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职业院校学生勠力同心战“疫”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4 08:25:55   本站原创   人气:12578
来源: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职业院校积极响应政府决策号召,成千上万学生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为生命接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涌现出“最美逆行者”陈瑶瑶、“抗“疫”一家人”高展鹏、“守好最后一公里”王续等一系列典型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的使命担当。
 
白衣天使请战:让我到一线去
 
      “武汉情况危急,我愿担负重任,听候调遣!”在陕西省派出支援湖北的近1400名医护人员中,有不少职业院校毕业生和实习学生,他们始终牢记医学生誓言和南丁格尔誓言,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在各自岗位上救死扶伤,彰显了新时代医护工作者的风采。
      陈瑶瑶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2013级毕业生,2020年1月26日随同陕西省第一批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市第九医院ICU抗“疫”一线艰苦奋战55天。在漫长的55个日夜里,陈瑶瑶同一起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坚守每一分、每一秒,与病毒赛跑、挽救病人。陈瑶瑶在日记中写道:“病人们一天天好转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刘玉洁等5名实习生坚持在医院实习,负责医院门诊分检、病房消毒、看护病人、心理疏导等工作,她们发挥专业所长,用责任诠释担当,成为患者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2013级毕业生陈瑶瑶驰援武汉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王自立参加实习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亚丽、王自立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承担实习医院门诊部测量体温、病房消毒工作。宝鸡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赵卓雅等13名学生,在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坚守实习岗位,为医院、社会尽绵薄之力。
 
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疫情发生后,一支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在三秦大地火速成立,一封封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学生挺身而出,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们。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岳蛟参加城市公益消杀

      “虽然我不能像学长学姐那样在临床一线战斗,但是作为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将竭尽所能,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岳蛟是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他主动请缨到共青团洋县县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了“城市公益消杀”和“文明劝导”活动,累计消杀面积900平方米,劝阻闲散人员居家防护300人次。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艾山江·艾合买提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艾山江·艾合买提是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新疆籍学生,疫情暴发初期,他加入新疆库尔勒市塔指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配合工作人员巡逻防控、分发防控宣传资料、询问发热人员身体情况、核实信息做好统计等工作。艾山江·艾合买提说:“能在这小小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散自己的一点热和光,帮助更多人,是件非常好的事。”
      西安医药科技职业学校2019级学生马渊,家住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甘都镇牙路乎村。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在卫生院当志愿者,协助村医为村民测量体温,收集整理防疫知识,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够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上百名士官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配合当地政府排查巡视、测量体温、值守登记、消毒灭菌等,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堡垒。2019级空军机电士官学员周健坚持值守18天,他表示:“作为一名士官生,一名准军人,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理应请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为人民担当是我的义务。”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成立临时团支部,号召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担当阻击病毒的先行者,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顶得上、战得胜,让团旗在社区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上阵父子兵,并肩抗“疫”情
 
      在陕西省各级疫情防控的战线上,有“父子兵”“父女兵”,也有“一家人抗“疫””,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勇往直前,默默坚定地谱写着一曲斗志昂扬的抗“疫”壮歌。
      在宝鸡市凤县新建路社区的大街小巷,每天都能看到两名身穿深蓝色防护服的义务消杀员,他们是一对父子,也是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校友。父亲杨长军是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2006级乡医班学生,儿子杨尚林现就读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专业,他们每天背着30多公斤的消毒液进行消毒,工作一干就是近20天。父子两人携手并肩服务社区百姓,用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
      刘佳慧是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承担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父亲影响下,刘佳慧主动要求参与防疫工作,逐户宣传张贴防疫政策知识,借助喇叭、微信群等宣传措施告知群众做好个人防疫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刘佳慧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学生干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做点事情,请组织考验我。”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高展鹏一家人值守抗“疫”一线

      高展鹏是陕西警官职业学院2019级的大一学生,疫情期间在高新分局鱼斗路派出所实习。父亲高春毅是一名人民警察,母亲王琳是社区工作人员,一家人一直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高展鹏主要负责辖区人员的核查摸排工作,两次出警控制并处置因发烧情绪激动的疑似病患者,一家人用坚韧付出和乐观心态,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家庭抗“疫”风景线。与高展鹏一起奋斗在公安和司法一线的还有陕西警官职业学院648名实习学生,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基层公安机关执行联防联控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淬炼信仰,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王续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她观察到村里老人对疫情认识不够,预防措施不足,主动向村党支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村委会干部对进出村庄的车辆进行登记,对来访的亲朋好友劝返,对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并向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知识,为村民守护好“防控最后一公里”。王续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力为防疫工作和村民的安全做更多的事情。一个党员一面旗,我愿意战斗在这场战“疫”的基层一线”。
      “虽然我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是在疫情面前更应该做好表率,兑现入党时的承诺,尽自己最大力量阻断疫情”,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岳垣屹说道。他第一个报名村里党员先锋岗位,跟他一样还有12名同学也主动参加了当地疫情联防志愿服务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做好出入人员监控登记、村落消毒等服务,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作用。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2017级学生史超凡在沣东新区公安局顶岗实习,担任辅警,负责高速出入口检查和隔离人员监护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工作岗位,冲锋在前。”

“小工匠”顶岗补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正当各地企业迎来复工复产之际,为缓解一线用工短缺难题,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职业院校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全省职业院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让学生所学技能有用武之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798名学生,赴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京东讯成物流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全力支持企业复产;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783名运营类、物流类、机车养护类等专业学生,赴西安地铁6个车站和车辆养护中心支援西安地铁运营;安康市汉滨区新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85名学生,赴上汽大众宁波公司、江苏远洋公司等实习;汉中市勉县职教中心、南郑区职教中心、宁强县职业高级中学共118名机械加工等专业学生,赴西安比亚迪、无锡红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支持企业复产。毕业班顶岗实习工作启动以来,已有1万余名学生赴合作企业顶岗实习,成为活跃在复工复产浪潮中的“技术生力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在这场战“疫”中,陕西省职业院校的学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职业院校青年的精神风貌。这些青年学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