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本科高校在线教学深入推进 打造“四有”云课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0 14:28:07   本站原创   人气:16460
来源:高等教育处
      面对疫情,陕西54所本科高校深入推进在线教学,累计开课69939门次,在线授课教师32063人次,在线学习学生4906400人次。各高校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系统规划教学内容调整更新,大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跟踪掌握教学过程质量,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努力打造有质量、有温度、有高度、有广度的在线“云课堂”。

西安交通大学:多措并举提质量

      2月17日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已累计开课本科生课程924门、1907门次,主讲教师1214人,学生105701人次。据统计,前两周任课教师使用“思源直播课堂”授课126次,雨课堂1691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1074次,智慧树178次,爱课程22次,ZOOM 249次,钉钉94次,其他118次。


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开展情况统计

      ——加强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先后制定《西安交大在线教学技术指南》《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备忘录(含应急情况实施指南)》《西安交通大学在线课程直播教室授课注意事项》等,加强技术咨询和平台保障工作。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思源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副组长、生命学院卢晓云教授在线开展“各显神通的在线教学工具”报告,介绍各常见在线教学工具特点及操作,以及如何相互衔接配合进行线上授课。邀请在线办秘书刘敏老师开展“思源学堂教学平台操作指导(进阶提高)”讲座,介绍思源学堂作业、测验、成绩等高级模块使用。上述活动实时参与人数391人次。 


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培训

      ——启动线上教学督导机制。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下设在线教学指导、质量保障、技术保障和学生学习保障4个小组,统筹指导在线教学工作。针对在线教学特点,制订《西安交通大学线上教学督导专家评价指标》,为专家评价在线课程教学、教师改进教学提供依据。截至3月5日,共收到督导专家反馈意见196份,有关意见将分门别类地反馈学院,推动课程在线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督导评价指标

      ——研究制定在线教学规范。为加强和改进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明确在线教学基本要求,规范在线教学运行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研究制定《西安交通大学课程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意见》,围绕开课要求、教学规范、质量保障等三个方面明确基本要求。
      ——发布《线上教学情况报告》。教学系统、学工系统、网信中心等部门通力配合,加强教学组织保障,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及时发布《线上教学情况报告》,及时总结通报在线教学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情况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准施策重实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利用公共教学平台慕课和学校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和校内网络综合教学平台等,从2月17日开始,陆续开出564门、1195门次在线课程,766名教师、30多万学生人次积极参加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主要使用平台一览表

      ——全面开展教学培训。精细化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学校依托各大线上教学平台,组建了“智慧教室教学资源深度利用研究团队”,开展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的在线教学培训,为不同需求的教师提供分层次、分阶段的培训课程。对因任课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线上教学技术不熟练,教学效果得不到保证的课程,采取帮扶措施。学校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QQ群,教师之间针对在线教学的设计、平台使用、考勤考核等方面问题热烈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传经送宝。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教务处微信公众号、QQ群等多渠道加强对学院和师生的信息传递,推送教育教学信息和先进教学经验。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教学大家谈”专栏,针对师生关注的课程建设、互动教学、高效学习、资源利用等话题,邀请校园“网红”——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分享经验和心得,推动在线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与过程监控。组织校级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听课督导,学院(系)组织教务员、班主任、辅导员深入课堂在线听课,及时反馈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两周来校院两级督导、同行教师代表和管理人员对90%以上的在线教学课程进行了听课观摩,师生课程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持续做好学生、教师在线教学调查与反馈改进。为加强过程管理及时了解课程在线教与学情况,每周面向学生开展一期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及时反馈并解决存在问题。调查显示,77.6%的老师与学生随时在线开展互动讨论,70.9%的老师表示能及时改进教学方案,超过98%的教师对教学安排评价满意,学生到课率在95%以上的课程占比达98.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线答疑互动调查情况

陕西科技大学: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科技大学迅速行动,科学筹备,全力为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线,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副校长王学川以多种方式多次指导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在线教学专家组、工作组,发布了一系列文件、方案,对全校线上教学工作作出了周密详尽的安排部署。
      ——逐个摸排实现“全覆盖”。学校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逐个院系完成教师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摸底排查,并提出解决方案。
      ——“3+1”模式在线培训强师资。学校搭建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雨课堂三个平台及微信培训群的“3+1”在线培训模式,开展50余场培训,参与教师1333人次。
      ——用“云装备”“云语言”全力开好“云课堂”。通过线上教学测试数据显示,教师们通过平台联用、直播录播,辅以教学督导评测反馈,圆满完成了前4周共计256门课程、387名教师、13000多名学生的线上教学测试、备课工作。
      ——督导评价联动机制保质量。学校建立了“课程平台+教学督导+教务管理”联动的教学质量保障评价机制,通过科学的过程管理,监控在线学习质量,提升在线学习效果。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们线上教学实录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讲授《模具制造技术》课程的田普建老师说道,“疫情当前,我们能尽最大的努力来服务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就是对国家抗疫最大的贡献;能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各种工具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就是对学生的负责。”文理学院讲授《高等数学2》课程的卢琨老师认为,“传统教学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身处网络极速发达的时代,我们授课的目的不是讲了多少知识,而是通过学生更熟悉的信息化手段,真真正正让他们获得了多少知识。”
      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余黎同学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保障了我们的健康状态,同时也兼顾了大家的学习需求,这是学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学生的最温暖的关怀!”
 
延安大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作为红色圣地,结合本次疫情,延安大学全力推进课程思政,着力将延安精神、校史、校友资源有效融入到各类专业课堂教学中。校党委书记张金锁向全体学生发出了《“疫”过天晴回延安 杨家岭下沐春风》的一封信,鼓舞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下坚定信心听从指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保持耐心提升自我。青年教师杨眉撰写“在线教学第一课,高校如何开启疫情下的课程思政”文章,从“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视角,为专业课老师们阐释了如何挖掘“疫情战中的课程思政资源和思政元素”。
      医学院王璐教授之前一直使用雨课堂,学生们也都很熟悉王老师的“洋气”操作。一节课下来,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讨论热烈,教学效果良好。石油学院青年教师李茜是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直播教学。第一堂课她围绕“疫情预警人”“疫情期间环保人在做什么”“环境影响评价是什么”“环境影响评价为什么重要”四个话题展开。课后,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线教学,是新挑战,也是新契机,是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练兵,今天课堂上看到同学们认真听讲,主动学习,觉得自己前期的学习和准备都值得了!


延安大学教师在线教学场景

      文学院17级学生周佳乐在上完《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之后说道,“线上教学体验很新鲜,虽然和老师隔着屏幕,但是没有距离感,课堂互动依旧很热烈,一节课下来感觉‘电量’满满。”数计学院19级学生王雪婷在上完《数据结构》课后说道,“这种形式挺好的,不懂的内容可以反复回看,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随时提问,老师都会及时回答,自己平时的一些‘疑难杂问’也都解决了。”
 
西安体育学院:同心共振 百花齐放

      西安体院是体育类专门院校,大部分专业对教学环境及教学形式有特殊要求,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们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扎实准备,科学施教,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李星老师,开课前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与国家共同抗击疫情的思想教育。体育新闻与传媒学院王瑞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早早就完成了网上课程和班级建设,提前一周与学生互动测试,调整课程安排。
      该院部分教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与慕课堂结合、MOOC线上教学与慕课堂结合,腾讯课堂与QQ群课堂结合等多种方式完成线上教学。还有部分教师通过直播等形式,在线开展术科课堂,独立和引导学生“停课不停练”,为疫情后返校上课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形式,同学们充满了新鲜感,课前积极预习上课内容,课中积极与老师互动配合,课后积极完成作业。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上课方式很新颖,学习效果良好,他们与教师约定,在正常开课后,将继续一道探索教学改革,共同提高。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为“宅家”的广大学子们提供高质量的网课,该院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制定并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2月23日,副校长陈彦专门召集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对在线课程教学模式、要求、网络教学安全及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同时,为了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学院制定了“在线教学检查的工作方案”,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督查和指导。经过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该院的老师们表示,将抓住这次线上教学的机遇,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西安欧亚学院:加强在线教学管理 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2月24日,西安欧亚学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启,全院师生开始了新学期的网课生活。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是基础,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是核心。面对挑战,学院通过开展督导线上巡课、教学检查、教学运行通报、调研问卷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了解每一位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作为线上教学的重中之重。
      ——制度保障、协同联动。学院建立教学质量检查制度机制,成立了由主管校长负责、各分院和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合教学检查组,大力开展教学工作检查,通过数据通报、发布教学简报、召开在线授课反馈会、召开当日课程进展研讨会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建立数据追踪和预警机制提醒老师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改进线上教学方式,促进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技术保障、数据支撑。学院将原有TronClass(畅课)在线学习平台和Zoom直播工具集成作为第一直播教学方案,将腾讯课堂作为备用方案。学院在线上教学的每一天监控网络和系统数据,如系统访问量、当日访客数、当前线上人数、网络带宽数据等,通过对后台数据的时实监控,保障线上教学平台平稳运行。 


西安欧亚学院在线教学相关数据

      ——督导巡查、在线观测。学院成立了由校院两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课程组负责人、学生信息员等共 194 人组的教学质量观测队伍,深入在线课堂观测了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开课第两周来全校共组织督导733人次,巡课3355节次,组织教学管理人员764人次,巡课3470节次,覆盖了所有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形成了1559 份在线课堂巡课报告,整理了分院及一线教师好的做法 289条;收集了师生教与学中的意见271条,并已分类跟踪解决。各分院均建立日报制度,共发布分院教学日报 60 余份;通过分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30余篇;校级教学检查联合小组发布日报5期。同时,为了帮助督导巡课学校还制定并公布了《Zoom线上直播教学督导巡课操作说明v1.0》。
      ——教师研讨、同行交流。校内各教学单位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充分体现授课教师对课程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如,怎样管理直播课堂,怎样开展直播互动,怎样设计线上教学内容,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等。课程组负责人全程参与巡课,课程组老师互相听课评课,观测在线授课效果和问题,持续优化线上教学设计。
      ——学生服务、关注体验。在直播课堂中授课教师通过设计授课方式,增加互动、案例讨论和提问的频次,实时掌握学生的上课状态。课后通过布置预习任务,并对预习进行课堂提问和布置课后作业等方式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为了及时掌握同学们真实的学习体验和感受,学院组织了校、院、专业不同层级的学生问卷调研10余次。如,在开课前学校进行了线上授课网络和设备情况的问卷调研,开课后进行了学生对线上授课的评价、建议和需求的问卷调研等。通过问卷收集到的信息,学院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工作。
      一位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说道,“短短的两周时间,在老师的精心布置和安排下,从以前在校按照老师的指令一步一步来的状态,变成了自己安排时间,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独立思考,自己更正错误……这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这也是个好机会让我们抛弃以前过分依赖老师的习惯。”
      在线教学是挑战也是机遇,与学校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不谋而合。对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探索的路还很长,除了以上保障和提升质量的方法,在下个阶段全院还将开展更加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比如以课程小组为核心逐步完善课程质量标准,建立“在线课程评价标准”,研究线上线下课程如何更好的融合衔接等。总之,不论教学方式如何改变,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不变。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