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学“五环节”实现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同质等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1 10:30:27   本站原创   人气:5484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
      西藏民族大学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扎扎实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2020年3月24日调研要求,不断加强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和课程效果评估,探索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启动“云端课堂”,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优势,抓严抓实“教、学、管、服、督”五环节,实现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同质等效,确保复学前后无缝衔接。
      截至5月3日,学校共有497名教师面向54个本科专业,开展线上教学直播5019次,教师上传课件14265个,发布公告通知16745个,布置作业(习题互动)64020次,开展小测验(试卷)3030次。学生完成投稿作业67003个,发送弹幕220817条。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8期。
      ——教:精心谋划,夯实线上教学基础。为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行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层层细化工作职责,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教学不停顿,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快速落实上级部署,制定线上教学系列方案。学校多次召开视频和现场教学工作会议,先后制定印发《西藏民族大学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西藏民族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表》等文件,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有序进行。二是持续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切实保证教学运行秩序。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等各方面培训工作,让教师全面了解各个平台系统工具,熟练掌握各种在线教学模式,有条不紊地选用合适的在线组合方案开展教学,并在教学中不断调整改进。组织师范类专业学院及医学部相关人员,参加“2020年师范院校、医科院校疫情期间实质等效教学模式和课程思政研讨会”,进一步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推广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启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征集活动,12个学院共选送29个案例,及时总结和推广优秀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营造互看互学、互促互进的教学文化氛围。
      ——学:整合资源,线上教学有序推进。学校切实履行育人职责,突出“以学生学习效果为核心”的理念,进一步创新思政课在线教学方式,注意采取启发式教学,积极开展交流、研讨、答疑和考核等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精细、精准落实教学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一是用好战“疫”活教材,上好线上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开启线上“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资源,把生命教育、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等融入课堂,引领学生从中获取成长力量,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先锋,承担起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之中,提升思政课程教学实效。二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师生同心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排摸学生线上学习条件,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队”;教师坚守职业初心,创新教学思维,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及时帮助学生化解学习难点,用实际行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学生逐步适应在线教学授课方式,按照教学要求完成课前预习,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积极参与提问、讨论等互动环节,课后认真完成自主学习内容和作业,老师专心于教,学生致力于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断线。
      ——管:优化机制,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学校构筑科学完善的线上教学运行管理体系,建立统一指挥、联合部署、全员行动的在线教学运行机制,不断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一是加强学校管理,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质量监控数据组、教学计划指导组、技术保障服务组、通讯宣传报道组、专项项目建设推进组及其他常规工作运行组,及时对接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全方位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二是发挥各学院(部)管理优势,有效推动线上教学开展。建立“教师资源共享群”“线上授课教师交流群”等群组,方便老师共享资源、提前备课、交流经验、优化课程,全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教学办工作人员细致研究各大授课平台,分别为学生和老师答疑解惑,根据老师的教学特点为他们推荐最适合的平台。
      ——服:强化保障,全方位护航线上教学。学校积极主动做好线上教学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多渠道采取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实施,打通“直达学生居家学习最后一公里”,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一是服务学生,有序开展毕业生相关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做好毕业生重修上课及考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学信网毕业生图片信息校对等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是服务教师,为教师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及雨课堂直播等方式,由各教学平台专业培训讲师开展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的在线教学培训和问题解答,在全校范围内征召了14名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志愿者教师,全天候为线上教学问题提供服务支持。三是加强信息交互,多渠道宣传保障教学信息畅通。通过校园网、民大青年、民大教务等微信公众号和民大教师QQ群、民大教务QQ群、各学院及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加强学校和师生的信息传递,推送教育教学信息和先进教学经验,助力师生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督:协同联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通过采取健全规章制度、扩大监督队伍、优化运行机制等举措,把规矩挺在一线,把力量用在一线,把整改放在一线,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水平,推动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一是实行校院两级督导。教务处协同各教学单位实时进行常态化教学检查,对开设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同时全面摸底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持续改进;严格执行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行教学状态数据日报制,实时掌握线上教学状态;每周定期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对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及教学效果等进行整体评估。二是开展学习调查。开展《西藏民族大学疫情期间线上学习调查》,实现对在线教学针对性的指导、监督和评价工作。共有6432名学生参与调查,学生覆盖率达64.4%。调查显示,近90%比例的学生能够拥有比较良好的学习环境、网络支持和设备,超过85%的学生对参加课堂、课后讨论持肯定态度,超过80%的学生对课后复习持肯定态度,超过89%的学生对作业测试持肯定态度。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