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线上教学助推“互联网+”课堂革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8 17:36:08   本站原创   人气:5606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采用“教学平台+直播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这种教学信息化的革新,从学校到教师再到学生,都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
 
学生:从“小白”到“能手”
 
      早上被闹铃吵醒,洗漱之后,拿出放在床头的笔记,8点开始上课,10点吃个早饭,下午一点半准备签到,两点开始一下午的课程。晚上有选修课就会继续上,没有的时候就宅在房间做自己的事。这就是最近一月以来经管学院学生马媛媛的一天。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却是她经过很多天的调整得来的。
      开学第一周,马媛媛刚接触在线学习模式,除了新鲜和好奇,更多的是手忙脚乱。由于每门课程需要自己查询,她经常会忘了下节课上什么。还好,贴心的班委会把每门课写在纸上,发到班级群里共享,保证了每位同学都能按时上课。
      因为教学的需要,有时候一门课程需要在这个平台直播上课,到那个平台签到,再到第三个平台完成课堂作业。马媛媛就只能疯狂地“奔跑”于各个平台之间。最令她抓狂的是,“跑”赢了时间,却“跑”不赢平台卡顿,这个时候马媛媛就像百米冲刺的运动员,摔倒在终点线的前一米,只能痛心地望着手机唏嘘。随着对各个平台不停地熟悉,马媛媛对于线上听课也越来越适应。
      如今的马媛媛,早已从一个网课学习的“小白”变成了一个能自如转换数个平台的学习“小能手”,她喜欢这种上课模式。马媛媛说:“我已经摸出了规律。除了节省了平时上课时花在路上的时间,回放功能也能让我们反复观看,大大加深了对于知识难点的理解。另外,学校提供了很多免费课程,这让我们能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当然,马媛媛也有烦恼,有的线上课堂氛围没有线下活跃,有时会发展成老师个人的直播。马媛媛还是很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好尽快回学校,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活跃于课堂。
      一个月过去了,有很多像马媛媛一样的学生,他们对线上教学从最初的好奇,到遇到各种课堂小问题,再到逐渐有了应对的小技巧。西安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3月24 日发布的《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报告》显示,学生们已经能够快速掌握各类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能迅速适应线上学习的新模式,学生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这些转变,是学生们面对新生事物逐渐接受、适应的过程,也是学校根据学生反馈逐步调整改进的结果。
 
教师:从“小白”到“达人”

      线上教学开始以来,为了能让学生有愉快的课堂体验,老师们费尽心思。除了要适应不同平台的上课模式,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教学设计和课后作业的批改。有些老师之前从未接触过线上教学,初次面对“新生事物”,他们多少有些慌乱。但对于已经关注线上教学多年的老师们来说,这更像是一次实战。
      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老师谭振坤在上课的前几天就要开始教学设计。她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不同,简单地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我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和案例,从中摘取精华部分,把知识点紧密的串联起来,以便学生更容易理解。”同时,谭振坤还要提前两天把课后作业准备好,上传到教学平台系统,以便学生能在课后及时反馈课堂情况。一开始,由于不熟悉平台特点,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除了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谭振坤也在慢慢调适,努力寻求最佳效果。如今的谭振坤已经从一个使用线上教学平台不很熟练的“小白”,变身为自由玩转各种授课平台的“达人”。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老师胡喜红是一位有着丰富网上授课经验的老师。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她紧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新趋势,开展翻转课堂教学,迅速成为了熟练整合教学资源的网络达人。胡喜红的慕课《园中画境:中国古典园林造园艺术》已在中国大学MOOC与智慧树双平台上线。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于胡喜红来说,可谓得心应手。她稳步推进课程,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从容应对各种线上教学问题和突发情况。此外,她还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其他老师分享,为他们上好网课提供了经验借鉴。
      线上教学一个月以来,该校全体教师无论是像谭振坤一样的新手,还是像胡喜红一样的老手,都在经历着一场蜕变。《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报告》表明:绝大部分教师已经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他们能积极摸索各种平台的功能,丰富教学资源,关注学生表现,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能根据学生需求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妥善处理遇到的各种新问题,设法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

学校:抓住契机推动“互联网+”课堂革命

      随着新学期在疫情防控期间拉开序幕,一场国内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线上教学”革命在教育系统全面展开。对于师生而言,这是一次不同以往的“教与学”;而对于学校而言,则需要对制度保障、技术支撑、教学培训、质量监控等各项工作进行系统周密的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规划与推进,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
      西安工业大学积极筹备,确保“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如期开课。为保证线上教学运行方案可行,早在2月初,教务处在即将运行的各个平台建设测试课程10余门,分别以教师和学生身份进行预演测试。面向全校教师进行了两周的密集培训,快速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开课后,教务处密切关注课程的开展情况,要求任课教师结束授课后,尽快向本单位教学秘书反馈教学开展情况,以便学生管理部门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状态。各学院第一时间汇报线上教学情况,教务处推出10期线上教学简报,推广各个学院好的教学经验。学校每周公开发布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报告,汇报总体情况,提供优秀案例供教师学习,并针对授课提出问题、给出建议,同时展示学院的优秀做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当然,线上教学对于有些课程来说,确实显现出互动性和课堂氛围不足的弊端。“随着线上活动的增强,师生的互动方式会逐渐丰富起来;相对于线下课堂,线上的教学也使师生的答疑渠道变多,这样就很好地弥补了线上互动不强的缺点。”面对有学生提出的担忧,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李炳说:“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优劣,但是,面对疫情,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们也在积极主动地寻求最优模式。”
      目前,全世界都已经掀起了一场“互联网+”课堂革命。展望教育教学改革愿景,学校教务处处长闫莉说:“此前,我们动用大量的人力,首次进行这种超大规模、覆盖全校教师的线上培训。同时,我们积极引导教师按照长久计划规划课程,并提供12000门线上精品课程,整合优质资源,努力推动课堂革命。所以,此次开展的大规模线上教学,绝不是权宜之计,我们将会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教学中,努力推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同时,我们要积极引导教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推动新时代‘互联网+’课堂革命。”
      线上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必然产物,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下,“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仍在持续进行中。“‘互联网+’课堂革命,对于高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当乘势而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线上金课’,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教学模式,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副校长陈桦信心满满地说。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