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强化国防教育 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3 10:07:16   本站原创   人气:11941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结合学院实际,积极落实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
 
健全机制 多部门联动
 
      ——组织保障有力,各机构职责明确。该院按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院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成立了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该院主要领导出任组长。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学院国防教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指导。该院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军训现场,看望、检查、指导工作,并多次邀请承训部队首长到校或亲赴部队,交流、商讨学院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工作。为切实加强和保障军事技能训练工作,该院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及后勤工作的两位副院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军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负责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办公设在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具体负责征兵的宣传、报名、体检、政审、走访、定兵、送兵、学费补偿、学生家长来访、征兵正筞解读等工作。军事技能训练期间成立军训团,军训团在军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实施军训工作。由承训部队选派军训团团长、政委、参谋长、营长和连长。为适应学生军事理论课的需要,根据高校国防教育工作要求,该院于2009年5月成立了安康学院军事教研室,教研室隶属学工部,在学院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军训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该院的学生军训、军事理论课教学、军学共建及其他国防教育活动等具体工作。军事教研室在编制上纳入学院教学机构,和其他教研室一并筹划建设。
      ——制度齐全,措施得力。该院编印了《安康学院军事工作法规文件汇编》《军训工作手册》等制度汇编。《军训工作手册》内容涵盖军训工作实施方案、军训日程内容安排表、军训开营仪式会场指示图、军训连队编制、军训卫生保健相关知识、军训内务考核评分表、军训考勤表 、军训考核成绩表等。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要求,确保军训工作不受天雨、突发事件等影响,使军训紧张有序地进行。
      ——逐年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国防教育正常开展。该院2006年升本以来,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在刚性预算中都给国防教育足够的经费保障。将军训预算经费统一划拨到学工部,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师课时费纳入学院总课时费预算。
      ——多部门联动,做好军事技能训练的后勤保障工作。军训领导小组办公室(武装部)具体负责军事训练工作,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或协助某些专项工作。比如党政办协调车辆及有关工作协调;宣传部负责音响设备、气氛烘托、宣传报道,安排大学生记者团协助办好《军训简报》等;保卫处协助10公里徒步行军项目训练的安保工作,协助做好军事技能训练有关项目(消防、地震生存自救疏散演练)的相关工作;后勤保障处负责承训官兵住宿休息相关工作及免训学生体检,并在训练场地设立医疗服务站,负责饮用水的配送等工作。
      ——做好人力保障,配足军训官兵和管理服务人员。该院积极和安康市武警支队建立良好关系,定期举办慰问演出等联谊活动,选派优秀教师免费为其进行文艺活动策划、导演及排练等,每逢建军节学院有关领导带队亲赴承训部队慰问官兵,并在中秋节开展“送团圆到部队”活动。安康市武警支队选派副团职干部担任该院军训团团长、政委,选派营、连级干部出任军训参谋长、营长。克服城区人员不足的困难,从各县区武警中队抽调业务骨干担任军训连长,并能出色完成军训任务。据悉,每年军训期间,该院军训领导小组及军训办公室共抽调20余位人员,每天至少深入训练场地、学生公寓区各一次,了解有关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新生辅导员担任军训连指导员,全程跟训,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并协助做好技能考核和评优工作。通过评选优秀指导员并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国防教育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该院积极组织军事理论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兰州军区、省教育厅、省军区举办的各种国防教育培训,军事理论课专职教师需取得培训合格证,持证上岗;依据该院的《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鼓励青年军事理论课教师攻读国防教育硕士学位,目前已有3人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国防教育硕士学位;争取到安康市政府举办的“名人大讲堂”听课机会,组织军事理论课教师聆听安康名人讲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院聘请该院校友,现中国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安为兼职教授,不定期给在校师生进行国防讲座,提升国防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达到“体验军旅生活,提高技能水平,指导日常工作”的目的,该院学工部组织军事理论教师、辅导员进驻安康市武警支队教导大队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军训。
      ——积极开展军事理论研究。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在2010年陕西省第一届普通高等学院国防教育优秀科研论文评选中,该院2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2013年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军事课教师教学大赛我校有两名教师获得第三名。近三年,军事理论教师公开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并申报了国防教育方面的科研项目。
      ——严格执行国防教育教学计划。该院依据《军事理论教学大纲》《军事工作法规文件汇编》《军训工作手册》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每年参训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编制教学和训练计划。军事技能训练一般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即开始,时间为15天左右,由承训部队完成,主要内容有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坐下、蹲下、起立;脱帽、戴帽与整理着装;内务整理等,目前学院正在筹备电子模拟射击场地。军事理论课按照教育部、国防部2019年颁发的新《普通高等学院军事课教学大纲》36学时组织教学, 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课程进入一年级第一学期课表,由军事理论教师完成。
      ——注重考核管理。国防教育考核包含军事理论考试和军事技能训练考核两部分。军事理论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对基本军事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开卷考试进行,学生考试试卷按该院本科教学评估要求装订成册。军事技能考核主要是对学生的训练作风、纪律、内务整理进行量化评价和技能训练效果分小组考核评分,实行百分制,各考核要素按考核办法比例换算,由军训连长和指导员在军训结束前一日共同完成。极少数因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军事技能训练的学生由学院医务所开具证明,军训办公室审定免训或缓训,被批准免训的学生军事技能成绩计60分(必须到场观看,并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军事技能考核和军事理论考试成绩分别记载,生育,并录入学院教务系统,不及格者均需补考,从而确立国防教育课的必修课地位。军事技能考核结果还应用到军训先进集体、优秀学员等评选中,并在军训汇报表演暨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
      ——注重课外教育,巩固国防教育效果。目前该院已设立旬阳县红军镇国防教育基地、牛蹄岭战役遗址国防教育基地、紫荆镇革命老区国防教育基地。该院课外教育的主要形式有,组织学生参与军事歌曲演唱比赛、观看有关电影、军营一日实地参观、清明节到安康烈士陵园扫墓、参观解放安康——牛蹄岭战斗纪念碑、参观安康红军纪念馆、国防法规和知识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达到巩固和升华国防教育效果的目的。

拓宽训练项目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拓宽技能训练项目。该院在军事技能训练中增加了野外10公里徒步行军训练项目,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增加消防、地震疏散演练项目,提高学生生存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技能。
      ——将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融入军事技能训练。该院十分重视大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于2009年下发了《安康学院关于在学生中开展“追求健康高雅情趣、拒绝消极不良行为”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决定在该院范围内长期开展文明行为养成专项教育活动,明确提出将养成教育与军训有机结合,积极拓展育人途径。在新生军训期间举行专项教育宣誓仪式,并通过比纪律、比卫生、比文明等活动, 不仅提升了军训质量,也丰富了行为养成教育的形式。
      ——将军事理论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为提高学生政治、军事素质,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深化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在学生进行军事理论学习过程中,按照《安康学院学生军训思想政治工作规定》的要求,将军事理论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并通过各种国防教育活动,切实巩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军事理论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为强化新生的法治意识,该院军训办公室积极联系地方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有关活动,如参加“汉滨区公开处理大会”等。
      该院自2006年升本以来,参加国防教育的学生人数累计达32000余名。现有专职军事理论课教师5人,兼职教师5人,主要负责各专业的必修课《军事理论》的教学以及一年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从2007年开始,该院以《普通高等学院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依据,将国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军事理论课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进入学生课表,列入该院整体教学计划。按照课程建设的要求抓好军事理论课程建设,制定了符合该院实际的,将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影片评论相结合,全面落实军事理论教学任务。组织军事课教师按《军事理论教学大纲》编写符合该院实际情况教材,该教材已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