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疫情期间三维网络育人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9 10:04:12   本站原创   人气:423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将网络育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和创新支点,紧跟时代,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势利导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防疫与育人相结合,积极探索、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从阵地建设、内容挖掘和方法创新三个维度构建疫情期间的网络育人体系。

阵地建设 多元媒介 共绘育人同心圆
 
      ——守好责任田,提升育人实效。该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网络阵地建设,巩固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发布疫情防控、行动发声、服务引领等相关推送,利用网站、通知群、网课等育人载体,全方位展开线上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班级群、朋友圈、QQ空间和网课等网络载体,通过转发、分享、评论等方式,提升育人实效。
      ——探索新渠道,拓展育人平台。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渠道,拓展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新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该校各学院通过抖音、Bilibili视频账号,以短视频内容入手,精心制作学生喜闻乐见的作品,综合疫情常识、抗疫故事、行业探秘、资讯通知等方面,将思政如盐一般融入短视频的菜中,使网络思政变得有滋有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开展抖音系列直播课

      ——推广新形式,直播讲活思政。通过“抖音直播”这种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方式,提升思政课的生动性、透彻性,实现全员育人。邀请包括学院院长、思政教师骨干等在内的教师开展直播公开课,直播内容上,力求把思政元素、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同时,将周点名转变为“云点名”,辅导员通过抖音直播开展周点名,在直播交流中潜移默化展开思政育人。直播中,邀请学生家长观看参与,让家长了解该校发展、学科建设、知悉育人过程,通过直播架起家校互动的桥梁。

内容挖掘 价值引导 共话战疫新故事

      ——党团组织有作为,线上行动展风采。各党团组织在网络平台积极发声、主动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校团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布《此刻青春在担当——该校青年“向社区报到”》倡议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向所在地区的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自倡议发布以来,共计21个基层团组织,389名团员、团干部成立青年突击队,利用假期参与社区疫情防治,战斗在全国共2个直辖市、19个省、126个地级市的防疫一线,为家乡人员提供卡点站岗、防控宣传、社区消毒等多项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参与防控抗疫志愿服务

      ——师生抗“疫”争先锋,湖北学生勇发声。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师生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学工团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参与防疫工作学生积极响应,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少数民族党员许昕从乡村到城市社区,从“消杀员”到“守门员”再到“夜巡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献力。通过调查了解,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发学生报国之志,凝聚爱国力量。开展雷锋日主题教育,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学子开展广泛宣传,发挥榜样教育引领,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及奉献精神。组织湖北籍学生发声,相隔千里报平安,凝聚战“疫”必胜信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学习热议“教育部思政大课”

      ——网络思政大课堂,学习热议显担当。充分利用“教育部思政大课”“回信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学工团队精心组织,形成“集体观看-群内交流-直播答疑-感悟分享”的学习体系,带领学生一起学习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学习热议。基于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内容,组织内部研讨学习,辅导员撰写网文分享感悟,开展“学习回信精神”主题征文比赛,学生积极踊跃参加,通过优秀作品评比展示,抒发青年心声,获得广泛好评。
 
方法创新 服务引领 共促育人不断线

      ——网课教学深耕课程思政。为落实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师生齐心战“疫”、积极探索,为线上教学工作出谋划策、实践创新。网络教学过程中,微电子学院授课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解读微电子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应用,通过鲜活的案例激发学生专业荣誉感,引导学生科技防疫、科研报国。空间院教授冯冬竹在《漫谈航空航天技术》的课堂上,和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重大工程任务攻坚战“两个战役”全面胜利的举措,为同学们坚持学习、居家抗“疫”鼓劲加油。从“教师”到“主播”,该校教师主动应变,夯实课程育人的“主阵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积极探索网课教学与课程思政
 
      ——云端招聘破解就业难题。主动摸底调研,第一时间给近五年签约过该校毕业生的2000余家单位发送邮件,收集单位用人需求和春招线上安排。开拓就业渠道,邀请用人单位组织空中宣讲会200余场。组织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发布就业信息。开展线上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准备、简历制作、职业选择、就业信息收集、职业生涯规划、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等方面线上指导课程,开展线上普惠性就业指导。依托该校就业系统,制定签约、违约、推荐表、就业证明、改派等线上办理流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手续的线上办理及线上咨询服务。
      ——返校教育助力顺利开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该校切实做好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落实网络育人和服务育人,通过搜集资料形成返校系列主题教育素材,制作视频、海报、漫画、图片等宣传材料,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推送,“这里有返校必备的《指南》”“2020年春季学期入校流程”“这里有一份校园防控温馨提示待查收”等等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