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探索校地共建扶贫模式助力商南脱贫摘帽攻坚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4 09:50:00   本站原创   人气:4085
来源:长安大学
      在对口帮扶商南扶贫过程中,长安大学充分依托学校特色,结合商南发展实际,出实招、干实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商南脱贫摘帽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蹚出校地共建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扶贫组织保障
 
      该校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树牢脱贫攻坚是学校重大历史使命和重要政治任务的思想共识,切实加大扶贫帮扶力度。2020年以来,该校召开两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发布学校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学校2020年扶贫工作总体思路,继续探索“党建+”扶贫帮扶模式,深入推进党建结对帮扶,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为助力商南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组织保障。
      学校每月安排一名学校党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和帮扶实际,在帮扶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2020年1月,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杰君一行赴商南县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贫困群众送上新春问候与祝福。4月,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贺拴海带队赴商南县调研科技扶贫工作,与商南县签订《长安大学-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建设协议》。贺拴海指出,学校将全力以赴助力商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如既往地发挥教育、人才和科技优势推动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不懈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发挥智囊团作用,开展扶志扶智,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全力支持商南县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
      长安大学持续推进学校23个分党委与商南县10个镇(办)党委、22个深度贫困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结对帮扶,主动联系结对帮扶部门,强化会商机制,实施6+X”党建帮扶活动,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建帮扶品牌活动创建工作,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一行调研商南县党员党性体检诊疗中心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结对帮扶以来,该校紧密结合学科优势,依托高校资源,在项目、资金、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向商南县给予支持,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20万元,帮助引进资金875万元,筹划扶持和投入产业项目、民生工程项目10余项,以精准的对策、实在的举措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结合脱贫攻坚需求,该校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选派专家、团队参与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该校挂职干部、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飞,分管交通脱贫、高校扶贫等工作。他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高校和基层党建的契合点,提出了“校地联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引领脱贫”的工作思路。致富先修路,脱贫先通路。黄飞深知交通扶贫责任大、任务硬、难题多。为了解决瓶颈制约,他先后3次“进京”,争取交通项目。在陕鄂省际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商郧路三改二工程中,黄飞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抓质量、提进度,商郧路三改二工程在复杂施工条件下按期全线贯通。在抓财政资金整合上,争取县委县政府把交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先后硬化村组路231.8公里,治理“油返砂”工程48条102.7公里,实现了丹北组组通水泥路,丹南自然村通水泥路的目标。2019年,黄飞把22个深度贫困村通路放在交通扶贫的第一位,修路33条126.8公里。商南县不仅在商洛市率先完成农村道路通达率100%,并一举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长安大学挂职干部黄飞到商南县基层调研

      该校以学科特色和专家资源为支撑,对商南县道路规划设计、丹江画廊旅游公路可行性研究等提供技术支持,为商南乡村旅游扶贫的规划、项目策划、文创产品开发等出谋划策。依托在商南县交通局设立的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站,捐赠技术图书,开展交通工程技术专题培训,提升全县交通建设水平。发挥在地质灾害预警与防治等方面的优势,为金丝峡景区提供技术服务。设立专项扶贫科研课题,深度研究乡村振兴治理和乡村振兴规划,助力商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推进教育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该校坚持志智双扶,通过教育引导增强群众脱贫底气、激发群众脱贫志气、提高群众脱贫勇气,推动“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既扶“今天”也扶“明天”,帮助群众 “一技在手,脱贫有望”,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该校以典型宣传、业务培训、文化美育为抓手,引导商南县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扶起群众的精气神。该校后勤管理处节能办公室主任芦楷钧在建档立卡贫困村青山镇花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发现部分群众缺乏勤劳致富进取心、缺乏脱贫致富勇气后,总结了个人工作感悟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在全村深入开展扶志宣讲,用具体、鲜活的事例感召群众,得到群众广泛好评。芦楷钧也先后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该校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先后深入金丝峡镇太子坪村、青山镇花园村等地,组织群众开展农家乐烹饪技能、脱贫致富就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电子商务等培训,累计培训贫困群众和技术人员857人,极大地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同时,面向基层干部先后组织举办三期“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商南县扶贫干部培训班、商南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培训班、商南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培训基层干部、教师1109名。紧扣“脱贫摘帽、追赶超越、决胜小康”文化扶贫主题,组建了以“盘活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教育”“文化惠民·艺心助贫”等为主题的15支团队,深入商南县开展文艺巡演、脱贫政策宣讲等活动,紧贴群众需求,以更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内容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大力传播正能量,营造齐心协力精准脱贫的良好氛围。
      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深入践行支教扶贫,目前,共有10人服务于商南县鹿城中学、富水初级中学、城关第七小学。支教团教师通过创新协同备课体系、深化课堂德育工作、探索教育激励办法扎实开展第一课堂育人扶智。校工会邀请“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赴商南县开展中学生励志教育报告会,为600余名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和生涯规划指导。学校附属幼儿园为过风楼镇中心幼儿园捐赠绘本馆,并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其转变教育理念,提供软件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完善消费扶贫,探索扶贫多赢模式
 
      该校不断完善消费扶贫机制,创新思路、以购代捐,搭建展销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多措并举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专用快车道,以消费扶贫推动产业扶贫,建立大协作、大帮扶格局,深化扶贫联动,推动共赢发展。
      为切实解决商南县山区群众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该校积极发挥产销对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教职工福利采购和后勤、饮食等保障服务需求,建立“一个渠道三个平台”,积极推进商南县农产品进高校,有效推动当地群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群众脱贫增收步伐。“一个渠道”即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学校与商南县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三个平台”即教职工福利消费平台、教职工生活消费平台、校园餐饮消费平台,采购当地生产的特色农特产品用于发放职工实物福利,在校内教职工服务超市开设商南县农特产品专柜集中展示销售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在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以商南县农特产品为主的年货节,在餐厅设立商南特色餐饮端口,不断扩展商南县农特产品进学校的规模和深度。
      该校还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举办商南县旅游扶贫产品进高校公益宣传活动,引导1.2万名游客到商南金丝大峡谷、闯王寨、后湾等景区观光旅游,带动群众通过旅游增收达200余万元。2018年5月,商南县在西安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青山镇恒城食用菌合作社又与长安大学签订了200万元的农产品购销合同。借助溧商合作之机,促成南京企业无想田园公司把青山镇花园村作为农特产品供货重点村,定向采购该村蜂蜜、杂粮、香菇、干果。引荐浙江京隆食品有限公司帮助销售商南县农特产品204万元。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帮助贫困群众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和网商店铺促增收,定期开展“电商助力山货出山进城”等专项技能培训,教乡亲们“拿着手机卖山货”,借助众品驿站电商平台、供销e家网络平台,以新途径开拓销售市场。

抗“疫”战贫齐抓,协同做好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校切实扛起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抗“疫”不忘战贫,摘帽不摘帮扶,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稳扎稳打、有力有序。
      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朱杰君一行赴商南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先后与县委组织部、扶贫局、科教体局进行座谈。朱杰君强调,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助力商南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要求,将学校扶贫工作与巩固脱贫成效、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有机融合,进一步形成校地合力,同步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


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一行到县高级中学调研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各分党委充分担当结对帮扶职责,积极助力扶贫一线抗“疫”防疫。工程机械学院党委向曹营村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84消毒液50瓶,医用酒精40瓶,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乡村工作人员提供医疗物资保障。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在全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募捐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捐赠防疫急需物资,用责任和爱心守护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还向贫困家庭学生捐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用于线上学习,确保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校地共建扶贫模式,打开新思路,践行新举措,聚焦新使命,为助力商南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