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职院六举措助力2020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4 09:34:33   本站原创   人气:3551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2020年严峻的就业形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提高站位、提前谋划、立足实际、抢占先机,积极采取六大措施,打出组合拳,鼓励学生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多措并举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就业质量。
      ——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判就业形势,把握主动权。一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校领导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研讨应对措施。健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二级院系的三级就业工作体系,夯实各部门就业工作责任。二是依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工作形势,跟踪毕业生就业和单位应聘情况,研判分析就业形势。三是拓展就业市场,掌握第一手就业信息。
      ——完善就业工作管理制度和考评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立足为铁路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助力该院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了《就业工作管理规定》《校企合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4项,进一步健全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有序激发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内生动力。疫情期间该院就业工作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管理规定》的职责和任务开展就业工作。
      ——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与企业战略合作,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该校先后与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约定,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建立“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组建工程测量、试验检测、盾构施工等现代学徒制培养班,联合培养学生,积极承办各类技能大赛。二是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精准开展就业指导,优化该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依托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铁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双方就协同共育、联合培养、职业规划、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紧密对接。学生还未毕业便已就业,双方在合作办学、育人和就业方面取得了实效。
      ——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各类就业招聘活动。该校积极对接企业,调研各企业用人需求,向企业发送2020届毕业生招聘邀请函,组织企业开展双选会。从2019年4月至今,该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2场、校园宣讲会100余场,300余家企业参加该校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有效招聘岗位2万余个。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看好,提前一年搭乘国企就业直通车。疫情防控期间该校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一是积极对接省教育厅就业网站和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加强就业信息互联互通。二是按照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要求,对接陕西新才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猫头英云人才市场云平台,建立该校网络招聘云平台。三是利用该院就业系统、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各类就业信息平台开展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发布。四是积极与企业加强沟通,鼓励毕业生通过电子简历投递、网络视频面试等方式积极应聘。截至目前,该院已举办线上招聘会4次,注册参会企业达140余家,提供职位数7000余个。通过微信、QQ等就业信息平台推送招聘信息100余条。
      ——开展“春风行动”,精准就业指导。一是不断完善智慧职教《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共建成课件资源20个、微课资源19个、题库资源601条、课程情境设计资源186条;疫情期间通过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开通的“线上就业指导 网上就业服务”栏目,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指导线上资源,鼓励全校学生学习就业指导网络课程。二是组织举办班主任、辅导员就业工作业务培训会10场,摸排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台账,为2020届毕业生作就业指导专场培训8次。三是邀请省内外行业、企业专家、优秀校友窦铁成、王刘勋、白芝勇、谭秀军等来校传经送宝,举办各类专家、校友报告会20余场。四是安排就业指导中心人员深入各二级学院进行模拟应聘辅导10余次。五是筹备组织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安排中铁北京局、上海局等10余家子分公司HRM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加强就业服务,做好重点帮扶工作。面对各大工程局和铁路局来校招聘情况,该院就业指导中心紧抓机遇、因势利导,以服务学生就业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目标,以引导学生就业为契机,科学组织、精密安排、服务用人单位,启动了就业教师义务辅导应聘机制、就业信息快速发布推送机制、就业指导与咨询同步共进机制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一是做好日常就业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公布工作电话、电子邮箱,做好毕业生咨询服务工作,持续开展线上答疑、三方协议签定和邮寄等工作。二是坚持就业扶助,向渭南市人社局申请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为258名毕业生发放258000元,重点帮扶贫困毕业生顺利签约,促进贫困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脱贫。三是精准就业帮扶,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要求,召开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以及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推进会和“一帮一”就业帮扶对接工作落实会,进行全面动员。建立就业帮扶学生的关爱微信群,及时推送就业信息。通过调研走访、交流座谈、就业周报等方式,逐一落实好家庭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