六魂”文化育人实践,切实加强了学生自信教育和自主管理,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群团工作水平显著提高,使立德树人要求得到全面落实。积极开展了以“诚实守信、用语高雅、礼貌待人、出行文明、紧手弯腰、杜绝浪费、爱护公物、净壁洁面、就餐光盘、健康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向文明看齐十项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以信立人、履约践诺”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树立诚信之魂。举办了以“弘扬礼仪文化,传承文明经典”为主题的首届文明礼仪展演。坚持周一升国旗,开展国旗下的演讲,天天出早操,从课前喊“起立”、下课致“再见”、就餐讲秩序、言行讲礼貌等细节抓起,狠抓学生日常教育。积极配合市文明办的安排,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人流密集的区域进行宣传、引导和劝诫。教育学生紧手弯腰,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教育学生做到不随意丢弃垃圾、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认真开展了用餐“三不剩”活动(不剩一粒米,不剩一根菜,不剩一口汤)。进行了宣读爱护公物倡议、宣誓、签名等仪式。组织师生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发起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活动,让师生在健康生活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践行垃圾分类短视频《文明只需一小步》被华商网等媒体刊登后成为网红视频。
      ——科学规划、快速推进。加快推进了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校园一卡通系统和OA办公系统全面运行,智能化校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职教育中心迁入学校本部办学,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交付运行,航海专业模拟实训船和附属幼儿园建成,新建学生公寓楼、校园第二运动场、校园绿化及环境功能提升工程快速推进。校园垃圾压缩站基本建成,学生公寓热水系统实现全面供水,特立山体公园成为师生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创新实验小学一年级搬至东校区办学,附属小学教学楼和校园环境改造全面完工,附属中学教学综合楼交付使用,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打下良好基础。校园安保实行校企合作管理,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进一步改善了校园公益活动设施,提高学院环境品质。完善了卫生间扶手、无障碍通道等基础设施。加强了对在建工程的施工管理,创建“文明工地”。逐步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推进了节约型校园和智慧校园的高度融合,用科技手段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创建活动。
      ——强化宣传,激发热情。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出以“六魂”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校园文化体系。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书画展、国学经典诵读、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学大课堂等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和展示活动。出版了《学院师生诗歌散文集》和《师生书画作品选集》。深入实施了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工程,精心打造出了一批高品位、有内涵和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润物无声,久久为功,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把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力量传达四面八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汇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学院举办了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展、抗“疫”云中书画展等活动,用抗“疫”期间的鲜活案例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身边典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