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2 20:07:29   本站原创   人气:3961
来源:组织部 陕西科技大学
      面对疫情,陕西科技大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切实做好教职工返校、在线教学、学生复学准备等工作,既保证师生生命健康,又有序推进教育教学。
      ——着眼复工重谋划,各项工作不放松。2月24日、28日,该校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和校长办公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对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复工复学有关准备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不停顿、不断线。目前,全校上下团结协作、争分夺秒,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发展,聚焦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各项关键工作,全力推进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国家基金申报和“双万计划”培育建设等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学校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人等开学不慌乱,教工返校有序推。按照“人等开学”而不是“开学等人”的要求,该校研究确定了推进教职工有序稳妥返校的具体方案,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以“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为原则,按4个次序分区分级有序安排非重点疫区、非高风险地区教职工返校,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环”。建立返校教职员工信息台账,通过微信绑定“每日健康打卡”,及时精准掌握每个人的健康动态信息。严格落实“审批一个、返回一个,进校一个、登记一个,到家一个、隔离一个”工作流程。疏通建强物资供应、医疗服务、物业管理三条保障线,满足返校后教职工基本生活需求。对于暂时不能返校的教职工,通过其所属学院或部门扎实做好工作衔接和思想引导。
      ——未雨绸缪做准备,全力开好云课堂。学校聚焦复课,先后出台《线上教学相关暂行办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及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动员教师居家期间加油充电,进一步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方法,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依托“中国大学MOOC”“超星”和“学堂在线”等平台建立在线教学培训中心,成立专家组,加强培训辅导。测试运行阶段,教师们通过平台联用、直播录播,辅以教学督导评测反馈,完成了涉及正式开学后4周共计256门课程、387名教师、13000多名学生的线上教学测试、备课工作。
      ——筑牢疫情防火墙,严阵以待备复学。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快速反应、高效处置、预防为主”原则,积极构建“联动机制+数据支持+心理辅导+环境治理”四位一体防火墙。制定《学生工作系统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体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任务层层分解到宿舍,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个人。依托全省易班发展中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我向大家报平安”系统及现有较为成熟的“易班点名”等应用,全方位、多维度精准掌握学生去向、返校、健康等信息,为返校复课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在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五级工作网络作用的基础上,适时开通了“陕西科技大学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平台”,为后续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做足功课。学校全面整治校园环境,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除卫生死角,保证通风换气。加强食堂的安全监管,做好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各项准备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