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让“四好”思政课成为共识和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0 15:08:22   本站原创   人气:4321
来源:西北大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出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总动员令。西北大学思政课教师苟昭赟作为陕西省四位参会代表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4月28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西北大学调研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随堂听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并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3月22日、4月30日,该校党委中心组先后两次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胡和平来校调研讲话精神,专题研究思政课改革创新。
      一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六要”“八个相统一”等等,成为全校上下热议的高频语,着力行动的聚焦点。该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方位动员育人资源向育人优势转化,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浓厚氛围日渐形成。

凝聚思想共识
 

      该校党委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了2019年工作要点。党委常委会在认真、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聚焦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入研讨、诊断把脉。王亚杰书记、郭立宏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定期与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学精神与爱国奋斗、新冠肺炎疫情等,主讲开学第一课、终南思政大讲堂等,进一步展示了思政课的理论高度、育人广度和情感温度,有力倡导了全校上下共同办好思政课的良好风气。分管思政课建设的党委副书记逐一听完了2019年上半年开课的所有思政课教师的课程,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打招呼、随机听课,为学校科学谋划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思路举措提供了现实依据。
      校内各单位积极响应,在中心组、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四个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苟昭赟老师结合现场参会感受,通过现场报告、宣讲对谈、发表感言等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关怀、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要求,生动传达到了各单位、各群体之中。


西北大学教师苟昭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立足本职,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教学实践,持续、深入开展了学习研讨,对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作用和重要地位的理解更加透彻,对学校思政课特色和优势的把握更加清晰,对自身育人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更加深刻。

系统谋划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经过历时半年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全校上下的行动共识进一步明确,要以打造符合中央要求、时代特点和教育规律,内容完善、体系完整,学生真心喜爱和具有较高获得感的思政课为目标,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课育人模式和责任体系。
      2019年暑假,由王亚杰、郭立宏牵头,学校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方案的研讨和编制。在8月20日召开的暑期工作会议上,与会干部师生围绕方案设计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立足工作、立足实践,充分表达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育人共识。


西北大学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29日,《西北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全面梳理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发展现状,明确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整体思路与建设目标,提出了要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思政课课程建设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和“十项举措”,对标中央要求、凸显该校优势,是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指导性文件。与之同时下发的《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进一步动员了“四好”思政课工作能动性。

推动落地见效
 
      办好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是关键。一年来,该校深入推进“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常态化推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开展示范巡讲,组织思政课专家、教学骨干讲授“精彩一课”,引导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把握大纲、吃透教材、学习技巧;2018年“大练兵”课程思政获奖教师讲授“观摩课”,形成带动效应,不断推进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建设示范课堂,分思政课程、形势与政策课、课程思政三个类别,集中开展了“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集体备课、研讨和展示,打造了一批校级示范课堂。抓好校内展示,集中组织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思政课教师讲授“练兵课”,引领思政课教师在备课、说课、讲课、评课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得到了全方位锻炼。各院(系)均推荐了1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和1名专业课教师参加校内展示,教师们在集中展示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凸显陕西省历史文化资源和学校办学史厚重积淀,把理想信念价值和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大学精神自然融入教学,赢得了各专业观摩师生的广泛共鸣。学校邀请教学名师、教学督导等现场评审,从多方面对中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提出了指导意见,使校内展示真正成为彰显育人合力、凝聚育人共识的生动过程。2019年7月12日,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在该校举行,全校上下热情参与各项服务工作,全面展示了干部师生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2019年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
 
      办好思政课,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是目标。一年来,学校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依托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资源和综合性大学育人优势,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程,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和各学科专家集思广益、集体备课、担任主讲,全校247名本科生选修了该课程。该校一贯倡导的“叙事式”教学法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同学们表示,“在老师的引导下去思考一个个生动故事中蕴含的道理,不仅激发了大家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更有助于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亚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开设这门课程,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创新性探索,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办好思政课,方法手段创新是保障。一年来,在“一体两翼”教学模式的引领下,思政课教师和广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向实践,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进一步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提升了精神境界。全校学生以“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等为引领,持续开展“翻转课堂”等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师生一体、共同参与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持续得到了激发。同学们在新近出版的思政课教学成果《西大学子看新时代》中写下了“与新时代共前进”“做新青年,写新篇章”“做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优秀接班人”等青春誓言,多角度诠释了思政课的育人实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思政课微信平台“思想者之家”推出了“我和祖国共成长”系列故事,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有效延伸课堂教学,激励师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感,争做时代新人。






西北大学学习实践活动
 
      在当前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广大思政课教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在思政课教学教学之中,形成战疫情的系列思政课。学校发动各学科教师把疫情防控融入专业课线上教学,紧贴抗疫热点,展示中国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同学们听到的是专业知识,滋养的是心灵花园,课程育人从“云上”走进学生“心上”,为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作出了“西大探索”。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