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推进实施教育扶贫巩固提升“三大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7 11:41:04   本站原创   人气:3448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19年,旬邑县教育局全面推进实施教育扶贫巩固提升“三大工程”(保学强基工程、帮困增效工程、扶智提质工程),全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保障不弱 深入实施保学强基工程

      ——强化三项举措,持续用力夯基础。一是统筹推进工作。聚焦“保学、助困、扶智”三大任务,该县教育局制定印发《2019年教育扶贫巩固提升“三大工程”实施方案》,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合力破解困难问题,统筹推进工作。该县教育局以股室为单位,采取股室驻校蹲点、领导包片跑面的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扶贫工作定期督导检查。二是扎实对标整改。始终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全面对标自查, 举一反三,认真梳理问题,制订整改方案, 细化整改举措,从严从实,各项整改任务扫尾清零。三是从严控辍保学。组织干部教师利用1个月时间进村入户,对全县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全面准确掌握其就学状态。将“一册两表四书”贯穿控辍保学工作始终,聚焦重点学段、重点群体,建立了校、班、家庭三级控辍网络,实时动态掌握学生动向。召开控辍保学工作政策解读培训会、工作推进会,专项督查督导,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安排落实;成立工作组,与镇办政府、公安派出所等联合,逐校逐学生进行全力劝返。同时将已劝返学生的巩固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给予多方激励和帮扶,着力消除其思想波动和顾虑,全面巩固控辍效果。2019年秋,全县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4707户、共5564人,全县建档立卡户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靶心不变 深入实施帮困增效工程

      ——突出四个重点,竭尽全力抓帮扶。一是认真核准学生信息。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通过召开建档立卡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发放走访调查表,电话回访,做好建档立卡学生摸底工作,贫困学生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精准落实学生资助。各校园严格设立资助工作台账,做实做细生活补助、学费减免、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各项资助登记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学生资助,做到了镇不漏校、校不漏人,应助尽助。该县教育局不定期对各校资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全年发放学前、义务、普高和中职各类政策性资助25046人(次)1106.425万元,大学新生路费、助学金450人218.25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1012人762.75万元。三是积极争取社会捐赠。争取中国银行、泰兴市各界、陕西正大等社会团体、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11.836万元教学、办公、净水设备等物资,各类帮扶资金19.5244万元,电脑及配套设备、学习生活用品等实物3958件(套册),资助贫困学生1479人19.71万元。四是切实落实教师待遇。为特岗教师发放“三费”49.83万元、乡镇工作补贴14.976万元、偏远地区交通补贴14.64万元;为代课教师发放“三费”20.0632万元、乡镇工作补贴37.572万元、偏远地区交通补贴0.8万元;为包括塬区公办园教师、特岗教师、代课教师在内的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009.44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力度不减 深入实施扶智提质工程
       
      ——狠抓五项工作,多点发力强内能。一是落实学生关爱。持续深入推进“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学生,精准落实“学习帮困、物质资助、品德养成、送学上门、特长培养、心理辅导和亲情关爱”等帮扶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全县2714名教师结对帮扶4353名建档立卡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实现全覆盖。二是激发脱贫内力。常态开展明礼励志读书、知恩感恩服务等活动,将励志教育纳入课程安排,把马栏革命史及“马栏精神”作为助力脱贫的精神力量,融入校本教材,对四年级(含)以上学生开设励志教育课程,每周1节,助推贫困学子奋发进取,励志成才;依托旬中、县职教中心2个励志教育英才班,通过观看励志影片、举办励志讲座,宣传励志事迹,开展励志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自主发展能力。三是抓强技能培训。积极下好中职教育先手棋,2019年,全县中职教育计划招生700人,实际招生709人(建档立卡99人),职教招生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坚持“以需求定培训”的原则,积极探索“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完成职高毕业生创业培训150人(次),完成职高毕业生参与泰兴旬邑就业困难人员“五包”技能培训(电子商务)50人(次),为底庙、职田开展就业培训200人,培训特种作业人员123人。四是深化泰旬协作。先后选派两批共计16名校级管理人员和教职工赴泰兴进行为期一个月挂职锻炼和影子培训。46名校园长与泰兴市相应学段管理人员组班开展了为期6天的管理人员高级研修培训。先后利用苏陕帮扶教学资源开展送教送培、同课异构活动10余场次,培训教师200余名。五是抓实校际帮扶。民进陕西师范大学总支、西安体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先后来旬调研、座谈交流2次,举办专题报告、讲座3场,上示范课2节,开展帮扶支教1次、体育教师专项培训2次,培训培养音乐美术教师35人。陕西师范大学在旬邑中学设立“教学实验基地班”1个,“高校+名校+名师”落地见效。旬邑中学、城关中学、张洪中学、湫坡头中学、与西工大附中、西安高新一中、咸阳启迪中学等名校开展学习交流35场次。(文/张小龙)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