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实施“143”模式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8 22:50:12   本站原创   人气:9996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近年来,汉阴县围绕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探索实施“党建+思政+德育”融合育新人的总体目标,以“一推动、四融合、三结合”的“143”模式推动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落地生根。

一推动

      强化行政整体推动提效能。为进一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精神,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由县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以机制保障、示范引领、体系构建、活动推动、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核心价值引领人、主题教育激励人、全学科融合浸润人、校园文化熏陶人、研学旅行实践锻炼人的树人格局,通过“关注人、关注实践、关注问题、关注意义”的“四个关注”深化思政课时代内涵,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落地生根。实施分片网格化、地毯式督查,局领导班子和县教研室教研员定期到所挂联片区学校进行督查指导,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四融合

      “培练评”融合提师资能力。落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该县多措并举为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夯实基础。一是分级全员培训提认识。县委党校与县教体科技局联合举办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对全县各学校(园)党支部书记、主管教学的校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思课教师以及部分党员共200余人进行一级培训,参加一级培训的人员回校对未参加全县培训的教职工进行二级培训,课程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拥抱思政课教学的春天》和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解读及自主研修“学习强国”网络平台慕课等内容,全面提升教师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认识。二是全员练兵提能力。实施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考核评价,县教研室牵头通过观摩课、汇报课、送培到校等方式对思政课教师实施练内功、提素养、展能力、树形象大练兵活动。通过局长、校长、教研组长三级推门听课机制,指导各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教学岗位大练兵和教学实践,思政课教师互相听课、跨专业听课,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教学研讨、集体备课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为实施学校办好、教研室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 思政课创优行动。两年来培养校级和省市县级思政课教师教学能手100余人,2019年在陕西省20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中,安康市5名中小学教师获奖,其中汉阴实验中学教师卢约慧、汉阴实验小学教师曹倩获“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
      思政与党建融合武装富脑。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是当前极端重要一项工作,抓好学校思政课建设就是从最基础抓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党建与思政课建设融合是一项有力抓手,局党委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和思政融合促富脑”的原则,以“党建思政融合引领促教育、四好教书育人争先锋”为核心,推行校长和支部书记任职一肩挑。探索“党建与思政融合+×”育人模式,推行“党建思政融合+理想信念教育+廉洁教育+师德师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全学科育人融合……”等有机融合,让广大学生深知党史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三观”。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一支由局党委书记任团长、局班子成员为副团长、从各学校遴选11名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教师组建6个宣讲团,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专家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如何上好思政课”进行培训磨课和集体备课,开展交流研讨60余场次,深入各类学校宣讲40场次,使广大党员教师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
      思政与德育融合提育人质量。坚持守正创新,在全县中小学推广“德育作业”育人新模式,通过“三段三层三类”模式找到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交汇点。“三段”就是把中小学各年级分成三个教育段,低段侧重家庭美德教育,中段侧重个人品德养成,高段侧重社会公德培养”;“三层”即把“德育作业”分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形成“三位一体”的德育育人网络;“三类”即把“德育作业”分为知识类、作品类、实践类。通过“德育作业”和思政教育融合,三方共同参与让学生逐步形成了积极向上的道德品质。“德育作业”育人模式全面推广,2016年9月作为全省七个典型之一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同时省教育厅发文在全省中小学进行推广。《小作业大能量》德育作业育人方式于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优秀案例,2019年11月28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深入汉阴就教育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思政与全学科融合提育人高度。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开好思政课和全科融合教学,坚持落实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育要求,秉承“全学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育人目标,以课程育人、全学科检测、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三项举措,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理念。 一是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注重中小学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的课程开设,扩大音体美教师招聘招录比例,近几年汉阴共招录270余名音体美教师,保证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师资需求和全学科育人师资力量。2019年11月18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授予汉阴县“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10所中小学授牌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2019年12月16日,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与县教体科技局签订了素质教育研究合作协议,陕师大学实验小学与汉阴恒大小学签订了“名校+新校”教育联盟合作项目。 二是开设特色地方课程,自2016年起实施国学进课堂,开设内容涉及《三字经》《弟子规》《论语》《中庸》《大学》《孟子》《道德经》《孝经》等。同时结合创建全国“书法之乡”,编印《沈尹默书法》和由本县退休教师刘康奇主编出版的书法学习《临写字帖》在各校推广。2019年9月全县经验做法在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己亥年公祭孔子大典”暨“2019尼山国学经典师资论坛”上大会交流。2019年11月国学经典教育论坛会在江苏举行,汉阴县作为唯一的受邀单位交流了《推动国学经典教育一体化工作行与思》经验。 三是开设校本社团课程,各学校自主研发社团兴趣小组800余个,涉及乐器、手工、舞蹈、管弦乐、跆拳道、创意丙烯画、机器人、微电影、“STEAM”等系列社团兴趣小组,以及汉调二黄、皮影戏等非遗项目,通过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全面开设与全学科评价检测,促进了学生思想综合素养大幅度提升。2020年1月8日至10日,由三秦都市报社、三秦网、秦闻APP、陕西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陕西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论坛在西安举行,汉阴县作为特邀代表与德国、法国教育学者以及国内知名教育专家一起参加论坛,县教体科技局局长张小泉以《优化教育环境,助推均衡发展》介绍了该县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激发教育活力、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等工作经验。闭幕式在汉阴举行,德国、法国的教育学者以及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走进该县三元小学、太平小学、凤台小学、草桥小学、东岳小学、汉阴中学、恒大小学实地参观考察,美丽的校园、书法、3D打印、劳动实践基地、分层作业、双语教学、皮影社团、思政课教学等一系列特色引起了专家的高度赞扬和教育同仁的共鸣。

三结合

      思政教育与日常活动相结合。探索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活动,发挥“时代新人”主题活动集成效应,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坚持思政小课堂与室外大课堂结合,找准思政教育与活动的交汇点和融合点,抓活动融合确保学生爱上思政课,抓生活指导确保学生用好思政课,为学生构筑起思想成长的“立交桥”。精心设计和策划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清明祭扫、入学仪式、毕业典礼、入队(团)、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现场法院等育人活动,实施“好家训、好家规”和新民风“诚孝俭勤和”进校园,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是紧扣“时代新人”创新思政课建设路径,开展“文明小公民、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以“时代新人榜”引领正确价值取向,以“时代新人说”丰富思政课内涵。广泛开展“道德讲堂”,通过“唱歌曲、学模范、看短片、诵经典、谈感悟、讲故事、表决心”等环节,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厚植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沃土。三是强化“习惯立德”养成教育,从上课、作业、就餐、就寝等方面抓起,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交往习惯。抓艺术教育,常态化开展“两节一会”,建立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体育、课外体育等阳光体育运动,规范体育、艺术课、课外活动、社团实践活动的艺术教育,激发学生对学习生活的激情,塑造完美人格和品行,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据统计,2019年学生参与国外“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愚人节”“复活节”等所谓“洋节”大幅度降低,自觉抵御国外西方文化思想意识明显增强,坚定了中国文化自信。
      思政与研学旅行实践结合。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成立由县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发改、公安、财政、交通、文广旅游等部门制定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了一批覆盖全县所有资源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校内课堂和校外实践活动共同体,将思政课教学搬到田间地头、国防教育基地,依托“三沈故里”独特的汉水文化、人文资源和天然氧吧自然资源等基因,以“梦幻凤堰乡愁游、月河川道传统文化研学游、秦岭红色文化体验游”三大主题为轴心,践行“生活即教育”理念,开展研学旅行和综合实践体验课,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着力提高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思政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该县凭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教育强县的强劲东风,各校大胆探索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从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和思想文化方面精心规划,助推各校办学理念、校训、校园雕塑、文化墙、班级文化、师生行为文化等都有鲜明育人特色,时时体现课内课外、一草一木都在育人,实现了“教师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办学品牌,实现校园文化育时代新人的风向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