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大山深处辍学女孩的返校复学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09:00:16   本站原创   人气:13380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疫情渐渐淡去的乡间四月,天高云淡,芳菲尽染。处在大荔县黄河滩库区的赵渡初级中学,更是绿荫掩映,生机盎然。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曾因疫情影响而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校园,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褪去心中的“阴霾”,正以昂扬的姿态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畅想。
      刚从大山深处返校复学的小立(化名)同学,也在其中。与其他同学相比,教室里的她显得格外认真和努力,若不是舒展的眉宇间偶尔还流露出的一丝忧郁,人们很难相信她是一名曾经因失去母亲、家庭变故而辍学的孩子。刚刚从大山深处“归来”的贫困生,也根本不知道有关于她的故事。
      小立家在赵渡镇新安村,几年前小立也拥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疼爱她的父母和姐姐。然而好景不长,一切都在母亲因病去世的瞬间发生了变化。母亲因病去世后,无力承担生活重担的父亲将抱养的姐姐送回了生母家中。随后,父亲便带着小立回到了商洛市丹凤县恋峦镇桃坪村老家,靠在山坡地种植几亩中药材勉强维持生计。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加之山高路远上学不便,小立因此中断了学业。从此,她便失去了和同龄孩子一样在校园读书、学习的幸福与快乐。

显担当尽责任 只为孩子重返校园
 
      随着疫情渐渐淡去,根据国家错时错峰开学安排,大荔县赵渡初级中学的学生也陆续返回了校园。可是,小立的身影,依然没有出现在这些返校的孩子们中间。
      教育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小立尽快重返校园,成为了2020年春季开学后赵渡初级中学领导和教师非常关心关注的事情。由于路途较远,加之开学事务较多,起初学校只能通过电话家访,督促家长尽快送孩子返校上学。刚开始,家长还允诺会尽快联系,让孩子在当地学校上学。后来,随着督促次数的频繁,家长就出现了不积极配合的现象,打过去的电话常常挂断或不接。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学校又安排多名教师连续不间断与小立父亲联系,以期用诚恳和执着换取家长态度的转变。但囿于贫穷和观念落后等原因,劝返工作一直没有效果,甚至陷入了“僵局”。
      小立的情况逐级上报,很快引起了大荔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4月下旬,大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文秀和副县长刘丁,在赵渡镇协调指导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工作时,特意对小立的劝返复学进行了强调安排,要求赵渡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孩子的返校落到实处,并妥善安顿好孩子返校后的学习与生活。陪同的大荔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彦荣更是反复叮嘱赵渡初级中学李小军校长:“孩子年龄尚小,正是应当在学校接受学习教育的阶段,务必要想尽办法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孩子尽快入学,确保每个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一个家庭都不能漏,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期间,大荔县赵渡镇党委书记拜胜利、分管教育副镇长苗芸曾先后来校商讨小立的劝返对策,并多次电话询问了解劝返工作进展情况。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注,更增强了学校做好劝返工作的信心和动力,赵渡初级中学李小军校长毅然决定:亲赴商洛市丹凤县恋峦镇桃坪村进行劝学家访,不论克服多大的困难,也要让小立返回课堂。

长奔波历艰辛 只为接回辍学学生
 
      商洛市丹凤县恋峦镇距离大荔县赵渡镇283公里。途中需翻越秦岭山脉,先到达恋峦镇桃坪村村委会所在地,再行进30多里的土质山路,来到当地人称之为“山梁”的地方,然后在山草丛生的羊肠小道步行而下20多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沟底,到达小立和父亲所居住的家。
      2020年5月6日上午11点多,在安排好学校事务后,赵渡初级中学校长李小军独自一人踏上了远赴商洛丹凤的劝返“征途”。他一路翻秦岭、越山沟,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丹凤县恋峦镇桃坪村村委会所在地。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李小军校长向偶遇的村民打听小立家的具体位置。村民了解情况后,当即劝告李小军校长:接下来的土质山路狭窄,多有陡坡,加之阴雨天路面泥泞不堪,当地人行车尚有困难。再说天色将晚,他一个没有山路驾驶经验的人,危险会更大。建议李小军校长此时不要上山梁、下沟底,最好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再想办法。
      但劝学心切的李小军校长不愿耽误这一天的时间,便去当地的村委会寻求帮助。热心的村委会值班人员得知详情后非常感动,立即联系村里车技特别好的赵姓师傅做向导,开车将李小军校长送到了当地人称之为“山梁”的地方。
      经过20多分钟山间羊肠小道的艰难跋涉,李小军校长终于见到了小立和她的父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做工作,劝返工作最终在学校保证孩子安全、妥善安排孩子生活并免去孩子初中就读期间所有费用的基础上,与小立的父亲达成了让孩子返校复学的“协议”。此时天色已晚,即将踏上返学归途的小立与闻讯赶来的亲戚长辈告别。父女俩挥手痛哭的那一刻,李小军校长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这一刻,他更为深刻地理解了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是推进深层次教育公平、保障每一个孩子公平发展权的需要”。他更觉得,不负此行,即使付出更大的辛劳,也是值得的。连夜返程,李小军校长他们回到学校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40分。

妥善细致安排 只为孩子安心就读
 
      小立返校后的第二天早晨,大荔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张欣明和副局长孙建勇便分别打电话给李小军校长,详细询问了解孩子劝返的进展情况。当得知孩子安全顺利返校后,他们叮嘱的更多的是:一定要妥善、细致安排好孩子的在校学习和周末假期生活,让孩子安心学习、生活无忧。期间遇有困难和问题,可随时打电话,他们将尽全力协调解决。5月12日,大荔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岳峰,更是专程赶赴赵渡初级中学,对小立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安排落实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小立返校后的第二天早自习时间,学校特意为孩子举行了简单却不失庄重的入班仪式。校长李小军将学校师生捐赠的课本、书包、文具、作业本等学习用品送到小立手中,鼓励她自信自强,努力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让小立在校安心学习、生活无忧,大荔县赵渡初级中学在免去孩子在校期间吃饭、住宿、学习资料等一切费用的基础上,更是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周到细致地妥善安排好了孩子周末假期不在校期间的吃饭住宿问题,并从学校原本就很紧张的经费中挤出资金,以每天50元的标准对孩子进行补助。同时,学校还将孩子确定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的帮扶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对孩子多加关心关注,经常与孩子进行交流,掌握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克服孤单心理,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进取心。针对小立文化课学习基础弱的实际,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发出号召,动员任课教师发挥所长,对孩子进行课后和周末假期单独辅导,很快便得到了学校教师的积极响应。
      得知妹妹返校复学的消息后,受疫情影响尚未开学的姐姐迅速赶到学校,既是看望妹妹,也是由衷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各级领导的真情关怀,没有学校的倾力付出,妹妹很可能就会一辈子待在大山里,成为新时代的‘文盲’,感谢学校给妹妹提供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教育扶贫关系到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的前途。就小立而言,她不是因厌学而不愿上学,她热爱校园生活,渴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小立的劝返经历,让我对党和国家‘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决策部署有了更为正确的感受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大荔县赵渡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小军道出了他的心声。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