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教育系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7 08:08:43   本站原创   人气:6655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 安康学院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陕西教育系统近期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陕西师范大学开展系列心理健康云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推送多条心理战“疫”推文

陕西师范大学各学院召开心理健康云班会

      【陕西师范大学】该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当下学生返校复课实际,开展了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活动,为学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保驾护航。开展一场心理健康云报告,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邀请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苏艳丽医生开展“新冠疫情与心理援助”云报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组织了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并录制了专题微课,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调适方法。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云班会,凝聚共同战“疫”心理力量。开展“疫路同行,健康相伴”心理健康云班会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班会进行网络平台集中展示,让同学们在班级活动中凝聚战“疫”力量,在朋辈良性互动中增加支持,发挥青年学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先进导向。开讲一堂心理健康云课堂,筑牢心理健康主阵地。《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找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映射点”,在线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肩负责任。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云普查,精准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学校在4月下旬对全校本(预)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对于测查出心理危机等级较高的学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进行了重点疏导和及时干预。同时对学生在测评中表现出的群体性问题,进行了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发布一次心理健康云推送,全面科普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学工网”“心理健康网”“听心阁”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了多期抗“疫”心理健康专题推文,在线指导学生缓解焦虑、有效学习、居家生活、求职择业。


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之际,该校组织学生围绕疫情期间心理应对、生命感悟、学习规划、快乐宅家等主题,通过开展心理大讲堂、“心灵免疫”主题班会、“心灵免疫”作品征集、线上团体辅导体验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大学生在抗“疫”期间的心灵成长,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健康水平。
      【陕西理工大学】5月24日下午,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毕玉芳以“写意曼陀罗绘画在抗‘疫’舒心中的应用”为题为集中隔离学生开展曼陀罗体验工作坊。活动伊始,毕玉芳让隔离学生分享了自己在隔离期间的情况,有的同学学会了拼魔方;有的选用心理释压爱心包中的彩铅和秘密花园进行涂画。当下,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乐观。随后,体验活动从了解曼陀罗开始。曼陀罗(Mandala)是印度梵文的音译,是“圆”的意思,本为自然的花朵,却带有神秘的色彩与神奇的传说。曼陀罗绘画是指在一个“圆”里绘画创作,分为结构式和非结构式两种。写意曼陀罗是一种非结构式的。在绘画曼陀罗过程中,身体放松,静心减压;提升自我的专注力;舒缓情绪,提升认知;还可以让大家内在动力与能量得以流动,提升大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反思和感受中成长;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变大家的社交意愿,更好地认识自己,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接着,让学生先用右手、再用左手、最后闭上眼睛分别在一张A4纸上进行随意创作,创作完之后再给每副画进行命名和分享,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在引导中让学生不断对自己进行思考、联想和感受,让无意识慢慢清晰,了解当下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启发学生运用九分格统合绘画来进行职业规划,让学生根据所图画、符号、文字来表示不同布局,询问分享者的联想、想象,尽可能引导学生不断地去进行拓展意象,来分析对职业规划的认知和压力。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自己开始客观地看待世界、慢慢体会自己的内心变化,会将此次的经历变成人生财富,使自己变得更强大,从而到达理想的彼岸。
 
      【安康学院】5月25日,该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微平台发布“我爱我”心理健康日主题内容,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标准、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等方面详细解读大学生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如何做一个爱自己也能够爱他人、爱社会的人。此外,为进一步缓解该院大学生抗“疫”期间的心理问题,普及心理健康常识,持续做好人文关怀,帮助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方法,保持健康平和心态,该院决定启动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活动主题为“共抗‘疫’情显担当·守望相助心成长”。据悉,文化节活动由陕西高校第五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心相遇·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三部分内容组成。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表演手语舞致敬抗“疫”英雄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阳光灿烂的初夏,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月”如期而至。该院为帮助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5.25心理健康周,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发展,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为师生构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根据该院2020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于5月25日举行了线上“爱心战‘疫’,携手同行”活动。本次活动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开展,由各班同学参加表演《你笑起来真好看》手语舞,将微笑送给所有在抗“疫”中默默付出的战斗者,希望能够以满满的笑容凝聚社会正能量。通过本次活动,国防学子纷纷表示定不负韶华、不负青春,成为心理阳光、信心坚定、理想明确,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青年。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学生绘制主题海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学管系学生创作充满童趣的艺术作品缓解疫情期间心理压力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该院根据开展“心理健康月”心理教育特色活动要求,立足专业特色与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悦纳自我,关爱他人,播撒心灵阳光,营造心理育人良好氛围。其中,该院美术系“解忧画室”二级心理站举办了“525我爱我”主题书画展,学生们通过设计动漫人物、海报、水彩画、素描、手抄报、书法等,用笔尖捕捉温暖瞬间,聚焦生命之光,发现生活之美,传递爱的幸福与生命中的感动。该院影视系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心理调适需求,利用系部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心理防护常识,并开展“每周正能量——心灵寄语”“心朗诵”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为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生活和高效学习奠定良好心理基础。该院音乐系“乐动心声”二级心理站开展“心手相牵,并肩战‘疫’”主题活动,通过系部心理专干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学生开心解惑。该院舞蹈系开展了“读书伴我成长”心理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用读书的快乐,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慌情绪,让阅读沐浴心灵,书籍丰满人生。该院学管系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讨论疫情下的心理状态,观看线上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讲座,学生创作充满童趣的文艺作品等加强心理疏导,缓解抗“疫”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弘扬正能量,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该院采取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帮助学生在后疫情时期调整好心情,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学业与职业发展。该院团委青年讲师团为学生录制《疫情之下,用积极的人生态度抵御眼前的苦难》线上团课,组织全体学生收听收看,引导学生用积极态度提升疫情当下“反脆弱”能力,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此外,为做好返校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该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线上服务,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加强对返校学生疫情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切实为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学生绘画作品选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在“汉职院心灵驿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 525致辞:“防控疫情,珍爱生命,顺度难关,复学康健”,并线上开启“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点亮心担当,守望助成长”心理健康游戏,让同学们一起点亮校园、点亮校训、点亮青春、点亮友情、点亮希望、点亮阳光人生。此前,2020年3月31日,该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线上就向该院大学生发出了“善爱我、敬畏生命、拥抱生活”的倡议,提出:善爱那些愤怒的、悲伤的、焦虑的、恐慌的、无助的、委屈的、逃避的我;善爱那些倔强的、战斗的、坚持的、勇敢的、善良的、快乐的、友爱的我。敬畏那些痛苦的、无助的、弱小的、平凡的生命;敬畏那些坚韧的、强大的、拼搏的、顽强的生命。拥抱那些孤独的、隔离的、沮丧的、迷茫的生活;拥抱那些可以自由触摸阳光、草地、微风的生活。并启动了以“同心抗‘疫’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线上活动,动员师生围绕防控疫情和心理健康主题,用文字、绘画、图像、音频、视频的形式科普疫情知识,表达抗“疫”心声,传递疫情中真情相伴、守望相助的温情点滴,并对评选出的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进行奖励,旨在让全院师生在一定程度上从沉重疫情的压迫下走出来,重新拥抱阳光和幸福,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优化同学们的心理素质。目前已征集到各类作品185份,并开始分批次对优秀作品通过公众号平台进行展示和投票。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该院于2020年4月30日至5月26日举办了“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近6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疫情防控期间,比赛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题型包括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等五个题型。经过两个环节的比拼,最终21名同学斩获荣誉。通过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该院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心理健康意识,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