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工职院建好创新服务平台服务西部装备制造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03 11:26:09   本站原创   人气:8867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6月,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侯延升博士领衔研发的“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项目”在山东省曜晖集团落地转化,将于近期建成国内首条超薄柔性玻璃生产线。
      建成的生产线具备30万平方米0.07毫米厚度柔性玻璃的年产能,可广泛用于电子信息、精密仪器、智能制造领域的曲面显示器和折叠电子显示设备等系列,填补了国内超薄柔性玻璃生产技术的空白,解决了信息显示产业的“卡脖子”问题。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项目”在山东省曜晖集团落地转化

      这种超薄柔性玻璃产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其厚度仅为0.07毫米、弯曲半径低于2毫米,可卷曲、可折叠且非常柔韧,是下一代5G通信设备折叠显示屏的关键核心材料。“这次实现量产,将有助于打破韩日美等国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战略意义。”侯延升介绍道。
      该项目还获得2019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是咸阳市科技部门科研计划支持项目和校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支持项目,已申请专利6项。也正是这些诸多“硬实力”,才让曜晖集团向学院抛来了“橄榄枝”,完成了项目成果转化的关键一步。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因装备制造业而生、依装备制造业而立、随装备制造业而强,始终立足服务西部装备制造业发展,形成了适应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延伸需求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体系。通过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和协作平台,巩固了教育链、人才链、资源链和创新链的完整闭环,开启了高职院校在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上的“陕工模式”,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速度建设国际水平高职学院提供资源支持、实践经验和示范借鉴。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舱体支撑行走式X射线防护服产品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已投入生产

“设计”变“活计” 打通研用“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该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扭牢“研学用协同创新”的“牛鼻子”,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兄弟院校融通协进,打造具有“陕工特色”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激发了科研人才创新活力,为科技成果转化“铺路搭桥”,有效推进了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促进高职科研创新迈上新台阶、发展迈上新高度、转化再有新突破。
      在制度设计上,学院先后修订完善了《教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教科研工作量积分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专利管理暂行办法》等,持续推进科研管理工作规范化,极大提升了教职工主动投身科学技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仅2019年,全院共立项各级各类项目168项、结题88项,获教育部门项目1项、政府部门项目24项,项目立项数量同比增长42.1%。
      在项目转化上,学院积极主动将成果与企业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先后完成了生物医用接骨板(钉)、某型飞机发动机叶片、某型导弹飞行器的小试和中试任务,解决了3D打印用钛铝合金棒材的均匀化工艺问题;与上海宝世威和浙江精工钢构等企业合作开展管道内防腐涂层的工艺研究,解决了制约企业的技术难题;为西仪公司焊接加工的波纹管,使用寿命从3年提高到6年;为中车集团开发的高铁用电阻器,采用新工艺解决了焊接接头易断裂的问题,并广泛用于我国高铁电气控制系统;为“两联一包”的安康市汉滨区香山村设计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成功与国家电网并网,装机总量11千瓦,全年发电约1万度。
      在社会服务上,学院联合企业、职业院校等,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服务、技能鉴定,累计培训教师3229人、完成技能鉴定39322人次,承担省市级政府部门横向纵向科研项目133项,获得省市级政府部门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获国家授权专利378项。


欧姆龙(大连)公司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对接

“融入”到“融合”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依托深厚的办学积淀和资源优势,该院主动出击、先行先试,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等为契机,对接行业企业和产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制造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出“双主体四递进”的技能培养新路径,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了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岗位能力需求的“无缝匹配”。
      “双主体”即学院与企业一体,“四递进”即:设备递进,共同更新;人员递进,共同成长;功能递进,共同拓展;服务递进,共同延伸。将设备由传统设备向智能制造设备递进,师资由单一学院教师向校企联合教学递进,功能由教学实训向校企合作研发递进,服务由人员培训向技术项目递进。
      在校企合作上,学院与国内外512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用人合作关系,牵头成立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全国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和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深化校企融合的“朋友圈”。三大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了政府部门指导、学院主导、行业推动、企业参与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特色。
      在人才共育上,学院创新驱动,以更大限度拓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专业延伸能力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学做合一、理实一体,让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理论教学与技能培训、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精准扶贫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

      在反哺行业上,学院在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创业项目培育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2019年,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面向企业成员征集“校企合作技术研发服务项目”,学院的32名教师组成15个科研团队,认领了欧姆龙(中国)、西诺医疗器械、欧中材料科技等企业的15个项目,发挥了学院的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有效提升了技术服务产业能力。
      另外,学院还积极做好科技扶贫,先后完成了光伏智能温室科技扶贫项目、礼泉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等7个项目,有4项成果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优秀成果奖”。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技术研发服务项目合作签约

“高标准”加“高水平” 赋能新时代职教改革


      2020年4月30日,作为“双高计划”“三平台一中心”的先导项目,由该院牵头的西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获批成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西部职业院校仅有的开展职业教育研究的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院将着力对接国家战略,服务陕西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从“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与评价以及西部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及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加强陕西在西部职业教育领域的政策研究、智库咨询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该院将抓紧抓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立足陕西装备制造产业布局特点和西咸新区区位优势,秉承“凸显中国特色、服务智造强国、促进产业升级、融入西咸一体、助力陕西腾飞、达到世界水平、引领职教发展”的宗旨,高点定位、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双高”院校和专业群建设,精准对接“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的要求,通过创建西部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西部产教融合研究院、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三大平台,建设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中心,形成“一区三院一中心”的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国际品牌,为推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西咸一体化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需求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服务和人力支撑,面向世界范围树立“陕工品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