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同天陕西高校外籍师生线上同教同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2 20:08:10   本站原创   人气:5168
来源: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期间,陕西高校关心关爱外籍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体推进,广大外籍师生努力克服地域、时差、沟通、技术等困难,积极进行线上教与学。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梳理学校国际教学课程,科学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课教学方案,该校外语学院在境外的17名外籍教师通过在线直播和录播的形式向百余名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国际学生纷纷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线上课程教学,其中,医学专业2274名外籍本科生出勤率达到93%。
      西北工业大学统筹规划前期线上教学和后期疫情结束后的课堂教学工作,按照国际学生学历组、非学历组和普通进修组,分类做好安排。实时更新国际学生台账,了解学生选课、平台使用情况,组织专业学院联合开展国际学生教学和毕业准备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籍教师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线上教学实效,该校老师伊丽莎白结合疫情发展及时调整授课方案,将后期教学中互动性强的内容提前放在线上教学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教师凯伦利用zoom会议软件对学生进行分组,有针对性地指导每组学生完成课堂分组讨论和小组作业,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长安大学组织在境外的623名外籍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安排,调试网络、克服时差,与在校的421名外籍学生同时在线上课,跨地区进行学习讨论。
      西北大学采用“线上学习+课程微信群管理+视频会议软件直播互动”模式,开展国际学生的汉语课教学,安排教师提前在“唐风汉语教育云平台”建班建课,录制主要讲授内容并上传发布,指导学生在线听课、参与互动、提交作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面分析国际学生情况,及时发布英文版线上平台使用指导手册,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志愿者积极帮助国际学生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国际学生如期参与线上课堂。
      陕西科技大学外籍教师采用微信群录播形式开展线上授课,通过录播分享课程、在线互动答疑和分组讨论,在解决时差困难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西安工业大学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级的国际学生,制定不同的线上教学方案,并根据学生所在国家时差情况,引入点播的教学形式,科学安排互动答疑时间,方便境外学生学习。
      西安工程大学搜集整理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在线开放的优质课程,为春季汉语言班的国际学生筛选出5门在线课程,供自主选修,完成在线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后,即可获得相应学分。
      西安文理学院采用“责任学生制”,组织每名一线老师对口负责若干名国际学生,从线上答疑、辅导到心理疏导,全方位服务国际学生。
      西安外事学院外籍教师充分利用skype、pro等7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共享课件等学习资源,在线组织分组讨论和互动答疑。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国际学生生活实际,以北京时间和所在国时间两种模式通知学生上课时间,建立课程微信群,在群内点名签到、分享课程内容、及时批改作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