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工职院“互联网+就业”保障防疫期间服务“不断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7 11:47:30   本站原创   人气:4817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防疫情、稳复工、助发展作为“必答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将就业工作前移,以“促就业、稳就业”为主线,努力做到“底数清”“方向明”“施策准”“应变快”,第一时间建立疫情期间为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服务的“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将线下招聘工作转变为线上“双向”远程交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当好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排头兵”。
      ——及时研判统一行动,战斗堡垒“不涣散”。疫情之下,该院党委对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疫情期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具体分析存在的或潜在的就业问题和困难,加强形势研判和就业舆情监控,研究落实具体举措,号召各就业战线上的领导师生,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做好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介绍目前的就业形势及推进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分析疫情之下各学院的就业情况并就对策提出讨论。该院针对2020届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由所在二级学院和就业指导处相关老师对其就业意向、求职简历进行分析和筛选后,联系推荐给相关用人单位,最大限度满足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的愿望。
      ——开展春季校园网络招聘,求职就业“不掉线”。为满足毕业生就业的迫切需求,切实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3月20日,该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首届春季网络校园招聘会,参会单位251家,提供招聘职位1016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在网络招聘会举办期间,用人单位点击“视频面试大厅”,可以查看学生投递的电子、视频简历,对合格的学生可以进行互动交流。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了解各大招聘单位,通过发送电子简历、参加网上面试,经过双向选择谋求合适的工作岗位。
      ——线上招聘空中宣讲,就业服务“不打烊”。根据当前疫情的影响,该院已完成专门服务学院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的线上招聘及“空中宣讲”平台建设,推出线上招聘服务。经过前期和多家技术支持公司沟通及横向兄弟院校比较,该就业网络信息平台已具备以下特点:第一,线上平台单独部署移动端系统,在PC端的就业系统设置入口,方便学生及用人单位随时随地一键进入,迅速获取就业信息;第二,线上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直接共享对接,规避推送信息受到腾讯每月4次限制,升级为不限次数推送,满足学生获取更多就业信息需求;第三,将2020届学生数据全部维护进线上平台,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同时,建立线上招聘会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网络招聘成效反馈,以便进一步加强线上就业服务分析和工作提升。截至目前,该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网等多个网络渠道,向2020届毕业生推送包括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及各类企业等100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信息,提供岗位需求近1800余个,点对点微信推送信息上万余条。
      ——搭建就业指导空中热线,求职护航“不掉链”。依托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该院开设“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教学专题,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宅家学习、在企实习、求职规划“三不误”。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就业工作联系方式,传达到每一位毕业生,畅通信息沟通机制。开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处”微信公众号,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负责就业工作老师、职业指导辅导员及时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网上求职招聘、网上面试、就业手续办理及其他就业咨询活动,实现线上精准就业服务和指导。据悉,该院将与新锦成公司联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空中课堂”建设,学生迫切需要的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咨询平台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足不出户、“菜单式”学习的网络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线上个性化求职咨询和就业实习辅导,全天候在线解答各类就业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为2020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助力。
      ——订单培养工作前移,人才选拔“不走样”。为提前做好2020年上半年2021届订单班选拔工作,该院就业指导处联合各二级学院发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介绍》,将学院特色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就业模式做法详细地向2020年新接手2021届就业工作的新老师提供全方位说明。截至目前,该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网等多个网络渠道,向2021届毕业生推送包括欧姆龙集团、亿滋食品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及各类企业等80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信息,提供岗位需求近2600个左右。
      ——助力复工复产,担当社会责任。为企业复产计、为学生就业虑,该院积极对接省市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与230多家合作紧密型企业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及时沟通疫情防控、复工政策、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迅速开展毕业生实习(就业)在线信息采集,传达关于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通知精神,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严格遵守当地及企业防控要求,在扎根实践中磨砺提升自我,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在确保安全、自愿的前提下,科学分类、组织动员已签订实习就业合同的毕业生、顶岗实习学生尽快返岗实习。目前,该院已有2200余名2020届毕业生返回到顶岗实习单位,投入到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正泰智能电气有限公司、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复产工作之中,为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缓解了“燃眉之急”。同时,该院明确专人负责,运用智慧校园APP、社交软件等每日与学生联系,全面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思想心理动态,做到云端打卡、每日实时报告;组织顶岗实习学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开通心理健康咨询专线,提振“战疫情、助复产”的信心决心;校企双导师联合开展毕业设计“云指导”,引导学生围绕企业技术升级、工艺改良等关键环节,结合实习提出改进建议,确保理论与实践学习深度有机结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