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组建三个新学院 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5 08:21:48   本站原创   人气:9862
来源:长安大学
      近日,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土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三个新学院组建工作整体完成,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
      本次学院调整组建是该校面向“十四五”和中长期事业高质量发展,主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加快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办学优势、凸显办学特色的重要战略举措。2019年9月,该校印发机构调整方案,正式决定组建运输工程学院、土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为推进组建工作顺利落实,该校分别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组,组织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密切协同,无缝对接,高效推进,顺利完成了学科和专业点调整、教师归队、学生划转、办学资源调转等各方面组建工作。组建后的三个学院,汇聚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土地工程等10余个优势学科,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2个国家一流专业,工科试验班、国际工程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1个“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一批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实现了高质量办学资源集聚、高起点起步办学。
      运输工程学院面向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定位于“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创新型学院,服务国家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大需求,整合校内优势学科资源,高标准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学院以新工科的方式做大做强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个本科专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交通工程两个学科融合发展。该学院的组建是学校瞄准实现未来美好出行愿景的重大举措。
      土地工程学院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服务国家自然资源领域“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着力推进校企协同和产教融合,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健全与行业骨干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学院是我国首个土地工程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学院,致力于打造国内土地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解决高质量耕地、人居安全的建设用地、环境友好的生态用地等问题提供支撑。该学院的组建是学校推进开放办学和产教融合的改革实践。
      人文学院的组建是落实国家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宏伟目标,通过推动文科领域的学科交叉和研究范式转型,强化全校“具有科学精神、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的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明确“古今融通、文理交融、中外互动”的文科发展方针,提升全校通识教育水平和学生发展文化底蕴。该学院的组建是学校实施文科繁荣计划迈出的坚实步伐。
      运输工程学院、土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的组建是该校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该校面向未来作出的一项战略布局,将开创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和新征程。该校将进一步深化学科治理体系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内涵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