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教育局“五转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15 15:48:46   本站原创   人气:412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教育,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全县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育工作实现了追赶超越。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县教育发展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人民群 众对教育满意的要求仍有差距。在此背景下,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给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用武之地”。大荔县教育局紧抓机遇,主动作为,加速奔跑,开创了教育督导的新途径、新机制和新格局。 
      ——在工作策略上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的转变。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夯实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变督导部门的“独角戏”为各司其职的“大合唱”,形成了齐抓共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主动支持教育督导工作,将教育系统中层以上领导聘请为兼职督学,把督导工作和教育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把每周四确定为“创建督导日”,在全县划分9大片区,设立48个责任区,配备责任督学72人,实行领导包片、股组包校、督学入校,实施精准督导,确保均衡创建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在工作部署上实现了由任务驱动向主动谋划的转变。大荔教育督导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基层、严督实导”工作策略,坚守“认真履职、勇于创新、踏实做事、诚信做人”行为准则,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和群众关切的热点,提前科学谋划。坚持召开年度教育督导专题工作会议,制好“任务书”,绘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签好“责任状”,推进工作扎实前行。2018年,确立了“123456”工作格局,即“遵循一条思路、树立两种理念、完成三个创建、健全四支队伍、开展五项督导、强化六种措施”。2019年,构建了“完成三项创建、做实三项督导、创新三种举措、强化三个保障”的“四个三”工作框架,科学规划全年工作。以“三引领、四结合”推进均衡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三引领”即机制引领提供组织保障,指标引领细化工作落实,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四结合”即重点督导与全面督导结合,常规督导与热点督导结合,督导工作与全局工作相结合,上级任务与县情实际结合。
      ——在工作手段上实现了由单一发文向互联网+督导模式的转变。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媒介,实时进行工作布置、网络报送、交流互动、考核评价、监督公示等,强化教育督导过程性管理,促进教育督导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使教育督导“耳聪目明”。目前,已建设有“教育督导+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包括“一群”即大荔教育督导群,“一讯”即大荔教育督导简讯,“一号”即大荔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一邮箱”即大荔教育督导股室邮箱。同时,拟建立“一平台”即大荔教育督导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上下对接、资源共享,以信息化促使教育督导现代化,提高了教育督导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在工作方法上实现了由“解决问题”向“标准引领”的转变。近年来,大荔教育经历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市级标准化学校等三项创建,开展了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两项督导评估工作。无论哪个级别的创建和哪个方面的督评,都有全面的指标体系,反映着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期望目标。如何让督导指标与学校实际工作高度契合,大荔县教育局把滞后的解决问题变为事前的标准引领。一是抓研讨解读。按照“总体抓重点、具体看关键词、抽象找观测点”的工作方法,编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知识读本》《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知识读本》等知识读本,发放给基层学校,并要求校长带头学,中层引领教师学,让广大教师逐条学懂弄通,做到指标体系人人心中有数。二是抓培训学习。按照“领导引路,典型示范;指标解读,探讨交流;讲解规程,成果检测”3个板块,由教育局主管领导、专职督学相继开展责任督学、校(园)长、教师指标体系和迎检流程分类培训7次,组织举办了义务教育均衡“双高双普”知识考试、抢答竞赛,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三是抓典型引领。按照“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工作思路,每年召开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学习工作流程和档案管理,把校园文化标准化、部室管理规范化、课间活动特色化作为亮点,逐校指导落实。学校制作专题展板、飞屏、标语,教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为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树立了样板,奠定了基础。
      ——在工作重心上实现了由行政检查向服务指导的转变。教育督导要体现“督中有导,导中有督”,不仅要关注“督”,更要善于“导”;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重视“过程”。一是“把脉研判”一线巡查。将学校自评自纠与专家督评指导相结合,将固定指标与学校动态管理相结合,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融合。借助工具引导学校开展自评。在义务教育均衡创建中,依托上级“工具”包括九项门槛、八项基本办学条件和26条底线等和自主研发“工具”包括办学条件和教育环境、内涵发展、主要观测点查看情况一览表等要求,学校自查自纠。组织专兼职督学入校督评指导,通过校园察看、随堂听课、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观摩社团、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数据、采集信息,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向学校反馈意见,促使学校整改提升。二是“望闻问切”现场施诊。现场督导结束后及时召开反馈会,给学校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做到成绩说足、问题说准、方法说够。立足校情出具的“方子”有:学校发展“五坚持”,即坚持科学谋划,以目标导航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育人为先,以先进的文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过硬的队伍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课堂为主,以提升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办学,以改革创新加速学校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实施“五子登科”,实现“五力并举”,即强底子,学习培训提能力;搭台子,亮相展示驱动力;结对子,同伴互助增内力;树样子,示范引领催潜力;给“桃子”,关爱表彰激活力,让教师获得素质提升的自豪感、专业成长的成就感、亲如一家的归属感、尊重认可的荣誉感和快乐生活的幸福感。根据小学生好奇心强、记忆力强、观察力强等特点,提出小学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兴趣培养、习惯养成。实施学生素养提升“1112工程”,即练好写字基本功、养成阅读好习惯、培养一种艺术爱好、掌握两项运动技能。以此来引导帮助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优化自身管理、提升育人水平。三是“回访跟进”强化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每次督导评估结束,评估小组及时下发督导意见书,罗列查摆问题,明晰整改时限;学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个销号;县级督导部门及时做好“回头望”。同时,强化结果的运用,把督导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优树模的主要依据,对督导结果被评为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问题严重的进行约谈、通报和问责。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